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发展法制教育讲话

司法局发展法制教育讲话

同志们:

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在我国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取得进步的新形势下,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普法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这是一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推进我市法治建设的重要会议,也是我市“五五”普法规划实施过程中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的重要会议。

应该说,近几年来,我市干部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普法阵地,特别是农村、社区、企业普法阵地进一步巩固;在校学生法制教育和青少年预防违法犯罪工作进一步强化;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进一步推进,我市的普法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和成效。但从我市目前情况看,仍然存在普法机制不新,内容滞后,措施不多,普法工作满足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等问题。需要我们抓好落实。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着眼长远,立足当前,进一步增强做好普法依法治市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全民普法工作从*年开始至今已20多年。全民普法不断深入的20多年,也正值我国民主法制不断进步的20多年。特别是在贯彻落实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大背景下,普法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普法教育是依法治国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必须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普法依法治市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首先,普法依法治市工作是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要求。加快经济发展是当前我市面临的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要加快经济发展,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一个地方法治环境不好,谁会来投资?谁又敢来投资?这方面我们是有过深刻的教训的。经济发展要加快,投资环境要改善,都必须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市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其次,普法依法治市工作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客观要求。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天职,维护公平正义是政府的良心。只有建设法制政府才能实现公平正义,才能为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要建设法治政府,就必须加强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公务人员的普法教育,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普法依法治市工作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客观要求。社会和谐稳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保障,社会要和谐稳定,就是要通过大力开展全民普法教育,不断提高全民的法治意识,在全市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氛围,形成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的氛围;形成依法信访、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氛围。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普法依法治市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普法依法治市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主要抓好三个结合。

一要将普法依法治市工作与改善我市投资环境,加快经济发展相结合。要通过普法教育,全力创造有利于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环境,加大与经济发展环境密切的知识产权、农村土地承包、企业改制、破产、涉外等方面法律的宣传,要主动参与环境污染、城市拆迁、劳动争议处理、群体性信访上访的案事件处理的法律援助,加强法律引导。特别是对破坏我市投资环境的行为,一方面要依法坚决予以打击;另一方面要利用这些典型案件,进行剖析,开展警示教育,正确舆论导向,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二要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平安东阳”建设相结合。要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平安东阳”建设中的作用,在内容上,要重点推进宪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普及,特别要加大对基层民主自治、依法维权、依法信访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在对象上,要在开展全民普法过程中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的法制教育。在方法上,要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采取更多元化、更具感召力的生活方式,努力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渗透力、亲和力和吸引力。

三要将普法依法治市工作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要大力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特别要将普法教育纳入到农民素质培训之中,把农村所需的法律送到农民手中,把喜闻乐见普法宣传呈现在农民眼前,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讲权利、讲责任、讲义务”教育,树立权利义务一致的观念,让群众自觉学法、用法、守法。同时,要严厉打击和妥善审理各种涉农案件,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积极预防和查办各种职务犯罪,为新农村建设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着力抓好农村社会治安混乱地区等整治工作,维护农村稳定。

三、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确保“五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普法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全市性的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须加强组织领导。

要坚持和完善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依法治市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要充分发挥市普法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组织协调职能,分解和明确“五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加大督查力度,按照既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要整合各个部门的普法资源,形成合力,大力开展全市性的普法教育活动,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分解和“五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切实抓好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的普法工作,确保各自职能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