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将高效节水摆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首位

将高效节水摆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首位

近日,民进湖南省委、致公党省委在湖南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交提案,建议将安全用水、高效节水摆在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首位。

近年来,湖南省存在着重金属污染、自来水水质保障机制不健全、监测能力不足、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低等问题,对此,民进省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交《湖南省水环境安全与保障对策建议》、《加强水资源保护,高效用水节水》等提案,致公党省委提交了《以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为契机,实施我省自来水安全监控预警的建议》的提案。

提案建议:加强水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的原则,建立水功能区划制度和水污染总量控制制度;做好水资源保护规划工作,加大污水处理力度、提高水质和可循环用水量;开展饮用水卫生检测网络试点,加大自来水重金属检测频率,变人工周期采样为在线实时监测,建立自来水水质安全监控预警体系等。

优化水资源的配置和管理。基本满足粮食生产对水的需求,统筹考虑生态用水的需求,建立地理信息系统、水管理信息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加强水量水质监测和预测预报,利用现代先进技术分析和调控水资源,科学管理水资源。

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和“环保一票否决权”制度,对新上项目进行充分的环境论证;实行环保问责制,完善环保地方法规,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落实环保信贷、税收等优惠政策,逐步完善水价形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