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委作风建设讲话

纪委作风建设讲话

按照纪委常委会研究的意见,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查找不足,切实提高作风效能建设的自觉性

按照总书记“为民、务实、清廉

”和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强化“三种意识”的总要求,要大力发扬好的工作作风。从前一段的实践看,效果总体上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与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相比,应当看到在作风和效能建设还有较大差距。无论在精神风貌、业务素质、服务水平上,还是在工作环境上,都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问题还相当突出和严重。具体而言,一是工作责任心不够强。有的同志对工作不认真,有时不负责任;有的同志对自己要求不严,对工作要求标准不高。二是业务技能不够精。有的同志不注意学习,不善于思考,不研究政策,不钻研业务,对本职工作一知半解、马马虎虎。一些应该完成的事情没有完成,一些应该解决的问题没有解决,一些应该办好的事情没有办好,有的甚至好心办坏事。由此,耽误了工作,贻误了事业。从某种意义上说,不专业、不懂行、瞎折腾比不干事、不作为危害性更大。三是行政效能不够高。有的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淡薄,办事程序人为繁琐化,只说“不能办”,不说“怎么办”,让群众花冤枉钱、跑冤枉腿。四是工作落实不到位。有的说了不办,定了不干,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造成政策“中梗阻”;有的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抽象代替具体,使工作流于形式,走了过场;有的心态浮躁,争名逐利,习惯做表面文章,以致误事坏事、劳民伤财。我们之所以还有一些工作没有干到位,虽然有各种客观原因,但主要是落实不得力造成的。五是工作纪律松弛。有的人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上网打扑克、玩游戏、炒股票等问题。如果连起码的工作纪律都做不到,提高效能、改进服务更是无从谈起。以上问题虽然只是发生在个别科室、个别人身上,但危害极大。这种不良风气一旦蔓延成势,将干扰破坏大好的发展环境,必须坚决予以消除。

要充分认识作风和效能建设的重要性,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下大决心,花大气力,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二、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切实提高作风效能建设水平

开展作风和效能建设活动,要紧紧抓住优化作风、提升效能这一主题,以此为总抓手,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重点在学习、责任、服务、实干、清廉五个方面狠下功夫,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学习是基础性要求。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我们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不潜心学习理论政策,不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知识,是很难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大量活生生的事例告诉我们,凡是工作上搞得好、搞得快的单位,没有不重视学习的;凡是事业上有建树的人,必定是好学善思的典范。有的干部不学习,凭感觉、凭经验、凭义气、凭权力干事。这种现象,在干部队伍中,程度不同地存在着,甚至在个别干部身上还相当地严重。那种认为不学习照样干工作的想法,那种借口工作忙而不去学习的做法,那种把学习当作一种门面的现象,是十分错误的。为此,我们要大兴学习之风。

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学习的自觉性。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尤其要重点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学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学习省、市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理论素养。要加强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学习,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丰富知识储备。

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加强学习与推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多学善思、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要大力倡导“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让每一个机关干部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大力提倡思考问题、研究工作,让每一个同志都做工作上的有心人、明白人;要坚持把学习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使学习成为机关工作的常态。

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制度。继续抓好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把学习教育转入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要积极创造条件,选派更多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参加培训学习。对于党员干部培训教育,要舍得投入必要的人财物力。

(二)要负责任,树立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要恪尽职守,勇于负责。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为官不负责任,遇事绕道而行,只知道搞平衡圆滑,那是耻辱。

负责任首先要敬业。我们必须以诚惶诚恐的心情、大恭大敬的姿态去领受群众的重托。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工作上,干不好工作,心难安,食无味,寝不宁。要尽职尽责,自我加压,奋力拼搏,干出一番事业来。

负责任就要敢抓敢管。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是绕不过去的。一些难题不解决,就没有办法继续发展下去。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为了长远发展,我们要敢于碰难题、啃硬骨头。现在,有的同志怕事、避事、躲责任,这是绝对不允许的。要强调:干好自己的事,管

好自己的人;份内的事情,要不等不靠、全力以赴地干到位,干出水平。要鼓励保护那些默默无闻、真抓真干的同志,批评调整那些巧言令色、敷衍塞责的人,真正形成敢抓敢管的工作导向。

负责任就要建立健全责任考核体系。现在之所以有的人不负责任,这与我们的责任考核体系不完善有关。出了问题无人“埋单”,不履行职责受不到惩罚。这种状况,必须立即着手改变。要将岗位责任具体化,将责任体系层级化,将责任追究明晰化。今后,实行任何形式的目标责任制,都要有相应的失职、渎职处罚规定。要循事究责,按绩论功,失职必罚,渎职必办。

