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开展文化教育讲话

环保局开展文化教育讲话

同志们:

我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5月15日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在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七指导检查组的精心指导下,在各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为第三阶段整改落实打下了良好基础。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并经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七指导组的同意批准,局党支部决定今天召开分析检查阶段总结及整改落实阶段动员大会,主要是总结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对整改落实阶段进行动员部署。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突出重点,从严要求,顺利完成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

分析检查阶段,既是巩固和发展学习调研阶段成果的关键,也是整改落实的基础,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我局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联系实际,周密部署,扎实推进,达到了预期效果,为转入整改落实阶段打下比较坚实的基础。

我局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的工作,主要有如下几点特点: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准确把握文件精神和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坚持把学习贯穿于分析检查的全过程,各党员干部采用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进一步深入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及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各级党委相关文件精神。号召全体职工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广泛搜集相关学习材料,做好读书笔记,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实处,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积极主动投入到工作中去。

二是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集中民意民智。根据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2009年5月18日,局党支部在全县机关部门、企业、乡(镇)及我局全体职工中广泛征求意见,并印发《*县环保局领导班子及成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征求意见建议表》92份,截止,5月26日收回《征求意见建议表》50份,占发放数的54、3%,其中对局班子提出建议11条,肯定意见4条,其他建议7条,经支部梳理汇总形成5条。在整个活动中,各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检查,力求做到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分析透,把整改措施制定好,找准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力推进环境保护“三个历史性转变”,积极实施总量减排、“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等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环境支撑这个主题。为了更深入的查找个人和班子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全局民主生活会。

5月27日,在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基础上,我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民主生活会(其中5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会上,班子成员紧扣科学发展主题,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等形式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分析了问题、查找了原因、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主题鲜明、剖析深刻、建议中肯,进一步增强了班子的理解和信任,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工作任务及整改措施。

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使我局领导班子成员真正做到了在找准问题、明确思路、推动科学发展上达成共识,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分析查找了自身的差距与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

四是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也是前段活动成果的集中体现,是整改落实的主要依据。

在前期深入调研、征求意见和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我局及时形成了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重点从三方面下工夫:一是查找问题在准确上下功夫;二是分析原因在透彻上下功夫;三是发展思路和工作措施在可行上下功夫,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6条工作任务和整改措施。在县委的领导下,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形成了质量较高的分析检查报告,为下一步整改落实创造了条件。

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我局及时上报给州环保局及相关业务部门以征求意见。并发到全局各股室范围内公示,以进一步倾听职工群众心声,反复修改,使分析检查总结报告不断完善,为下一步的群众评议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五是切实做好群众评议。对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行群众评议,既是为了吸收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也是为了更直接、深入地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更充分地集思广益。在一定范围内发放群众评议征求意见表10份,收回10份,着重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得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得到肯定意见10份。

此次群众评议会议的召开,我局职工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拓宽了思路,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我局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措施。我们坚信,在局支部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局将再创造新的辉煌。

会议要求,将评议结果面向全局股室公示,领导小组将根据收集的意见和建议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使之真正成为全局智慧的结晶和行动的指南。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推进整改落实阶段工作

整改落实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一个环节,既是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整改提高的阶段,也是抓落实、抓深化、看效果、看收获的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是对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成效的重要检验。我们严格按照县委的部署和县委副书记赵壮云在全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总结暨整改落实阶段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把握“四个环节”:

一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位的整改落实方案。要切实做到“四个明确一承诺”。一是要明确整改落实项目。要把征求意见和分析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梳理,一项一项列出来。特别是要把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纳入整改落实项目。二是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对于具备条件可以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解决的问题,要抓好整改落实;对于难度较大、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列出大体的时间表,积极创造条件,逐步予以解决。三是要明确整改落实措施。对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要逐项研究分析,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具体办法。四是要明确整改落实责任。要建立健全整改落实责任制,逐项明确责任领导、承办科室,把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人。五是要对整改落实做出公开承诺。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公布,自觉接受监督。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的指导,督促抓好整改落实方案的实施。

二要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真正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针对在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工作效率、党性观念、工作作风等方面分析检查来的突出问题,集中精力加以解决,使我局的整体工作上一个新的水平:一是抓好污染物减排,在科学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二是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在和谐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三是抓好服务项目建设,在率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四是抓常规促效能,在环保能力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拓宽科学发展的思路、解决基层群众环境需求、探索环保发展的新路子。

三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要着眼于推动科学发展、完善制度、建立机制上下功夫。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四个有机统一”:一是要把完善制度与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有机统一起来。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不断加以完善。二是要完善制度把现实性与前瞻性、继承性与创新性、系统性与操作性有机统一起来。要对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机制体制进行改革,结合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大胆进行制度创新,以更好地发挥制度对科学发展的促进和保障作用。三是要把完善制度的时间要求与质量要求有机统一起来。既要积极推出制度创新成果,又要注意防止草率从事。四是要把制定制度与执行制度有机统一起来。在制定制度时充分考虑制度执行的可行性,确保制度务实管用。

四认真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接受县委指导检查组组织好对开展实践活动的测评工作。将通过发放《评议意见表》、书面问卷调查、网络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面向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干部、基层单位代表、群众代表,就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主要测评对解决影响和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的满意度。测评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整改落实阶段,一定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切实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实达到预期效果。

一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集中精力抓整改,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认真抓好分管股室、整改落实工作。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工作指导,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二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要遵循群众意愿抓整改,吸取群众智慧抓整改,凝聚群众力量抓整改,真正通过整改切实打造群众满意工程。整改工作进程全向群众公开,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增强解决问题完善制度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公认度。要围绕服务基层和促进科学发展,组织开展多层次、多种形式的利民惠民活动,为基层群众办一两件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

三进一步加强指导检查。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握好整改落实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好指导检查作用。对整改方案不实、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的,要及时予以纠正。同时,注意总结和推广好的做法,用以指导和推动工作的开展。

四进一步强化宣传力度。要进一步总结推广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成果和好做法、好经验、实际效果,扩大宣传效果,充分展示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面貌,使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五进一步搞好统筹兼顾。要加强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工作,把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习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整改的效果促进各项工作。

同志们,学习实践活动前面两个阶段的工作已经顺利完成,现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我们要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开拓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推进我县环保事业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