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局绿化管理讲话

园林局绿化管理讲话

同志们:

我们今天的会议主要议题有三个,一是传达政府工作会议精神;二是总结我区20*年造林绿化工作;三是研究部署20*年的造林绿化工作。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家新城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你们再接再历,乘胜前进,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市林业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

今年11月2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林业工作会议,会议有三方面主要内容:一是总结成绩,增强信心,努力推进武汉市林业的跨越式发展。会议回顾了一年来抓观念突破,抓大工程实施,抓生态建设,抓招商引资,抓依法行政所取得的成绩。强调“倒过头来抓林业”、“跳出林业抓林业”的作法,实现了“三个转变”,取得造林绿化和生态建设的丰硕成果。二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切实做好新时期的林业工作。强调发展要有新思路,体制要有新突破,管理要有新举措,工作要有新开拓,努力实现“三圈”、“五带”的布局。三是立足当前,落实措施,扎实抓好当前工作。会议强调要实施好大工程,要发展高效精细林业,要大力发展林庄经济,要切实抓好林业科技推广工作,要重点抓好林业管护工作,抓好森林防火和秋冬严打工作,要抓紧制定林业发展规划。四是要求落实好林业政策,要规划好林业用地,动员全社会参与林业开发,加大财政对林业的支持力度。会议最后要求迅速掀起秋冬林业开发高潮。

二、我区20*年绿化工作的主要成绩与基本经验

20*年,我区的造林绿化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区人民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依据江夏的实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力引进,艰苦奋斗,取得巨大成绩。完成人工造林2.7万亩,占市、区计划的134%;四旁植树136.6万株,占计划120万株的114%;完成绿色通道43.5公里,占计划22公里的197%;高标准完成环城森林生态工程18.8公里,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截至目前为止,全区有林面积达到48.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6.2%,超过省级文明城区绿化标准0.2个百分点。特别是花卉苗木发展速度加快,全年完成2万亩,使总面积达6万亩。与此同时,加强了森林资源的保护,封山育林面积继续扩大;护林防火卓有成效,继续保持12年未发生大的森林火灾的良好成绩。林业的发展,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据测算,林业为农村增收1.2亿元,农业人均增收240元,创历史最高纪录。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有如下四条基本经验:

第一,省、市的大力支持,为我区林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市委、市政府领导全年不间断的视察指导,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更重要的是经济上的支持,20*年支持各种资金831万元,特别是大花山花卉苗木产业园的正规化建设,几年共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改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为招商引资和生产发展创造了条件。省林业局及时下拨退耕还林资金610万元,为我区扩大造林面积,加速生态环境优化提供了动力。

第二,创新思路,创新产业,为新一轮林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几年来,经过调查研究,纵观历史潮流,着眼全国市场,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使林业走出困境,这是对传统林业的一个突破,也是林业产业的一大创新,今后,我们还要下大力气,抓好这一产业,使其更加显现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

第三,林业引进工作为林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林业引进外地业主来生产经营,这又是对传统林业的一大突破,据统计,花卉苗木引进128户,引进资金2.45亿元,开发面积4.8万亩,占总面积6万亩的80%,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不仅如此,人工造林也实行了引进,迷云集团在我区人工造林2000亩,取得很可观的成绩。所有这一切,都说明市场经济的巨大生命力,只要适应潮流,运筹得当,市场经济更能发挥更大作用。

第四,全党动手,全民参与,部门配合,林业人努力,是林业取得上述成绩的关键因素。我区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林业视为重要产业,抓住不放,力促发展,涌现了一批如安山、郑店、金口大力发展花卉苗木的乡镇街,一批如安山的灯塔、郑店的廖桥、湖泗的张林花卉苗木专业村,一批如城管、交通、水利等区直部门和一批先进个人。林业干部职工不怕困难,勇于开拓,支撑林业快步发展。总之,我区林业经过几年的努力,为再跨上一个新的台阶,开创新的局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清醒地看到,我区林业基础薄弱,森林覆盖率还很低,与全省36.61%的平均水平还有很大距离,我们必须埋头苦干,奋力拚搏,争取在201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全市25%,2020年达到30%的平均水平,为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而努力。

