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调研座谈会讲话

职校调研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下午来学校调研,主要是听听大家的意见,听听大家对我们这一届班子、我本人的建议。刚才大家讲了很多好的想法,包括学校新校区搬迁、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家的意见都很好,涌现了很多有智慧、有亮点的想法。这样形式的一种会议,我个人非常倡导,它确实能够激发大家思维,办好主要靠我们在座每一位人,让每一位人的智慧都能在发展历程当中得到体现,这一点非常重要。而且这也是新一届政府提倡的工作作风、工作方式的转变。当下的环境,以往那种一言堂、一个人定方案、一个人做判断,很难推动工作,不能把工作做好。

一直以来,我有这样一个观点:当一个新的事情要来临的时候,要寻找一个相对比较好的答案,或者找到一个比较完善的方案的时候,一定要听大家的意见。去年年初我到任局长,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面向全区建言献策,通过《蛇口消息报》听取全社会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征集完成后,我们发现:很多智慧都是来自群众、来自大家。后来区教育局认真组织进行了梳理,首批28条建议已纳入到行动计划中,并通过聘请建议人为监督员加强意见建议的落实。关于职校的建设发展,我建议下一次专门组织一次各界别参加的论证会,邀请一些专家、各界代表、社会家长、媒体代表等来,敞开大门一起来议一议,通过大家的谈、碰撞、讨论甚至是争论,为未来的发展定位把脉问政。特别是学校方面,要真心虚心听取两个学部每一个专业部、每一个老师,乃至家长、学生的意见,反复听取,思路才能清晰。

根据大家所提的一些建议和愿望,接下来我也想提几个想法,和大家共同讨论,这只是一些想法,不一定非要定下来照这样做,主要还是依靠任校长及人的智慧来定。

当前,面临一次新的大发展机遇。新的校区是区校园中实际使用面积最大的校区,超过南中、侨中等几所普通高中。新校区怎么建设、怎么管理、怎么发展,怎样把职业教育这片阵地建设好,这是摆在今天在座各位未来掌舵团队需要思考的问题。我跟成职教科说过,今后职教办公室完全可以放到校区,全区就仅此一所,办好,中等职业教育就办好了,这也是完善完备区域公平教育体系不可或缺、不能短板的一块。今天媒体报道了这样一个消息,教育部副部长鲁鲁昕讲到未来将近有600所大学将转型成技能大学,就是职业高等教育。全国3000所高校,未来一半以上将变成职业型大学。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大家关注和思考的信号,虽然这个决策从导向到实施,可能需要一定时日,但方向已定这就是事实,国家将越来越关注未来学生的职业素养以及技能掌握,具备一技之长将成为每位学生走向社会的“通行证”。我们过去说分数是“敲门砖”,高考多少分决定了进什么档次的大学,现在“敲门砖”换了,不光是分数,还要看技能,学生最终能否顺利走向社会就职和工作,职业技能已显得越发重要。

现在市教育局也非常重视职业高中、职业院校的发展。我记得自己在做教导主任时,曾挂职电子职业技术学校,现在这所学校都转型成为了综合高中,方向就是将职业教育与学术教育并行起来做,走综合发展之路。不可否认的是,正面临一个大的发展机遇,在机遇面前,各位更应该顺势而为,焕发激情,重新定位自己、重新思考我们的工作。做好工作,需要确定一个总的原则,职业教育一定要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加快发展,全力打造好职业教育的“质量”,也就是你们说的“质量”。我这里有几点思考,供大家参考。

一、未来要实现“六个大”

(一)要有大思路。

发展不能就看,视野和眼光不能拘泥在这个小校区。这所学校的专业建设、未来发展,要拓展思路,开阔思路,“一亩三分地”是干不好事情的。刚才任敏校长做了全面汇报,看得出来思路已经打开,也很全面,下一步可以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去想、去看,睁大眼睛,把问题想透,把形势判断准确,把方向定位精准。

(二)要有大视野。

大视野决定大管理、促成大决策。曾主任谈到的问题,包括我上一次讲到的“三个对接”,就是一个视野的问题,当然我们在考虑视野的时候,一定不要忘掉学生,看不到学生的视野,做出来的决策也是不接地气的。

