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讲话应做到讲话技巧范本

领导干部讲话应做到讲话技巧范本

唐代李世民曾说过:“语言者,君子之枢机,‘谈’何容易!”大小干部的讲话,折射干部的精神状态、履职能力、根本素质,体现领导机关的学风、文风、作风,影响社会风气的形成,不可不慎!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不少干部不把讲话当回事,许多会议充斥着假话套话空话官话,已造成群众不满。

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该如何讲话?笔者以为至少要做到“三不怕”:

一是不怕讲错话,决不能讲假话。真话是最有力量的。话要有人听,首先得认个“真”。从理论上和公开的态度看,任何人都希望讲真话、听真话,因而必然地反对假话。但是,真话可能会使人不悦,假话可能会令人眉开眼笑。现在有一种不好的风气,在一些场合,听到真话的人不去讨论你讲的话是否真实,而是说你的话不正确,属于错话,转而批判你的立场、观点、方法之类。领导干部要取信于民,就得有转移风气“舍我其谁”的气概,敢于冒一点风险,哪怕讲错话,也要讲真话。因为,真理总是相对的,囿于个人的见闻和认识,每个人讲的话都不可能永远正确,甚至在具体事实的确认上都会有差错。但是,不敢讲真话、人云亦云,不提倡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个社会的诚信建设从何谈起。

二是不怕惹闲话,坚持讲短话。现在不少人喜欢说长话开长会,视讲短话开短会为无能、工作不上心。这完全颠倒了是非。君不见,有的干部作报告夸夸其谈,本来一两千字就可以讲清楚的问题,总是要添枝加叶,从国际、国内到大人、小孩,从东南西北中到工农商学兵,硬拉长到洋洋万言。群众称之为“大锅话”生产工厂。实际上,讲短话开短会,才是真正的高水平。因为话要讲短,一语中的,非有较高的理论素养、概括能力、语言表达水准不可。有的领导干部,讲话短则短矣,但对情况了然于胸,综论分析精炼概括,听来引人入胜。现在,社会信息化了,获取信息资讯容易,要充博学不难,难的是有思想,有独到的见解。超级秘书网

三是不怕人笑土,要讲自己的话。现在有的干部讲话,不动脑子,图省事,生吞活剥地套用上级的话、报刊上的话,就是不讲自己的话。甚至于连开个小会,讲两分钟的话,也得拿稿念。偶尔没有讲稿,讲了几句自己的话,便觉得没有出处,心里没底。有时,别人也的确在旁边笑话“某人土”。其实“土”不可怕,怕的是照搬照转,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同志早就说过“人民的语汇是很丰富的,生动活泼的,表现实际生活的”,他批评很多人没有学好语言,所以在写文章、做演说时没有几句生动活泼切实有力的话,“只有死板板的几条筋,像瘪三一样,瘦得难看”。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群众,在最切实反映民情、民智、民意的“土”话中含英咀华,形成用“自己的话”讲话的风气,我们的各类会议就会多一些生动,少一些呆板;多一些鲜活,少一些陈旧;多一些尖锐,少一些圆滑;多一些引人警醒,少一些枯燥乏味。

同志指出,社会风气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价值导向的集中体现。领导干部的言行对形成良好社会风气至关重要。明是非、辨荣辱,把风气搞正,把作风搞实,按规矩办事,端正“话风”是必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