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局发展信息化建设讲话

科技局发展信息化建设讲话

同志们:

刚才,*副局长代表*局长作了非常重要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今年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结合省局的工作部署,针对我局的实际情况,对下一步全市系统信息化工作的具体问题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对待困难和不足,加大建设力度,努力实施“信息化提升改造工程”

近年来,我局针对信息化建设底子薄、起步晚的实际,不断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对信息化工作重点支持,财力上给予倾斜,全市系统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去年,按照省局关于开展“信息化推广应用年”活动的要求,我局大力加强基础培训和应用培训,业务软件系统全面推广应用,实现了省局确定的“三个__%以上”的工作目标;全市系统投资___多万元用于信息化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增置计算机、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基本设施,招标购买了网络版杀毒软件,网络办公平台日趋完善,信息化总体建设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通过大家的积极努力,我们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得到了省局和地方政府的肯定。但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们的建设水平,离省局的要求还有差距,与兄弟地市相比,从建设投入到应用水平,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工作中还存在许多困难。从实际情况看,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管理制度落实不严,网络安全意识薄弱。为保证网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近年市局相继制定完善了《计算机病毒防治及网络安全管理办法》、《计算机网络设备管理制度》、《网络管理员工作职责》等制度,绝大多数单位和工作人员都能严格落实。但在实际工作中,局部网段内设备运行不稳定、终端设备无法登陆业务系统等情况时有发生,究其原因大多是制度落实不严、安全措施不到位。从市局信息中心对网络内每台计算机的数据流量检测和中毒数量统计看,有的用户端数据交换量大大超出正常范围,有的用户端中毒数量明显偏高。

(下面请看:信息中心统计的“全系统前十个中病毒计算机情况表”。一个是财务网络系统的;一个是综合业务网络系统的。)刚才的统计表,是网络版杀毒软件自身的统计功能检测的,是非常客观地,很能说明一定的问题。

在我们的工作中,有的用一台微机办理打印财务票据和营业执照两项业务,在财务、综合业务两个网络之间来回串用,没有做到专机专网使用;有的私自接入互联网,登陆浏览无关网页,极易将病毒带入内网,造成本机直至本网段连接的所有微机都不能正常工作。许多软件本身带有木马、病毒、恶意代码,只要安装这种软件,病毒就会发作,对网络运行和数据安全带来危害。有的微机没有按要求及时安装和正确使用网络版杀毒软件,未适时对系统进行全面查杀扫描,防范措施不落实。个别人员利用网络下载电影,安装与工作无关的软件,网上炒股、聊天、打游戏,大量占用带宽,严重影响网络运行速度;个别单位没有对每台微机的“计算机名”和“ip地址”进行登记和严格控制,工作人员随意改动,无法实施统一管理,难以做到对故障及时、准确定位。以上这些现象,尽管是个别人员、个别现象,但受影响的不仅是本身,往往是一个区域,严重的甚至是整个网络,直接危及到网上办公秩序和数据安全。

二是软件推广应用不到位,实际操作水平有待于提高。去年是“信息化推广应用年”,通过实行干部承包责任制,大力开展培训活动,我局干部职工信息化应用总体水平大幅度提高,涌现了不少好的典型。省局从去年_月份开始,对各地市软件使用情况远程检测,每月进行一次通报,我局的软件使用率逐渐提高。但有的软件系统我们应用的仍然不到位。

(下面请看:市局信息中心统计的软件使用情况表)从表中可以看出,有些软件在某些单位的应用,还是有差距的。

有部分同志难以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习惯,习惯文来文往、书面汇报,对信息化的认知程度不高,不习惯网上操作,不愿接受新事物;有的同志缺乏计算机基础知识,操作应用水平较低;有的同志虽然拿到计算机培训合格证书,但不能结合实际操作使用,应用水平提高较慢。在部分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认知程度低和应用水平不高问题,也直接影响了其辖区范围内软件推广应用的力度。

三是原始信息录入不完整,数据质量不高。去年年底,省局对各市局业务数据质量进行了全面检查,并把检查情况在全省系统进行了通报。从检查情况看,我局的数据质量不容乐观,存在数据录入不完整、不准确现象,数据信息缺项、漏项严重,部分代码不规范、不正确。对此,*局长专门作了批示,要求进行查漏补缺,完善数据质量。

四是硬件配置不到位,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差距。去年,市局机关和各县级局按照工作需求,增置了计算机、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设备,但各单位硬件配置不均,有的单位刚好能满足工作需要,个别单位的微机数量不足,不能做到专机专网专用;少数机器性能配置已落后,影响办公效率;大多数基层工商所光端机、交换机等网络设备安置不规范,达不到整洁、防尘、防静电要求。去年有的县局对机房建设进行了改造,但总体情况不容乐观。

