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局普法依法治县的总结报告

粮食局普法依法治县的总结报告

县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

五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市粮食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根据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安排,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落实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认真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的各项工作。现将一年来的普法依法治县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

从2001年以来,按照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安排,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进行了动员,制定了工作规划,学习了有关文件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统一了干部职工的思想,使大家充分认识到依法治县的重要性,增强了他们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同时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副总经理等为成员的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我局的依法治理工作。同时与其他各项工作同安排、同布置、同落实,把依法治理作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使依法治理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二、加强普法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五年以来,我们把局机关全体职工的普法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表,制订了学习制度,规定每周一、五为机关集体学习时间,每两周学习一次法律,做到了开会有记录,学习有笔记,同时每个干部职工都写出了心得体会,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有力地推动了依法行政,五年来,共组织学习法律不少于50小时。参加了县上举办的科级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合格率为100%,同时每季度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进行一次普法考试,参加人员达到100%,合格率为100%。主要学习了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和以法治国的重要内容、修订后的宪法、《行政法》、《行政许可证法》、《行政处罚法》、《粮食流通管理等条例》等资料。在学习中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根据所学理论与我们粮食行业的自身特点展开讨论,并开办了学习园地,对心得体会和学习笔记进行交流和展评。同时还积极参加了县上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班,参学率达到了100%,今年5月份派人参加了全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培训班三期共6人。为了切实提高局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我们还积极鼓励广大干部职工上各类成人学校学习,单位报销学费的50%,有三名职工在中央党校法律本科班学习并毕业,还有一名职工正在法律本科班学习。通过这一系列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牢固树立了依法行政的观念,有力地推动了依法行政,为全县依法治县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五年以来,全系统无治安案件及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干部职工中没有发现黄、赌、毒现象。大家都远离邪教,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

三、结合粮食行业自身特点,大力开展普法宣传

今年是依法治县工作的关键性一年,也是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关键一年,为了进一步规范粮食行政管理,使粮食行政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的轨道,国务院于2004年5月26日颁布实施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国务院第407号令),为了深入学习宣传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政策、法规,便于全县人民以及广大粮食企业职工了解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政策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根据省、市的统一安排,我局一是在今年年初召开了有全县粮食系统所属企业的法人代表、县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粮食局全体干部参加的粮改动员大会,会议期间,认真组织学习了《条例》及相关配套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文件,并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地进行了粮改政策法规的宣传。二是从5月26日开始,组织人员在人民路举办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一周年大型游行活动,共横挂宣传标语11条、散发《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宣传单5000余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宣传合订本1000册,全面深入地宣传粮改有关政策、法规。三是创办《府谷粮改》简报,对粮改政策等进行了广泛深入地宣传,共创办七期。四是充分利用《府谷报》、府谷电视台、广播电台、府谷网站等新闻媒体对全县粮改政策、粮改进展情况、《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进行深度的宣传报道。五是利用宣传车散发宣传材料,深入到基层对粮改精神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进行宣传,并就有关政策作了进一步的宣传和讲解。六是积极参与全县一二.四普法宣传活动,广泛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在今年的12月4日法制宣传活动中,我们组织全体人员,统一着装,身批彩带,在人民西路粮油议价公司门前设立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宣传咨询点,就有关粮改政策向群众进行了宣传和咨询,共横挂宣传标语两条,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同时在府谷报、电台、电视台、榆林日报等媒体大量宣传了我县的粮改工作情况,使粮改工作家喻户晓。七是认真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今年,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是我局工作的重头戏,为此,我们认真细致地做好广大职工的思想工作,提高大局意识,保持社会稳定。在“八.一”期间,我系统共有五名上过老山前线的职工,为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我局实行领导包抓制度,每位领导包抓一位职工,同时将责任落实到企业领导,层层抓落实,制止了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截止目前,粮食系统25户国有企业的改制工作已接近尾声,无一人上访,也没有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通过这一系列的学习宣传活动,使我县广大粮食干部职工对粮改政策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进一步推动了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县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为进一步规范粮食流通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转变行政职能,加强依法行政

依法行政的核心就是要求各级政府转变职能,从严治政,按照法律要求,规范行政行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同时,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也要求各级粮食行政主管部门转变职能,特别是《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赋予粮食部门新的职能,为此,我们积极转变职能,坚持依法行政。

一是按照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做好规范性文件和行政许可事项的清理工作,经清理,规范性文件我局过去没有,行政许可事项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规定,对从事粮食收购的粮食经营者要办理收购许可证,为此我局积极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坚持依法行政。

二是加强对粮食经营企业的指导和监督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国有粮食经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对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教育广大粮食经营企业守法经营、规范经营,有效地预防了企业经营中违法、违规现象。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是继98年国务院颁布实施《粮食收购条例》之后的又一部关于粮食行业的行政法规,它对于加强宏观调控、规范粮食经营管理、规范粮食行政主管部门的行政行为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们在贯彻《条例》上做到三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充分认识加强粮食流通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政策理解到位,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准确掌握《条例》的各项规定。三是措施到位,为了进一步规范粮食市场,我们建议成立执行机构即粮食流通稽查大队,已向编委打了报告,下一步我们还将具体研究落实《条例》的各项措施。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四是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局机关对《行政许可法》规定的内容及时进行了公开,设立了服务监督台和岗位监督台,对财务重大开支实行每季度公开一次。实行政务公开与其他各项工作同布置、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积极推行依法行政。

总之,我们在普法依法治县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有许多问题和不足,例如广大粮食职工对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有关政策、法规的认识还不到位,仍然认为粮食市场已经放开,管与不管一个样的想法,这给我们进一步规范粮食流通市场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等。因此,还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努力,为全县普法依法治县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00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