关于对接,我曾职业技术学院刘院长谈过,当时刘校长态度很积极,问我们有什么办法对接。我在想,有没有一种联合的方式。按照当前国际通用概念,中国的高职就是多科职业技术学院(最早叫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这个叫法不准确,教育部审批完了重新改,就叫多科技术职业。现在,基础教育利用高等教育资源、主动对接高等教育已经成为我们的一个特色,我们先后在北部片区和南科大对接成立了南科大实验学校,今年9月份开学,依靠大学城资源我们成立了大学城联盟学校。现在的高等教育,不能和多年前的资源利用形势相比:我们创办时候,为了能和企业挂钩,把学生送到企业厂矿实习三天五很难,他们不接受。我记得当时有个装饰专业,学校没有车辆,我们都是开着中巴跑去找老板,游说他们说有个专业是装饰装璜专业,当时泰丰那个楼正在装修,我带学生跑到那个楼的现场求包工头,说能不能让我们的学生在这里实习一下,对方不愿意接受,他说我自己快速完成还要干别的工程,你来是耽误我的事,第一我没时间指导你,第二你来了以后出安全问题怎么办,这就是当时的形式。但现在不同了,的企业不断成熟,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比过去强多了,他们也在想社会公益、社会慈善,在想如何支持和参与教育的发展、人才的培养。明德实验学校,就是由腾讯出资五千万、政府出资五千万对接以后形成一个亿的基金来做的,当时腾讯定位非常清楚,不挂名、不盈利,这就体现了一个公司的社会责任。在这样的公司企业还很多。所以,我们做好对接,一是要对接好市场,让专业有市场、人才培养有市场;二是要对接好资源,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企业资源、高校资源,多走联合办学子路;第三就是要对接国际,积极与国际机构进行接触和交流。“三种对接”如何做,取决于我们的视野,这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要把它做好。

(三)要有大手笔。

作为学校办学人,我们要摒弃一种思维,就是不要老想着政府会给多少钱,政府会给多大的支持。这种思维已经没有市场。区一直以来重视教育投入,这一块不缺钱,也不会吝啬钱,但是关键是我们自己有没有好的想法、好的方案、好的动议,能够让政府心甘情愿地花这样一笔钱。

有句话叫做“思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讲的就是我们要用智慧赢得空间。职校规划新校区一定要有大手笔,比如说3D打印你敢不敢问津?据我了解现在上海已经有几个学校有3D打印实验室了。刚才钟艺讲得很好,提到职业学校校内实训这一块,加入我们的样本、设施设备落后得一塌糊涂,那你就没有办法培养出职业技能全面、能够在竞争当中占有优势的学生,所以你们一定要大手笔规划。如果规划过高、过于超前,政府决策是适当压一压、砍一砍,也能确保我们整个定位是高起点的。我记得刚刚退休的唐海海副局长在规划高级中学的时候,校舍楼宇建筑质量相当好,外墙全是大理石结构,而且做了学生科学院,当时他进的设备大学实验室都比不上,有一个激光实验设备非常先进。我讲这一点,就是要我们树立起“敢花钱、用好钱”的心态,要有大手笔、做大规划,大手笔不一定是浪费,关键要摸清楚我们具体需要什么,大手笔是否符合实际,是否契合了这个领域的最前沿。

我记得一次到华侨城LOFT创意园参观,我看到有一架真的军用飞机放在那里作为参观的景点。我就在想,我们职业教育,搞航空专业,有没有可能弄一架飞机放那里?我曾到过沈阳育才中学,这个学校有一个专门的学生汽车社团,学校就摆了两辆汽车(其中一辆奔驰),全部拆开了放在那里,学生需要了解汽车就进到这个实验室来。我讲这个,也不是说新校区就用是要摆飞机、放汽车,我的意思是新校在规划未来校区时,考虑到校区很大,我们有相当大的空间做实训场地,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优势,把学生的体验式实训场地、实验室建好,让学生能够亲手动手操作。如果没有这样的大手笔,职业学校难以成为教育亮点,更难以堪符国际标准。

