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整治环境污染讲话

环保局整治环境污染讲话

同志们:

区委、区政府召开这次大会,目的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全市环境综合整治大会精神,针对近期我区环保工作中暴露的突出问题,分析形势,找准症结,研究对策,综合整治环境突出问题,动员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开创全区环保工作新局面,提高我区环保工作整体水平。

刚才,同志传达了全市环境污染综合整治会议精神,通报了1—9月份环保目标完成情况;宣读的《全区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是这次综合整治的指导性文件,全区各部门都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和步骤进行,确保收到实效。下面,我就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

保护环境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党的十六大确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出了“要使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要求。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又进一步提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加强环境保护工作,要“让人民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环境保护、节约资源,发展循环经济,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也是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环境保护问题上升到关系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去认识,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自觉落实。按照科学发展观来衡量,我区环境保护工作也存在很多问题。一是煤烟型大气污染。全区共有燃煤锅炉427台,其中取暖炉284台,茶炉113台,生产炉30台,由于取缔难度大,目前治理达标仅占58台,进展缓慢;二是造纸业污染。由于设备老化等原因,全区14家企业部分治污设施不能正常运转,造成了一定的污染隐患;三是冶炼业污染。我区现有冶炼企业27家,绝大部分生产技术落后,治污设施不健全,还有的存在违法生产国家明令禁止的项目和偷开偷排等行为;四是餐饮业油烟污染。个别社区群众反映居民楼下餐饮业油烟污染严重。对于这些,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要在全区明确“宁可牺牲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和财政收入,也不能牺牲环境”的指导思想。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绝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从世界范围看,环境污染的代价约占GDP总量的2—15%,全国大体在14%左右。环境一旦被破坏,恢复起来要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的代价,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时间,有些则是永远无法恢复的。我们决不能以破坏环境换取经济发展速度。必须按照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正确处理眼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绝不能以牺牲长远、牺牲全局、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暂时增长。

二、明确思路,突出重点,推进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环保工作,总的要求是:坚定不移地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以改善环境质量、保护群众健康、保障环境安全为根本出发点,突出抓好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三大重点,进一步加大环保宣传、行政执法和监督管理三个力度,促进全区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做好环保工作的总体原则是,积极推进“两个转变”:一是由注重末端治理,转到从源头抓起、全过程控制上来,始终坚持把经济建设、城乡建设和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二是由单纯强调保护,转到把环境保护纳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总体工作上来,始终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资源保护相协调,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求得人与自然和谐,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赢”,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三大效益的统一。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定,从9月25日开始,集中两个月时间,在全区开展一次较大规模的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活动。区环保局已经制定了《实施方案》,对这次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各乡办、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周密部署,扎扎实实地把这项活动开展好。在具体工作中,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整体推进,狠抓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防治。抓好重点流域、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的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是这次活动的重中之重。各部门要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以点带面的原则,对当前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排查,切实加大整治力度,切实提高工作成效。一要抓整改。要按照《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的行业整治、区域整治和其它环境问题等重点整改内容,把治理整顿与加快区域产业结构和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引导中小企业进入工业集中区,加速小企业的整合、规范,该限期治理的要明确治理限期,该规划搬迁的要抓紧制定搬迁规划,该关停取缔的要立即坚决、毫不留情地采取行动。要把治理整顿同加强企业技术改造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产品生产的科技含量和工艺水平,尽快解决这些行业规模小、污染重、效益差、管理难的问题。区环保局对整改重点要挂牌督办,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筛选出典型案例,适时提出指导性意见,确保整改到位。二要抓控污。重点是抓好水体、空气污染的防控工作。要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合理优化企业布局和工业结构,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做到增产减污。要加强污染企业监管。全面推行排污许可制度和排污总量控制制度,规范企业排污行为。要根据企业排污量的大小,筛选出重点监控排污企业。对这些企业,要强制安装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仪器,做到对企业的排污行为进行全天候监控。特别是我区的造纸行业近期务必要取得突破性进展。年内,全区所有规定排水量以上企业都要实施在线监控。要高度重视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严格控制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科学施用农药和化肥,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建立绿色食品基地和有机食品基地,把农业面源对水体环境造成的污染降到最低程度。要严控市区空气污染。突出抓好煤烟型大气污染的治理工作。大力推行集中供热。要加大燃煤设施替代产品的推广力度,力争按计划分期分批取缔市区4吨以下燃煤锅炉。要继续加大取缔露天烧烤、餐饮业油烟治理等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市区大气环境质量。

