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发展行政执法讲话

司法局发展行政执法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的行政执法评议和司法评议大会,是根据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实施意见的总体安排,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和精心组织准备基础上召开的。刚才,市委俞勇建副书记对如何开好评议会、做好评议下一阶段工作了具体要求;市质监局和市法院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自20*年以来本部门的行政执法情况、司法情况及这次评议的自查自纠情况;两个调查组的组长和12个代表大组推荐的发言代表进行了评议发言;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镇乡街道人大主席(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主任、市人大代表大组组长和各代表大组推荐的发言代表对被评议对象投了评价票;市政府副市长楼齐林就被评议对象如何自觉接受评议、进一步做好后阶段的整改工作发表了讲话。会议始终体现了严肃、认真、求真务实的精神。根据主任会议研究的意见,为使整个评议工作达到预期目的,做到有始有终,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对评议前段工作的基本估价

今年的评议工作,自九月初开始至今已经历了准备、调查、评议三个阶段。两个月来,我们遵照市委批准的评议工作实施意见,建立了评议工作机构,召开评议动员大会,进行宣传发动,组织了代表大组活动,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被评议对象认真进行了自查自纠,深入镇乡、基层,广泛听取代表和群众的意见,为开好今天的评议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今天的评议会上,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本着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畅所欲言,既肯定了被评议对象所取得的成绩,又实事求是地非常诚恳地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了建议。整个评议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指导思想明确。认真把握和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三者关系。评议工作中,既注重按宪法、法律的要求,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职能;又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评议工作实施意见先报市委批准,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汇报,市委对评议工作非常重视,几次听取和研究人大常委会汇报,及时批转评议工作实施意见。评议的目的不是为评议而评议,更不是为整人,而是为了促进宪法、法律法规在我市的正确贯彻执行,推进依法治市的进展;促进执法队伍建设,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转变作风、强化效能,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公仆意识、廉政意识和人大意识;促进司法机关公正司法;促进各被评议对象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加快发展和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

2、各级领导重视。两个月来,市人大常委会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把评议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各镇乡、街道人大能按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积极配合;两个被评议部门对这次评议态度端正、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市里动员大会之后,都能按人大要求进行了认真对照自查,主动广泛地征求人大代表和各镇乡街道干部、群众意见,按时向人大常委会提交自查情况报告;审计局在今年审计任务十分繁忙的情况下,优先安排被评议单位的财务审计,按时保质拿出了财务审计报告。

3、代表积极参与。据统计,有230名市人大代表参加了评议为主要内容的代表大组活动,还有许多代表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座谈会。在大组活动中,代表们认真听取了市质监局和市人民法院自查报告,对这两个单位的执法工作和司法工作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议,既充分肯定了成绩,又实事求是地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大组活动之前,许多代表深入选民,广泛收集评议意见,使评议具有较强的群众基础。

4、注重廉洁评议。为了树立评议工作良好作风,体现公正、公平原则,在制定评议实施意见时,主任会议一致认为必须评议纪律,注重廉评。评议主体不得收受评议对象的礼品、礼金、礼卡和各种有价证券;评议对象不得向评议主体馈赠礼品、礼金、礼卡和各种有价证券,在评议大会召开以前,不提倡评议对象走访或邀请代表开会听取意见。十二个代表大组活动经费由人大常委会机关负责,评议纪律得到了认真地执行,为评议公正公平打下基础。

二、提高认识,突出重点,扎实整改,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今天评议大会之后,评议工作将全面进入整改阶段。按照评议工作实施意见的总体安排,整改总结阶段安排一个月时间,市质监局和市人民法院要按自查结果和人大常委会提交的评议整改意见,认真抓好整改工作,整改基本结束后,人大常委会还要听取两个部门关于评议整改情况的汇报,研究评议处理意见,进行评议工作总结。

组织代表开展评议是人大常委会依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的重要形式。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是“一府两院”的法定义务。评议也是直接听取人民群众、人大代表的意见和要求的难得机会,是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自觉改进工作的难得机会。这次评议工作能不能真正取得实效,不走过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被评议对象是否下力气抓好整改,把各项整改意见和措施落到实处。搞好整改,既要从细节入手,做到事事有研究、件件有着落,更要从大处着眼,做到方向明确,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尤其是要着力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指导工作。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即将完成“十五”计划,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指导今后五年甚至更长时期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全会: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质量技术监督和民事审判工作都涉及到一个社会公平的问题。质监工作是为全社会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使大家能在同一平台上竞争,实现共赢。民事审判工作是为全社会提供一个公平的生存和生活环境,使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所以,在质量技术监督执法和民事审判司法过程中,一定要以人为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认识质量技术监督和民事审判工作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平中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切实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为和谐社会建设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是要进一步树立执法为民司法为民的思想,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整顿行政执法队伍和司法队伍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牢固树立执法为民司法为民的思想,真正把实现和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要加强法制宣传,行政执法人员和司法人员尤其要注意带头学法,深入学法,规范执法和司法行为,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三是进一步加强廉政和作风建设。两个部门的工作直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是服务于社会、取信于民的窗口,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抓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要进一步结合机关效能建设,狠抓思想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增强服务观念,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健全各项廉政和行风建设的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内部制约机制,从制度上预防和遏制各种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

对这次评议中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也要高度重视。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检查和督促,有的问题单靠被评议单位自身难以解决的,政府要加强各有关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综合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合力,把问题妥善解决好。

同志们,今年的评议工作即将进入关键阶段,我们相信,在市委的领导下,通过评议双方共同的努力,狠抓整改,注重实效,一定能达到评议工作的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