(四)要有大投入。

整体说来政府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是很大的。包括这次新校区建设、搬迁等,一共投入了3.4个亿。接下来陆续的投入还会有,关键是我们自己要做好前期预算,只要你们说得清楚,预算做得好。就像珠宝专业,现在是的龙头专业,当年1993年设计专业的时候如果不顶着压力,设计和争取珠宝专业,你们可以想象现在的专业会是一个什么样子,何以在中等职业教育占有一席之地。现在我们的珠宝专业已经有了口碑,大家都很认可,这就说明我们建设发展专业一定要建强势专业、优势专业、龙头专业,要把握准确有发展潜力和市场潜力的专业,对这样的专业要敢于规划,敢于申请要钱,舍得投入。龙头专业建设好,其自己延伸出来的模式、经验,也能够被别的专业所吸取和借鉴。

(五)要有大教育气派。

职业教育现在搞综合高中、普通职业高中,这是一个趋势和方向,在把握好这个方向的同时我们要有大气派。之前我去中山市评估,他们那里职业学校的社会培训有的是免费开放的、有的是适当收费的,个人流不断,只要社会人士想提高自身包括修身课程,学校都提供。我在想,如果我们也做到这一点,周边的老百姓、打工人员想学习、想充电马上想到,你说学校人气会不旺?所以我们要有大教育的理念,特别是综合高中推出以后就不能再局限于自己就是职业学校,严格意义上讲我们现在也是以高考为主线的学校职业教育。大家不要自认为我们达到了一个什么高度,现在这么多人力物力围绕着职业技术学院的高考进行着学校的职业教育,说难听一点是“在黑板上种地”,学生模拟的东西多少,高精尖信息技术的东西触摸了多少,大家一定要有大教育的观念追求。

(六)要有大发展。

我衷心地希望看到有大的发展。在大思路、大视野、大手笔、大投入、大教育的条件下,我们要谋求的大发展。现在政府层面对教育的重视不遗余力,学校管理者要在老师当中传达这样的信息,让每一个人都有激情,都觉得将来好、有戏、有大前景。如果不能唤起大家的激情、换起大家对未来的向往,那就是职业倦怠了,如果这样,大家交出来的只能是“辜负人民和领导期盼”的答卷。

二、尽快召开一次职校未来发展专家论证会

未来建设,一定要形成清晰的工作思路,你们要快速策划召开一次职校未来发展的专家级研讨会,要马上动手策划,邀请的专家要有代表性、要有重量级的人物,你们要到北京把国家教育部职教司请来,听一听他们的意见,这方面我们对接不多,要补上这一课。1993年我们创办的时候,以区政府名义推出了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八项措施。当时国家职教司领导经常来,德国双轨制核心人物都来,当时还专门把杨敖教授作为职业教育专家顾问请来。现在,传承到你们手上,也要传承当年发展职业教育、发展基础教育这种精神和思路,欢迎各路神仙来到这里和大家碰撞交流,千万不要变得孤陋寡闻,自以为是,所以当务之急是要尽快策划召开一次专业论坛,要精心筹备,要有实质性的成果,论道之后要有启发和收获。

在准备专家论证会过程中,我们要关注几个点:

一是关于职业学校的核心教学模式。刚才任校提到“就业”和“创业”两个词,我个人认为要往创业这个方向靠、往前推。未来新的教育模式的价值定位、概念定位,可以定位为创业教育模式。前几天《中国教育报》连续两期刊登创业教育模式,未来很多学生要自主创业,现在创业不像过去那么难,注册公司也很便捷,网上也可以开个网店,根本不用到工商注册。所以说,我们可以围绕创业教育设计一系列的课程,创业教育的课程怎么设计,这个问题要提出来听一听专家的意见。

二是新职校的办学形式。1993年我们把职业教育从普通教育中剥离出来,独立设置职业高中,所以简介里面有几句话是我亲自写的,“职业技术学校是第一家独立设置的职业高中”。现在独立设置这么多年以后又觉得不行,得走综合之路,得叫综合高中。现在市一职校已经正式宣布办综合高中,其实这个模式1993年就有,那时候职业教育附带在高中和初中,过去是把职业学校放在普通学校里,现在是在职业学校里附带招普高生,附带起来就是综合高中,到底好不好,可以交由专家去论证。