(下面请看近期的各县局机房建设情况展示)通过幻灯片可以看出,各单位机房设备维护也有不到位的地方。

五是计算机专业技术队伍建设有待于加强,技术人员业务水平有待于提高。随着设备数量的增加和网络办公软件的全面推广,信息化工作基本维护任务日渐繁重,高新技术的应用对技术人员的能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目前,我们有的单位技术力量不足,基本维护检修任务完成起来非常吃力;有的单位技术人员身兼数职,技术保障作用发挥不到位,对本单位出现的一些基本维护问题,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对市局统一部署的参数通调、检测等任务,不能顺利完成。

根据省局部署,从今年开始,拟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系统实施“信息化提升改造工程”,

将信息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档次和水平。按照这一要求,我们要一方面查找并克服自身薄弱环节,打牢基础;一方面要从全省系统信息化建设角度出发,着眼更高发展目标,实现稳步提升和跨越发展。市局已经制定了《信息化提升改造工程实施意见》,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实现在原有基础上的跨越发展。

二、加大信息化宣传普及力度,把“信息化推广应用年”活动引向深入

信息化工作,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应用是目的。今年省局提出的“信息化推广应用年”活动的目标是:在取得“三个__%以上”重要成果的基础上,着力抓好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提高,争取年内实现“两个___℅”,即:全系统熟悉计算机和软件操作技能的干部职工达到___℅,全系统统一开发推广的应用软件使用面达到___℅。去年经过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的“信息化推广应用年”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正如前面所说,仍存在较大差距。为确保任务圆满完成,应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广泛开展信息化宣传普及活动,提高干部职工认知程度。要从实际状况入手,广泛开展信息化宣传普及活动,着力解决干部职工深层次的思想认识和工作习惯问题。全市系统干部职工要从促进工商事业长远发展的大局出发,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对于信息化应用的需要,转变思想观念,时刻保持开放的心态,虚心学习,与时俱进,增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熟悉并习惯使用计算机网络工作,在时代面前不掉队,在接受新事物方面做模范、当先锋。今年我们将以国家总局颁发的《工商信息化手册》为基础教材,广泛开展信息化知识普及活动。各县级局要在年内分级分批地把手册内容培训到全体干部职工。要特别加强工商所人员的培训工作,促进基层信息化学习、应用风气的形成,提高基层人员对信息化的认知程度,进一步强化基层人员的信息化素质。今年国家局、省局将分别组织“工商系统信息化知识竞赛”,市局也将通过竞赛方式向省局选拔推荐优秀选手,各级干部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力争取得更好成绩、赢得更高荣誉。

(二)继续实行软件推广应用承包责任制,全面应用省局统一开发的业务软件。去年我们按照省局要求,结合各部门的业务职能,市局制定下发了《关于业务软件推广应用工作分工实施意见》(*工商信字〔____〕__号),对省局推广的__个软件应用系统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分工,建立起科学、有效的软件推广应用工作机制。市局业务科室、直属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市局机关和全市系统业务软件的具体应用工作;各县级局按照业务分工负责本辖区内具体应用工作的落实;信息中心负责技术保障和技术服务工作,并会同各科室开展业务骨干技术培训,做好应用指导工作。通过分工,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理顺了各业务部门与技术保障之间的关系,建立了信息化应用工作的良好秩序,使推广应用工作步入了有序的轨道。今年我们在按照分工负责的同时,继续在全市系统内实行领导承包责任制,暨实行以分管领导为责任人、科室负责人具体承包业务软件在本部门推广应用的责任制,明确承包责任目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县级局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和完善责任目标,干部定责任、人人有目标,使____年成为全系统抓学习、促应用的信息化工作年。

(三)加强对信息化工作的组织领导,为推广应用工作提供可靠保证。信息化推广应用工作涉及全系统所有部门和每个干部职工,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工商机关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积极探索信息化应用的新思路、新举措,抓好信息化应用工作的安排部署与组织落实,及时调度情况、分析问题、检查督导。要建立“一把手”总负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定职责、专门抓,相关处、科(室)定任务、重点抓的工作机制,把信息化应用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机关内部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好各自的工作任务,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各级领导要带头学、带头用,当好信息化应用的排头兵,为机关和基层干部职工做出表率。