(三)提高行政效能,为企业和群众服好务。从根本上说,政务就是服务。纳税人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条件和优厚的薪金,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企业和群众服好务。现在,仍有不少企业和群众反映,办事还有这难那难。我们切不可对此熟视无睹。要采取坚决措施,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狠抓效能提高,狠抓服务规范。要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当前,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项目多、程序繁杂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我们有必要对行政许可项目和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一次大梳理,只要不是法令禁止的,该放的权利主动放,该降的门槛坚决降。必需的行政许可内容,也要下决心提高审批效率。凡是能够纳入服务大厅的项目,都要应进必进,进必授权;决不允许窗口虚设,繁琐故我。要大力推行电子政务,逐步完善网上申报、查询、受理、缴费、办证、投诉,提高办事效率。

(四)要真抓实干,推动工作落实。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最终要落脚到真抓实干上来。有些工作没有干上去,虽然有多种客观原因,但主要是干的决心不大、干的水平不高、干的能力不强。如果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永远都是纸上谈兵。

真抓实干要体现在工作高标准上。“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仅得其下”。标准不高,就缺乏前进方向,缺乏工作动力。各科室、中心应当对自身工作进行重新审视,破除平庸,力求上进。

真抓实干要体现在集中精力抓落实上。一是狠抓机关执行力提高。凡是县委、县政府定了的事,要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哪个环节、哪个地方出现了“中梗阻”,就要坚决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二是要抓具体、抓细节、抓末端。对每一项工作,都要具体细致地分解责任目标、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而且,要一环扣一环,抓到最后一个环节。有关的任务分解、完成时间、具体责任人等,要清清楚楚、透明公开。三是加强工作调度和督查。对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跟踪调度督导。在日常督查中,要重点抓不落实的事,抓不落实的人。对那些误事坏事的干部,采取必要的行政和组织措施,“不扫地就扫人”。

真抓实干要体现在深入实际、多办实事上。改进机关作风,最根本的是密切联系群众。各级党员干部要到群众中去,贴近群众,发动群众,调动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设身处地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对群众的每一件诉求、每一封来信,我们都要认真对待。当前,要特别注意解决公务冗长问题。要删繁就简:一是工作程序要简化;二是会议要简短;三是文字材料要简练;四是汇报工作要简洁;五是方法措施要简便;六是接待应酬要简省;七是深入基层要简从。

(五)要清正廉洁,干干净净做事做人。清正廉洁是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干净干事应当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行为准则。从杜世成、段义和的腐败案件中,我们可以从中悟出很多道理,领导干部违法犯罪,从大处讲,颠覆了一个地区、一个部门改革发展的好局面;从小处讲,害人害己害家庭。所以说,搞腐败的人是愚蠢而可悲的。在清正廉洁的问题上,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千万不能为所欲为,忘乎所以,把组织的告诫置若罔闻,做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蠢事。这里,我再强调重小节、慎交友、守工作纪律三件事。

重小节,就是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把持住自己。小节之中有政治、有方向、有人格、有形象。有的干部认为只要不犯大错误,有点小毛病,组织上也会体谅。正是这种小节无害的心理,让这些同志慢慢放松了自我约束,在“温水”中越陷越深。我们要亲商爱商,但要注意分寸。事关原则的事情,该拒绝时就要拒绝,不要被人情和面子所累。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讲操守,重品行,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防微杜渐,克己慎行,永葆高风亮节。

慎交友,就是要慎重对待社会交往。交什么样的朋友,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人问题,而是关系到能否公道正派地行使权力,因此交友要有数。要择善而交,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净化自己的社交圈。

守工作纪律,就是要严肃机关工作纪律。这是我们当前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之一。要把相关规定向同志们讲清楚,加强内部管理,别让有的干部因为这些问题受处分、丢饭碗。

三、领导带头,精心组织,确保认真专业务实作风建设活动取得实效

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实践、做出表率。要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作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纲”来抓。

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要重教育、重管理、重监督。教育引导是基础。把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筑牢了,把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思想作风建设就有了可靠保证。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对待事业,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个人。在履行职责上,个人决不能向组织讨价还价;在升迁流转上,个人决不能向组织伸手。这是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党性觉悟和政治品格。加强机关日常管理对于作风和效能建设十分关键。平时对同志们多提醒,机关作风建设就不会出大的问题。小事不慎,坐大成灾,再处理起来就麻烦了。这对事业、对同志都是不负责任的。强化监督是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重要保证。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自觉接受新闻媒体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主动改进工作。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有正确的姿态和宽广的胸怀。

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要建章立制、形成规范。从根本上解决滥用职权、效能低下等问题,必须坚持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要结合作风和效能建设活动,对行政审批制度、政务公开制度、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服务承诺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切实认真执行。还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司法体制、投资体制、政府采购管理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四大纪律八项要求”,提高作风和效能建设的制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