办学形式围绕综合高中的问题展开,综合高中的核心在于专业设置。不招普高生进来也同样可以办成综合高中,这是真正的综合高中。前几天全市合唱比赛,我们中学没有一所高中参加。这是一个很大的缺憾和短板。职业高中要在艺术、技术、体育方面也要有所建树,职业高中的学生没那么多高考的压力,这些学生有精力、有兴趣来发展多才多艺,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不能抱有陈旧观点,认为这些学生难教育,其实悉心调教,你会发现他们有怪才、有奇才,大家要相信学生。说到这一点,我想起一个微信段子,当年北大校长梅贻琦校长说,“那些不听你话的、调皮捣蛋的学生你要尊重他,因为将来他会给学校捐款。那些经常参加社团活动不完成作业的学生你要尊重他,因为将来他们会当总统。那些每次考分都打100分的学生你要尊重它,因为他们将来会成为科学家”。这是北大老校长说的,这个理念太先进了,值得我们每一位老师读懂内涵。

所以说,基于以上的判断,的舞蹈、合唱、体育一定是全区最强的,没有理由不强。未来在设置专业、进老师的时候,包括未来行政构架,都要考虑把艺术、体育、技术做好,那这些牌打出来,就能反映学校的吸引力,通过建好品牌专业,吸引越来越多的学生争着想进来。

三是国际合作、管理机制也要研究。职业学校的管理机制到底是什么样子,不要单纯参照普通学校的模式来管理。当时我们在设计老的时候就有人提出“专业部负责制”,全国招了一批专业部主任,像大学的学院制一样,现在这批主任基本上跑掉了,当然这批人也是这些专业的翘楚,比如酒店专家王学东、珠宝专业王教授、装璜专业黄陈红、汤礼俊、张小坚等。新的管理机制,必须站在新的高度来设置,最终的目的就是要有利于焕发大家的创造性,有利于各类专业人才的培养。

以上提到的三个问题,我建议任校长一定要带着问题去请假专家,当然不限于这几个问题。

三、激发每一位人的爱校真情,精心细致、周全有序做好校区搬迁工作

现在,上下都在认认真真做搬迁的全面准备工作,这个准备工作包括人员的准备、专业设置的准备、设施设备的准备、新校区文化建设的准备,都要一项一项认真去做,不能有遗漏和疏忽。这里,我们要感谢专业部的老师们,记得当年老校区建设,当时为了把这个校区尽快打造显得有文化,基本没花什么钱,全靠老师们他们自己干,有的老师把自己闷在办公室两周,画出了牡丹画,有的老师承担了浮雕工作,真的是人尽其才,各显神通。

现在新校区的建设,可能要像当年那样调动起老师们的奉献热情有点困难,但是我们新校区要怎么发展,每一个人都应该对新校区做贡献,类似这样的理念我们要转达给老师;每一位人都应该为新校区的建设和发展、为的大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这个话一定也转达给老师。同时,也转达我对所有老师员工的慰问和感谢。

校舍搬迁是一项大工程,要精心做好准备,做到准时搬迁、平稳搬迁,要做到师生一进去就是齐备的,别进去以后半壁江山,新校区进不去、垃圾成堆、一点绿化都没有。现在新校区进入投入使用,有充足的时间,今年年底主体交付,明年还有半年的时间,你们一定要做好预算,开办经费区教育局一次划拨,不用挤牙膏一样三年一年挤一段。如果三年下来,我们的老师学生们还享用不到一个完整的校园、完备的设备,这个是没有理由,也说不过去的。区教育局也是想尽办法为学校争取便利,早年开办费是分期划拨的,2004年我做副局长分管基建财务,我就提出新校舍“三年开办经费一次到位”。事实证明,当年龙珠中学新校区建成交付使用,一应俱全,所有功能全部装修到位,所有会堂、电器、绿化、边角角角全部到位,这一点是做的非常好。

我希望,明年职校搬迁,新校区揭牌,呈现给大家是一个非常漂亮、非常完善的校园。为了那个时刻,从现在开始,大家要倒计时安排,做到人员到位、分工到位、职责到位,项目招投标、分批搬迁、功能室装修等,都要逐一细化,明确牵头人,一项一项抓落实。

在整个推进过程中,请大家也树立安全意识,确保施工安全、建设安全、搬迁工作的安全,确保每一位师生的健康安全。也请学校把今天调研的情况及时转达给我们的老师,把大家真正调动起来,把主人翁精神焕发出来,像爱自己的家一样来办学、参与学校管理,没有什么做不好。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