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长检查验收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反馈意见会议上的讲话

司法局长检查验收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反馈意见会议上的讲话

司法局长在检查验收“四五”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反馈意见会议上的讲话

根据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我们六人组成县“四五”普法依法治理检查验收工作第三检查组,于月日至日对县的“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期间,我们听取了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的总体汇报,观看了《让法制之花盛开于和谐社会—福清县“四五”普法纪实》录相,实地查看了县地税局、供电有限公司、港头镇、融城镇,通过听、查、看、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等形式进行检查。县四套班子领导对这次检查验收高度重视,有关单位和乡镇(街道)对检查工作给予了积极的配合和支持,为我们顺利完成检查验收任务创造了良好条件,对此我们表示感谢。通过检查,我们认为县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对“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高度重视,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四五”普法规划、市人大关于“四五”普法的决议方面,措施得力,工作扎实,较好地完成了“四五”普法依法治理的各项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领导,完善机制,“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取得较好成果

五年来,县各级党政领导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高度重视,把“四五”普法依法治理作为事关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系统工程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夺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工作格局,健全领导和办事机构,有关职能部门充分履行职能,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不断推动“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向前发展,为县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也为“四五”普法积累了好的经验。

(一)突出重点对象,推动全民普法教育。

按照“四五”普法规划要求,为努力实现由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向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转变,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依靠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县深入扎实开展全民法制教育,突出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民群众的法制宣传教育,并探索出富有创造性的经验和作法,如领导干部学法“三六九”制度、公务员学法用法“四统一”、“送法下乡、带法回家、小手拉大手”活动等等,增强了普法教育的实效,这些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紧抓中心任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四五”普法期间,县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融入党政各项工作中,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如围绕加入世贸、反×××、防非典、东壁岛围垦工程等方面,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为确保中心工作任务的完成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实施“法律四进”,推动基层民主法制建设。

县在开展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工作中,根据实际制定法律进社区、乡村、校园、企业活动方案和工作标准,统一“民主法治示范村”的标准和各项规章制度、台帐资料等,这些制度不仅在推进县基层民主法制建设进程中发挥较好的作用,也为市开展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提供有益的经验。

(四)完善监督机制,促进普法依法治理健康发展。

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县人大充分发挥了监督作用,人大常委会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例会,听取执法情况汇报和法律实施情况报告,对各部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起到了敦促作用。有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检查,较好地引导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健康有序地深入发展。

(五)坚持普法并兼,大力推进依法治县。

一是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完善执法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高依法执法水平。二是深入推进司法改革,不断增强司法活动的透明度,强化内部规范管理,提高司法活动的公正与效率,进一步凸显司法公正。三是努力推进基层民主自治,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四民主、两公开”为基础,以法律服务为保障,扎实开展基层民主自治活动,取得实效。四是依法治企成效显现,如供电公司把“法治是保障”作为企业管理的目标之一,坚持普法先进,公司将“把好法律关”引入管理决策机制,做到“决策先问法,违法不决策”。五年来通过运用法律手段为企业挽回损失多万元,有力地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五是法律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由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专用电话、司法所等法律服务机构形成的法律服务网络基本覆盖了全县社区、农村,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为普法依治理工作赢得广泛的群众基础。

二、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努力完成“四五”普法依法理各项任务

根据问卷调查征求的意见,结合检查组两半来的检查,我们认为福清县在以下一些方面应当继续努力:

、进一步提高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及其意义好的认识,特别是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干部,要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进一步加强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教育,消除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

、农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还相对薄弱,企业特别是非公有企业的普法教育也应进一步加强。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以制度约束人,用制度管理人,确保依法行政落到实处。

三、巩固成绩,扩大成果,继续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在普法理念和内容形式上有所创新。要把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作为普法教育的重中之重,要把法制教育的针对性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在多样化上做文章,在实效性上下功夫,把普法教育融入到行政执法中,融入到司法实践中,融入到党政部门的决策中,让全体公民真正树立法律信仰,知道遇事找法律,解决问题靠法律。

二是要切实提高依法执政能力。要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地能力和水平,能够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中的难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支持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法治职能,支持并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司法权,不断促进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法制化、规范化。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三是要进一步规范公共管理行为。规范公共管理行为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也是建设“平安”的重要任务,在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要着力从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是要大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这是我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永恒主题,随着我市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内涵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泛,任务越来越重,在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我们要把维护社会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等手段,逐步建立社会公平保障机制,努力从法律上、制度上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使全体社会成员都能平等地参与竞争,都能平等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同志们,“四五”普法依法治理检查验收,是对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的深化和促进。检查验收的目的在于促进学法用法,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希望县能以检查验收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努力形成一个与当前形势相适应,与当地实际相符合、与规划要求相配套的普法依法治理长效机制,按照建设“平安”大稳定新格局的要求,全面深化依法治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