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表彰大会讲话稿

小学表彰大会讲话稿

一、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进一步提升全乡教育工作水平

国家兴衰,系于教育。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全乡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进步,归根到底要依靠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全乡人民群众的文化、科技素质。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我们必须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教育改革,努力多出人才、多出高质量的人才,为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支持和智力支撑。

1、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从长远看,一个地方人民素质的高低、掌握知识的程度、拥有人才的数量,决定着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发展后劲。因此,要进一步加强我乡的教育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全民素质和创新能力为重点,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振兴*教育事业,努力把*打造成为名师辈出、人才辈出的教育强乡。首先,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我们*的各届班子历来十分重视教育工作,新一届党政班子将一如既往地把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千方百计增加教育投入,为我乡的教育事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乡党委、政府率先在全县建成农村寄宿制小学,其目的就是为了把*教育进一步做大做强,为大家提供一个优美舒适的工作环境,为学生提供一个能享受高质量教育的条件。这也充分体现了乡党委、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对知识和人才的尊重。其次,要加快教育体制改革。要积极改革现有的管理体制、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要善于吸收借鉴外地先进的办学经验和管理经验,促进我乡教学水平的提高。三是加大优秀校长、优秀教师的培养力度。要把培养优秀教师、优秀校领导作为一件大事来抓,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评价机制、竞争机制和淘汰机制,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局面,从而带动全乡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四是要多出人才、多出高质量人才。要把*乡打造成教育强乡,不仅要在培养人才的总量上实现重大突破,而且还要在培养人才的质量上有明显提高。要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需要,多为重点中学输送人才,多培养优秀人才,多为国家和社会造就栋梁之才。

2、加强管理,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建设一支思想政治过硬、业务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是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大计。为此,我向全乡教师提出以下四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当今时代,新知识层出不穷,知识更新周期不断缩短,每个人都需要加强学习,终身学习。尤其是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播者和创造者,更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充实自己,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教育系统要成为学习型系统,学校要成为学习型团体,教师要争当学习的典范。大家都要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既要学好专业知识,实现知识更新,跟上时代步伐,又要学好其它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做热爱学习的楷模。二是要与时俱进,锐意创新。要把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作为教育工作的紧迫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要树立新的教育理念,培养并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厉行改革和创新,努力开发学生智力,挖掘学生潜能,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多出优秀人才。三是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全乡教师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勇于创新,奋发进取,牢记自己肩负的职责,以培养人才为己任,积极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培养造就更多更好的“四有”新人。要把学校建设成为精神文明的一块净土,努力抵制各种不良思想的侵蚀和诱惑,使教师真正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四是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教师的道德、品质和人格,对学生具有重要的影响,我们不仅要注重教书,更要注重育人,不仅要注重言传,更要注重身教。要坚持以德立身,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不断提高师德水准。要自尊自律,为人师表,真正成为青少年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品德高尚的合格教师,成为受全社会尊敬的人。我希望我们*乡的全体教师不仅要做学生的表率,更应该在我乡经济建设、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中做出表率,支持、配合好乡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

3、形成合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教育工作是一项伟大的社会事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单纯依靠教育部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形成强大合力,真正在全乡形成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我们要关心广大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关心他们的思想政治进步,尊重教师的劳动,不断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要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的一系列政策、规定,注意解决实际困难,千方百计为广大教师办实事、办好事。要优先保证教育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各村(社区)、乡直单位要积极配合,乡综治办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依法维护教师和学生的合法权益,严惩侵犯教师权益的不法行为,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个安静、安宁的学习工作环境。