(二)分类指导,严格规范企业排污行为。今年,国家环保总局、发改委、监察部、工商总局、司法部、安全监管局六部委决定,继续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环保严查行动,省人大常委会已把保定市列为今年全省环保执法检查的重点市之一。要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对于各类违法排污行为,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予以综合整治,彻底整治。一要抓取缔。凡属于国家明令取缔的严重污染的土、小企业(包括“十五小”:小造纸、小制革、小染料、土法炼焦、土法炼硫磺、土法炼砷、土法炼汞、土法炼铅、土法炼锌、土法选金、土法农药、土法电镀、石棉制品、土法漂染、土法煤油;“新六小”:小煤矿、小玻璃、小水泥、小钢铁、小煤油、小火电),已被限期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生产工艺和产品,以及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项目,一律停止建设并予以拆除;已建成的,必须按国家和我省要求立即取缔,并采取有效措施,禁止向其他地区转移。二要抓关停。对于技术落后、污染严重,无治理设施或者治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或者超过总量控制指标要求、直接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企业,必须责令其停止生产,限期建成或完善治理设施,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验收合格一个,恢复开工一个。三要抓环评。要强化新建项目环境管理,严格环境准入。坚决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各项规定。对于所有新上建设项目,要坚持“四个不批”,即属于落后的生产工艺、技术和设备的不批,污染严重且不能有效治理的不批,污染物排放超过总量控制指标要求的不批,区域发展规划和污染物总量控制计划外的不批。对于不执行环境影响评价、不落实“三同时”制度,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企业,属于未办理环保审批的,必须依法从严从快查处,责令其补办环保审批手续;属于错批或违法审批的,必须及时坚决予以纠正,并对有关责任人依法进行责任追究。四要严查处。在综合整治过程中,对于各种环境违法行为,要做到“四不放过”,即违法情节没有查清的不放过,整改措施没有落实到位的不放过、对责任人没有处理到位的不放过、对该移送没有移送的不放过。对拒不执行政府关停决定,违法建设污染项目、擅自停运治污设施偷排偷放的企业,特别是故意违法、屡查屡犯的,要坚决查处,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和企业负责人的责任。对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严肃处理。要化被动为主动,绝不能等上级新闻媒体曝了光才引起重视,绝不能总是亡羊补牢,要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建管结合,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最近,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环境保护“五个创建”活动的通知》,全区要按照构建生态环境、生态产业、生态文化的目标,努力创造条件,积极开展争创环境保护模范区、生态示范区、环境优美城镇、环保先进企业、绿色单位的各项工作。当前,特别要进一步加大文明生态村的创建力度,打造出我区生态环境建设的亮点。要坚持以生态为神,文明为魂,发展为本,大力加强文明生态村建设,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建设“经济发展、民主健全、精神充实、环境良好”的新农村。要积极对照市委农工委与市环保局联合制定的我市文明生态村建设17项环保指标要求,查漏补缺,早日达标。

(四)高度重视,妥善处理好环境敏感热点问题。现在环境问题是热点,一方面反映了群众环保意识的增强,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环境污染问题在少数区域还相当严重。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做好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对于各类环境敏感问题要早发现,早处理,争取主动。这里环境敏感问题主要指的是因违法排污造成的以下两种情况:一是可能影响群众身体健康的;二是群众反复举报、反应强烈的。各部门会后都要立即行动起来,对辖区内的环境问题逐一摸排,属于以上两种情况的,要立即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三、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全局性工作和社会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都要把这项工作始终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以催人奋进的使命感、重如泰山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把环境大整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第一,要抓紧抓牢。做好环保工作是我们各级领导义不容辞的责任,不仅要抓一方发展,还要保一方净土。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其他分管负责人要结合分管工作齐心配合。各政府要切实把环境保护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之中,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具体指导。要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市委、市政府已决定,今后的目标考核不仅要考核经济增长指标,而且要考核环境指标。今后,区委、区政府考核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领导,不仅要看经济增长指标,也要看环境质量指标,看一个地方的持续发展能力。对没有完成环保责任目标、造成重大污染事故的单位,情节严重的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第二,要形成合力。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也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多个部门,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努力建立健全“政府领导、人大政协监督、环保监管、部门协调联动”的环境保护工作机制。人大、政协组织要围绕环境保护,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广、号召力强的优势,积极开展视察活动、群众座谈、做群众工作,切实把人民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引导好。各级环保部门要按照“统一法规、统一规划、统一监督管理”的要求,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监察部门要加强对贯彻执行环保法律法规的监督检查,并对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个人追究相应责任;经济综合管理部门要加快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的步伐;农林部门要大力开展生态农业的建设,继续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建设、环卫等部门要加强对垃圾、污水处理厂等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积极探索、建立城市环保基础设施管理的市场化机制,做好城市绿地的规划工作,解决道路清扫、垃圾堆放、建筑施工等方面的污染问题;宣传教育部门要强化对环保工作的宣传,使环境保护基本国策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使保护环境成为他们的自觉行为。

第三,要严格执法。目前,国家已相继制定颁布了9部环境保护法律,30多部环境保护法规,70多份环境保护规章,1000多份地方环境保护法规和规章,这些法律法规是我们各级各部门依法执政的法律依据。要坚持依法管理,严格执法,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把环境保护工作全面纳入依法治理的轨道。各级政府要加强组织协调,环保及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国家环保法律和地方环保法规赋予的管理职责,工商、法院等部门要自觉介入,加大执法的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对违法生产、违法经营的企业,该追究刑事责任的追究刑事责任,该处罚的要处罚,决不姑息迁就。环保部门要把环境管理的立足点,切实转到依法办事,严格执法上来,做到恪尽职守、敢于碰硬、铁面无私、执法如山。各级领导要保护和支持环保执法的积极性,为他们撑腰壮胆,为基层执法创造良好的环境。

第四,要加强自身建设。抓好环境保护,机构队伍是基础,人员素质是根本,监管能力是保障。要高度重视环保队伍建设问题,主要是提高素质,提高效能。要把环保机构的人员经费、工作经费和能力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环保系统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务和业务能力作为首要内容,抓好执法教育和培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环保系统“六条禁令”和“职业道德规范”,规范执政行为,保证政令畅通,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建立一支“思想好、作风正、懂业务、会管理、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环保执法队伍,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地做好环保工作。

同志们,环境保护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各项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好环保工作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惠及子孙。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高扬“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主旋律,按照“干事、创业、为民”的要求,统一认识,增强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把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为促进全区经济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