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加强山区林业管理讲话

林业局加强山区林业管理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县林业工作会议,特别是在农村工作会议后,又专题召开这样规模会议,充分说明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党代会、人代会和全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措施,为我县新一年林业事业的发展添油鼓劲。刚才,县林业局局长钟一平同志作的报告给我们传来了捷报,我县去年林业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当然,这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乡镇、部门积极努力的结果,更是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结果。今天,会上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就是我们的典型,我们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学习他们的工作经验和做法,齐心协力确保新的一年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进林业工作再上新台阶。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加快林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森林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基础。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林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了政策体系。同时,通过积极实施“农业上山增效”,大力推进生态公益林、阔叶林、园林绿化村、林业特色产业等重点工程建设,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圆满完成山林延包工作等,全县林业事业的发展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的林业工作还存在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如林业产业化步伐艰难,林业产业难以做大做强;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扑救大火的能力还略显不足;森林病虫害发生严重,面临着松材线虫病威胁;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县林业事业的发展,影响了农民群众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所以,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加快林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责任上全面落实、措施上不断强化。

第一,加快林业事业的发展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桐庐的需要。党的十六大把“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确定为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也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全面发展。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全面加快林业建设,改善生态环境,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从我县的实际情况来看,要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赢得先发优势,实现桐庐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要高度重视生态建设,把生态建设置身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来抓,而植树造林、保护森林、发展林业是优化生态建设最根本、最长期的措施,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必要条件。

第二,加快林业事业的发展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保农村发展的需要。党中央提出了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可以说这二十字方针高度概括了新农村建设的方方面面。我县农村人口占全县人口的73%,可以说农村既是林业建设的主战场,又是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在生产发展方面,20*年全县有林业用地212万亩,是耕地的9.1倍,充分利用好这些林地资源,因地制宜地发展好毛竹、山核桃等各类林业特色产业,不仅可以拓宽农村生产门路,而且可以加快农村生产的发展;在生活宽裕方面,积极发展上述产业,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收益,实现农民的就业,增加农民的收入;在乡风文明方面,通过加强林业建设、发展森林文化、树立生态道德、宏扬生态文明,可以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的生态意识,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在村容整洁方面,通过绿化造林、发展庭院林业等,提高林草覆盖率,可以直接改善村容村貌和农村人居环境;在管理民主方面,通过实行山林延包等林权制度改革,逐步建立现代林业产权制度,进一步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全、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就能充分调动了农民群众发展林业的积极性。

第三,加快林业事业的发展是实现农民增收、解决“三农”问题的需要。要实现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桐庐的目标,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业,关键在农民。根据我县实际,林业是农民特别是山区农民的重要经济来源,是山区农民致富的最主要渠道之一。如像竹子,全身是宝,从竹根到竹梢均能开发利用,从冬笋、春笋到鞭笋一年四季都能产生效益,还有如香榧、山核桃等,这些都是我们林业发展的重点产业,也是山区农民致富的一条好路子。所以,我们各乡镇(街道)、库区管委会要立足自身的实际,积极鼓励农民群众有针对性地发展毛竹、香榧、山核桃等林业特色产业,同时,要积极发展林产品加工企业,将林业产业做大做强,为全县人民的致富奔小康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要强化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林业各项工作任务。

20*年是我县深入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建设全面小康的重要一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的林业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还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进一步加快全县林业事业的发展。

1、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乡镇(街道)、库区管委会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真正把林业发展摆上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要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明确各乡镇(街道)、库区管委会的主要负责人是林业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分管的同志是林业建设的主要责任人。同时,县各有关部门要全力配合,大力支持,积极协助乡镇落实好林业工作。

2、要突出重点,落实措施。一是要积极争取县财政支持,确保生态公益林足额配套,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生态公益林建设体系。要抓紧实施生态公益林护林员、森林防火巡查员、森林病虫害监测员“三员合一”方案,落实管护责任。二是要以3月12日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纪念日为契机,推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蓬勃开展,形成全县上下搞绿化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大力推进林业三大产业带建设,实施“三产二低改”,发展高效生态林业。四是要强化森林资源保护。森林资源管理的重心由木材采伐管理向森林防火、林地管理转变;构建林地、林木、森林资源有偿流转平台,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和自然保护小区建设;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完善桐庐县、富阳市预防松材线虫病联席会议制度;开展森林健康试点工作,保持森林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与可持续发展。五是要全面开展“平安林区”创建活动,保护我县生态安全,为构建和谐桐庐作出应有的贡献。

3、要创新手段,增强活力。一是要在依法治林上求突破。林业生产周期长,破坏容易恢复难。因此,我们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把林业建设纳入法治轨道,强化林业执法工作,加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要充分发挥森林公安的职能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林业生产秩序。二是要在科技兴林上求突破。科技是提高林业建设水平的关键。要坚持把科技贯穿于林业生产全过程,加大林业科技推广力度,通过建立一批科技示范区、示范点,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要提高林业科技人员特别是基层林业站的技术人员的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方式,及时对农民群众进行技术方面的指导。要加大林农培训力度,普及林业科技知识,使林业良种良法深入千家万户,尽快转化为林业生产力。三是在优化环境上求突破。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植树、爱绿、护林意识。在植树造林上,要广泛开展绿地认养和种植“纪念树”、“纪念林”活动,树立绿色文明的新风尚。在森林保护上,要自觉爱护一草一木和野生动物,全方位构筑森林保护安全平台。

4、要转变作风,强化服务。县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和督促检查,及时帮助农民群众解决林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创新方法,善于通过政策宣传、市场引导、典型示范等方式指导和推动工作。要服务大局,强化审批中心林业窗口建设,积极为“一主一副五极”及重点建设项目做好林地及木材采伐报批等服务工作。

三、统筹兼顾,认真抓好当前几项工作。

一是要抓好植树造林工作。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星期后就是一年一度的义务植树活动日,明天,市领导就要到桐庐来绿化造林,带头义务植树。我们要充分利用当前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营造浓厚的氛围,搞好春季绿化造林和迹地更新工作,掀起植树造林、开发林业高潮。特别是林业部门,要求技术人员深入造林一线,加强技术指导,按照抢抓进度、保证质量的要求,力争在3月底前完成省厅下达的造林任务。

二是要抓好森林资源调查工作。森林资源调查是林业生产管理中一项法定的基础工作,是林业信息采集的主要手段之一。我们要调查摸清全县资源家底,掌握森林资源的种类、数量、质量和分布现状,从而为我县林业发展、资源保护提供各种依据。根据省林业厅的统一要求,20*年要完成全县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工作。

三是要抓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要按照“谁管辖、谁管理、谁负责”责权相统一的原则,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机制。对重要岗位,一定要指派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决不能麻痹大意;对因责任心不强,贻误工作及造成后果的,要坚决予以严处。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各种方式把森防的各项规定宣传到村、到户、到每一个人,真正形成全民都来关心森防工作的浓厚氛围。要加强野外火源管理,继续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做到把住源头,严防死守。要严格火源入山管理措施,特别是对重点区域要指派专人巡护检查、设岗看守。要全面提高专业化扑救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系统,提高专业扑火队伍素质,切实增强实战快速反应能力。

同志们,发展林业是造福当代,惠及长远的伟大事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上下同心,扎实工作,奋发图强,共同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努力开创我县林业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