三、20*年全区林业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要求

20*年,林业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科学世界观统筹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以造林绿化为手段,以发展花卉苗木为切入点,在建设江夏山水园林区、生态旅游区、省级文明城区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开创林业发展和优化生态环境的新局面。按照这一工作思路,要大力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

1、创新思维,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首先要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优化生态环境的教育,使全区人民,特别各级领导干部认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而优化生态环境,植树造林是主要手段。因此,要从优化生态环境的角度抓林业,森林多了,面积大了,生态环境自然就好了。发达国家把生态环境看作是头等重要的大事。最近中央提出科学的发展观,提出发展循环经济,发展经济不能以恶化生态环境为代价,就是要人与自然协调发展。我区有山有水,资源丰富,我们就是要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多栽花,多植树,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第二是加强林业与生态旅游相结合的教育。我区幅员面积广阔,有开发生态旅游的良好条件,全区版图面积300万亩,水面、丘陵、耕地各占三分之一,每个乡镇街都依山傍水,有充足的旅游资源,只要多种树,多栽花,就能吸引市民前来休闲度假,不仅产生生态效益,而且还产生经济效益,安排就业人员,产生社会效益。第三是增强林业可以提高生活品质的教育。林业不仅优化环境,而且可以为人们提供优质水果、茶叶、花卉等产品,美化人们的生活,提高人们的生活品位,延长人们的寿命,是一举多得的朝阳型产业。

2、落实政策,调动一切积极性,加快林业发展。一是要明确植树造林和生态环境建设的用地。凡是荒山、荒滩、荒地、荒坡都应造林,河旁、渠旁、道旁、宅基旁都要植树,低产地和交通线上的农田,都可发展花卉苗木,确保造林绿化有足够的用地。二是落实“谁造谁有,合造共有”的政策,凡有能力的农户、城镇居民、科技人员、私营业主、境外投资者,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的干部职工都可以合伙或个人参加造林育苗,收入属个人所有,单位待遇不受影响。三是依法治林,依法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征滥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加强对林业的资金支持,对护林防火、生态林保护、森林公安的费用要按市政府规定,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对省市项目的配套资金要及时安排到位,以促进林业的发展。

3、创造条件,扩大引进,做大做强花卉苗木产业。我区花卉苗木产业已发展到6万多亩,已有一定规模,位居全省前列。但与全国先进地区比较,仍然比较滞后,主要在规模、品种、科技、销售网络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因此,我们要在如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引进大型企业,尽快扩大规模。区林业局下属的生态公司的作法很好,先租地、再平整,然后引进业主出租经营。引进企业尽可能引进大型企业,以便学习他们的管理理念、先进技术、销售网络,加快产业的发展。发展地点仍以“三条线,五大片”为主,20*年再发展2万亩,尽快实现10万亩的规模。二是迎合市场需要,优化品种结构。花木市场千变万化,要紧盯市场,不断引进新品种,进而在全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三是建立销售网络,跻身全国市场。要建立花木网站,搜集全国花木讯息,自己的产品讯息,组织经纪人队伍,尽快打进全国市场。四是建立“江夏区花木协会”,使其成为全区花木业的龙头,发挥引导、管理、服务的作用,加快花木产业的发展。

4、作好规划,开发南部,为开展生态旅游创造条件。从产业的角度来看,我区北部以发展工业为主,南部以发展特色林业为主,我个人的意见,重点开发梁子湖周边地区,发展特色林业,设计一批桃花园、梨花沟、桂花谷、荷花池,开发生态旅游景点,多栽林木、竹子、果茶,发展观花、观果、采果、采茶等“农家乐”式旅游,推动乌龙泉、山坡、湖泗、舒安等南部地区经济的发展。此外,形成东西、南北两条旅游线路,即东西一条线,东起龙泉风景区,中部青龙山森林公园,西部中山舰陈列馆;南北一条线,北部大花山产业园,中部株山花木基地,南部贺站社区北伐军烈士陵园。这些生态旅游项目,都要精心设计,作好规划,引进业主,梯形开发,使其在二、三年内建成,并发挥三大效益。

最近,区委、区政府制发了《关于加快都市林业的决定》。这是一个总结多年来的实践经验,操作性很强的文件,希望大家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同志们: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为建设山青水秀,鸟语花香,景色秀美的新江夏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