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组织

信息组织

**(中共**省**地委组织部)产生好信息是组织工作生命力旺盛的标志。然而,一些地方撰写的工作信息,往往主题不鲜明、特色不突出,给人如出一辙、似曾相识的感觉。比如,有的事无巨细,面面俱到,重点不突出,针对性不强;有的表现形式单一,语言贫乏,没有新的概括和提炼。有的原则性、理论性的内容较多,生动具体的材料少;有的观点偏颇,不太实在,说好的就是绝对的好,而对于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却避而不谈。

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有的上级设定的工作目标趋于一致,下级没有创造性地抓落实,信息难免趋同。二是有的信息撰写者深入基层不够,材料不丰富,信息难以生动。三是有的信息撰写者由于思想水平、政策水平、文字综合能力有限,对素材把握得不准,思考不深刻。另外,一些地方信息员队伍不稳定,挂职、临时抽调的同志较多,也影响了信息的质量。

要写好组工信息,应把握以下几点。一要善于挖掘提炼有价值的素材。只有拨响社会生活特别是工作中绷得最紧的那根弦,才可能写出好的信息来。要摸准时代的脉搏,敏锐捕捉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取有特点、有个性,有信息价值的片断。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从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创造出的新鲜经验中汲取营养。要对材料进行深入思考,突出特色,把握本质。二要注重写实,增强信息的可信性和说服力。要吹糠见米,挤干水分,用事实说话,让主题从客观事实中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要克服表面性,不随意拔高或贬低,做到有真意、去粉饰、不做作、勿卖弄。三要提高文字水平。语言要准确、简练、生动、朴实,多用短句,少用长句。最好有几句特别令人难忘的“鲜活”语言。四要提高综合素质。要多读、多思,吃透上级精神,领会领导意图,了解各地动态,掌握基层情况,还要广泛涉猎政治、经济、法律、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要从众多优秀的文章里面吸取养分,厚积薄发。最重要的一条,好信息绝不仅仅是漂亮的文字、敏锐的嗅觉和机巧的处理,而是要有一种“我为人民鼓与呼”的精神追求,有忧国忧民的情怀,这样才能打动人、说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