(四)加大信息化应用工作检查、考核力度,建立科学有效地激励机制。今年省局将继续加大对“信息化推广应用年”活动的检查指导,每月从数据库中抽取增量数据,对各市信息化应用情况进行通报。市局也对____年信息化量化考核内容和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各业务部门把负责使用的软件系统应用情况,列入本部门工作考核内容,从操作熟练程度、应用广度、数据质量等几方面进行量化打分,使信息化推广应用承包责任制与量化考核制得到了有机结合。信息化工作考核,除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检查等方式外,还将对干部职工的计算机操作和应用软件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市局将通过技术手段,对各单位软件的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网络中各用户端的上网情况和病毒感染情况跟踪检测,并适时进行通报。各单位信息化工作完成质量,将与相关干部、职工个人的考核使用相挂钩。各单位也要按照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完善信息化应用考核内容和程序,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信息化、应用信息化的热情。年底,市局将结合工作总结会议,表彰全系统信息化应用工作突出的先进单位,希望各单位扎实工作、争先创优。

(五)加强信息化工作技术支持和技术保障,保证应用水平稳步提升。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稳定技术人员队伍,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聪明才智,为信息化事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技术部门要与各业务部门加强工作协调,联合搞好培训,积极做好现场示范和巡回指导。市局技术服务小分队要按照活动计划,积极开展工作,经常深入基层和工作一线,现场指导、现场服务,实实在在地解决基层应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强网络和设备管理,做好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建立完善网络设备应急处理机制,确保网络高效畅通和设备正常运转。要注意收集软件应用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向省局提出对软件修改和完善的建议。要着手研究信息化应用的深层次问题,利用全系统统一的网络和数据,为领导科学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信息,使信息化应用工作向广度和深度拓展,促进应用水平稳步提升。

(六)加快新上线软件系统的推广应用。一是技术保障部门要与相关业务科室积极配合,推进_____申诉举报系统的应用,建立和完善反映迅速、简洁高效的申诉举报机制。二是推进办公自动化(oa)系统的试用和调研工作,在成熟的基础上全面推广应用,以促进工商系统网络办公、执法监管效能不断提高。三是按照省局部署的工作进度,认真做好企业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发行和该系统的管理维护工作。

三、加强网络和设备管理,确保网络安全畅通

按照分工,市局负责本系统网络规划和市局机关网络设备、市局至各县级局骨干线路的管理和维护;各县(市)局、分局负责本辖区计算机与网络设备、县级局至各工商所线路的管理维护。各级各部门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切实做好网络和设备的管理维护工作,注重检查网络和设备运行状况,避免网络信息安全事件的发生,确保网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目前网络病毒、木马、“流氓软件”、恶意代码等层出不穷,一台计算机出现问题,会导致整个网络出现上网困难、系统不稳定等一连串问题,严重干扰办公秩序,影响正常的业务工作,甚至破坏数据库。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制度落实,加强检查力度,严禁利用办公网络进行炒股、打游戏和下载电影等现象的发生。基层工商所严禁将计算机接入外网。网内所有微机必须安装网络版杀毒软件,并及时做好病毒查杀工作。全系统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从大局出发,加强系统协同和分工,共同做好设备维护和病毒防护工作。

四、加强“*红盾信息网”网站质量建设,打造一流信息平台

“*红盾信息网”总体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已连续两年被*市政府评为优秀网站。“红盾信息网”是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在互联网上建立的门户网站,是各级工商机关信息平台,也是工商机关对外宣传和为民服务窗口。

(下面看一看近期各单位网页改版情况)为在省局检查评比中取得好的成绩,市局、各县局都下了一定功夫,从版面到内容都有进步,但距离标准要求还有差距。

按照省局*局长的批示,把“红盾信息网”作为与报纸、电台、电视台同等重要的传播媒体来办,抽调懂业务、会宣传的人员从事网站工作。我们要继续加强“红盾信息网”质量建设,坚持全员办网的方针,动员机关和系统干部职工参与网站建设,做好网站信息更新工作。要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以现有行政职能为基础,积极拓展网上服务内容,提升网站服务功能。积极推行网上年检、网上查询等办事项目,深化在线服务功能;加快政务公开、工商信息的更新速度,迅速传递全市工商系统工作的最新动态,提高工作透明度;积极探索网上为民、为企服务项目,增强网站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打造一流信息平台、宣传阵地和服务窗口。继续坚持发展与服务并重的方针,进一步完善网员管理及服务系统,加强宣传,积极引导,确保对网员用户的服务及时到位。

同志们,今年的信息化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我们要在市局党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努力开创全系统信息化工作新局面,为全系统信息化工作的提升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