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民主法治村汇报材料

建设民主法治村汇报材料

各位领导:

首先热烈欢迎上级领导来我村检查指导工作!

现在我代表××镇××村党支部、村委会向各位领导汇报一下今年我村开展“民主法治村”建设工作。

一、基本情况

××村位于县城东侧,全村共有人口1286人,其中男性630人、女性632人;共有374户,10个承包组,26个自然村,耕地面积1043亩,山林面积5215亩,个私企业15家,二、三产业102家;社会养老金保险、农户的房屋财产保险每年都由村集体统一投保,全村每个村民都享有一项以上的保险;从事工业生产经营451人,占全村总劳力的60%;近年村级经济收入20余万元,村人均收入3963元,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不断发展。近年来我村获得多次荣誉:1997、1998年连续二年被评为全县工业强村,1999年以来又被评为县级文明村、县小康村和县级先进党支部等多项荣誉。

二、做法及成效

(一)统一思想,健全组织。

我们村把“民主法治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今年4月份,村两委召开会议,学习领会开展“民主法治村”建设的文件精神,制定创建“民主法治村”工作计划,进一步统一村两委班子的思想,同时建立了创建“民主法治村”领导小组,村书记担任组长,村委会主任担任副组长,村两委成员担任成员。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利用村里的广播,黑板报、标语、培训班、召开村民代表以上骨干会议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使“民主法治村”建设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今年5月份,村里召开了由村民代表以上骨干70余人参加的动员大会,会议上邀请了县、镇领导对开展“民主法治村”建设进行宣传发动,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对“民主法治村”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使农村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投入到“民主法治村”建设活动中,在全村营造了“民主法治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突出“三抓”,确保稳定。

1、抓“四民主、两公开”,全面深化依法治村工作。

我们村在“民主法治村”建设中,突出抓“四民主、两公开”(四民主即: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两公开即: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全面深化依法治村工作。

(1)推行民主选举。我们村在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和村民代表选举中,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条例》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坚持“两推一选”、“公推直选”办法和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使党员和村民充分行使自己的民主选举权利。

(2)规范民主决策。我们村推行以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为核心的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完善“村民代表议事规则”、“村级重大事项听证会制度”、“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流程制度”等村民议事制度。规定凡是村里的大事,都须征求村民意见提交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定,防止重大决策失误,实现村民自己当家作主。如我村的小山头搬迁工程,下山脱贫计划,农民新村建设方案,公路桥建设工程等,都是反复经过村民代表会议商量、讨论才进行实施的。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3)、完善民主管理。制定和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以及关于工程设施招投标、村务财务公开、土地征用、建房审批等制度,使村务活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使村民参与村务日常管理。我们村规定村级500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全部公开招标,这样不仅减少了重大工程的支出,而且提高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

(4)、强化民主监督机制。村里成立了由老干部、老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的民主理财小组和村务监督小组,对村务、财务管理实施全过程的监督。村务监督小组每月一次对村财务收支情况予以审核、监督,并对重大支出项目预先审议,事先监督,有效地防止了重大开支项目的决策失误。

2、抓治保、调解等综治队伍建设,积极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我村两委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作为一项首要任务来抓,不断的加强治保、调解等综治组织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治保、调解等综治组织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年初,村两委对治保、调解等综治组织人员进行调整、充实。建立健全了6个组织,即村“综治”工作领导小组,治保委员会,调解委员会,帮教协会,护村巡逻队,护林队等。在这些组织中都由村“两委”主要领导担任各组织的负责人。如支部书记担任“综合”(依法治村)领导小组长,村主任担任帮教协会会长。

在建立健全综治组织的同时,村两委把调处矛盾纠纷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村里制定了治调干部的岗位职责,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报酬落实。对村里发生的较大的矛盾纠纷,村两委主要领导主动参与协助调处,对有纠纷苗头的及时采取防范措施,把枫桥经验贯穿于实际的工作当中,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村,矛盾不上交。到目前共发各类矛盾纠纷8件,其中赡养纠纷6件,打架纠纷2件,调处率、成功率都达100%。村治保、调解等综治干部还积极开展镇党委、政府布置的各专项治理活动。如:开展打击活动;开展道德、法制教育活动;开展对违法人员的帮教活动等,维护了我村社会稳定。

3、抓归正人员等重点对象的帮教工作,消除农村不稳定隐患。

近年来我村有归正人员10名,村两委对他们不歧视,而是对他们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怀,就业上予以照顾,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如本村50余岁的单身汉×××,回籍三年,去年向村两委提出将再婚妻子的大儿子户口迁入本村、组的要求。村两委的领导对该问题的处理感到很棘手,因我村属于城市规划范围,目前的土地很珍贵,村组要多容纳一个人,就要落实土地的分配,村民一下难以接受。村两委领导抱着帮教、挽救一个人的决心,召开了本组的骨干会,到每家做户主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最后取得社员群众的同情、支持,其妻子大儿子户口顺利的迁入本村组,切实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深化民主法治村建设,使依法治村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二)积极开展“四防”工作,巩固“创平安村”成果。

(三)继续狠抓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维护农村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