4、靠实责任,确保学校安全。安全工作重于泰山。近年来,由于采空塌陷致使不安全因素随时存在,各村(社区)、学校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强化学生安全教育,教给学生一些安全避险知识,每学期组织一次师生抗震自救演练,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要健全安全工作网络,实行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落实安全工作考核办法。各学校要每天进行安全检查,要特别注意冬季交通安全和用火、用电安全,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迅速排除,不能排除的要立即上报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各小学要与所在村(社区)联系,制定安全工作预案,完善安全工作机制。乡政府分管教育工作和安全工作的负责同志、乡教委、学校领导要经常检查学校安全工作,加强督查,确保师生安全,坚决杜绝一切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总结成绩,正视差距,进一步增强做好全乡教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1、学校管理得到加强,“两抓一促”工作思路深入人心。随着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全乡各小学依法治校,更新观念,创新管理模式,积极探索适合本校实际的管理措施,努力提高管理水平,积累经验,形成了一整套切合*实际的学校管理制度。乡教委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以“两抓一促”工作思路为重点,抓过程、抓细节、促质量,深入学校、课堂,与教师、学生面对面交流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各学校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深入推行“四组四包四个一票否决”工作机制,层层签订教学质量目标责任书,狠抓学校的“三风”建设和“四苦精神”教育。全乡教师敬业爱岗,踏实工作,普九指标全面完成,教学质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毕业会考语文、数学双科综合成绩名列全县学区组第六,英语单科成绩名列全县学区组第一,特别是中心小学语文、数学双科以优异的成绩跻身全县11所中心小学前三名,为全乡教育工作树立了榜样。全乡教研教改工作有了新的突破,有数篇教研论文、教学课件先后在市级、县级获奖。

2、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成效,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升。一年来,我们在狠抓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高度关注师德教育和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注重师德教育,不断强化教师的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和质量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干好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教育广大教师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进一步弘扬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精神,营造一个讲奉献、比业绩、求发展、促和谐的工作氛围。注重校长队伍建设。定期召开校长学习交流会议,全面开展校长职能培训,先后三次组织6名校长赴杭州、天水等地重点小学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校长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提高,造就了一支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身作则、团结和带领教师一心一意出质量、全心全力促发展的校长队伍。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建立了“师徒结对”的帮扶机制,在各校选出一些有经验的年长教师、骨干教师、教学能手,与青年教师结成“师徒”对子,在教学实践中进行互听互评,对新(!)教师进行指导。在教师中树立教学榜样,示范带动新教师出成绩、出质量,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教师队伍。

3、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历届乡村领导都非常重视、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为整个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乡党委、政府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整合全乡社会资源,大力支持教育工作,建成启用了教育教学设施一流的麻池寄宿制学校,补助住宿学生生活费,购置住宿学生接送车辆,每周星期日、星期五下午定时接送住宿学生,为*子孙后代接受良好教育、全方位提供上学方便。在全乡六所小学建成“三园式学校”和小学远程教育室,通过卫星地面接收系统,我们农村孩子同样享受到了城市学生的教育。乡上连续多年兑现了学生奖励帮扶办法,为当年考上大学本科、专科的学生一次性奖励4000元、3000元,为620名小学、初中学生发放上学补贴9万元,为62名高中学生免除学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和信息技术教育费3.1万元,极大地激发了学生求学和家长支持学生上学的积极性。

同志们,回顾我乡教育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勤劳的*人民一直具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氛围十分浓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师重教在全乡已蔚然成风,特别是一些乡属企业、村(社区)情系教育,慷慨解囊,急教育之所急,帮教育之所需,最大限度地对教育事业进行帮助和支持。二是与时俱进深化改革的结果。我们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改革,靠改革增活力、挖潜力。特别是近年来,积极深化办学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起了“教师能进能出、校长能上能下、优秀教师能够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三是全乡教育战线上的全体干部和广大教职工苦干、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教育基础较好,各校领导班子都能顾全大局,精诚团结,钻研业务,不懈进取,以对组织、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打好“接力赛”,开创新业绩。特别是近年来,他们带领广大教师负重奋进,自强不息,保持了*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我们的教育管理者和工作者尤其是那些奋战在教育一线的广大教师,他们不计条件优劣,不论待遇高低,潜心教书,精心育人,甘为人梯,默默耕耘,对教育工作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献出全部的爱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了全社会的尊敬和爱戴。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乡教育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部分学校办学条件较差,个别学校教学质量参差不齐,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尽快改进和解决。

同志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教师的职业光荣而伟大,广大教师大有可为。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勤奋工作,为加快*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促进全乡经济社会的全面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广大教职员工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