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创卫调度会讲话

领导创卫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大家观看了中心城区市容暗访录像片,九个外设工作组点评了前一阶段创卫工作落实情况,总的来看,大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从汇报的情况来看,有的工作组工作不错,有的则不够扎实,请各个工作组,尤其是各位组长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负起责任,扎实推进工作。下面我就下一步主要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继续完善前阶段的各项整治

今年以来,我们陆续开展了小餐饮及“五小”行业整治、集贸市场整治、楼院及背街小巷整治、乱吐乱扔乱倒乱闯整治和除四害等工作,从刚才点评的情况来看,对照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和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较大差距。各相关单位特别是九个外设组,一定要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要求,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动脑筋,想办法,积极地推进各项工作。街道片区的同志要按照指挥部的总体部署,抓好落实。小餐饮和“五小”行业、集贸市场、城中村、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是国家检查组的必检项目和重点检查项目,对这些项目的整治工作,各相关工作组务必抓好抓实,尤其是小餐饮及“五小”行业整治,经过大半年的整治,成绩很大,但问题不少,离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请卫生组专题研究,扎实推进。对于已经取得成效的工作,各工作组要注意进一步巩固,刚才市容暗访录像中的情况,就说明门前“三包”工作没有巩固好,市容环境卫生问题反弹了。

集贸市场整治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注意分类指导。中心城区管委会刚刚提出的工作建议很好,关键是抓好落实。刚才珠泉片区汇报的集贸市场整治办法很好,一万多元的缺口资金几个挂点单位解决了,这是主动解决问题的好例子,希望城区17个集贸市场都能够像这样认真落实好整治工作。由于时间非常紧迫,中心城区管委会现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在年前完成整治工作。对已经整治得有效果的,管理要跟上去,市场要规范化。

小餐饮及“五小”行业的整治工作,卫生工作组一定要抓得紧而又紧,要总体协调,统一管理,不能分为市里管和区里管的,这一块的工作,都由卫生工作组负责,都由市卫生局负责。关于请省专家来指导的事,要尽快落实,一定要让专家帮我们界定一下,整治达到了标准没有,整治的方法行不行,不行就要立即按专家的要求重新调整。其它的几项工作也要加紧落实,如城中村改造问题,拆除重建仅仅是我们城中村改造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我认为是这些城中村的整容整貌、“六清六改”,重点是在“文明”、“卫生”上做好文章。

二、积极抓好未展开的各项整治工作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意见》的总体规划,公共场所卫生整治,交通秩序整治,临街市容整治,在建、待建工地整治,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整治,家畜家禽整治,文明养犬整治等工作要在12月份全面开展,春节前一定完成,相关工作方案会后就会下发,请各工作组认真组织,积极推进工作。

三、认真开展阶段性模拟自查和考评

12月中下旬,指挥部将组织开展一次创卫模拟自查和综合考评。

一是模拟自查。由各个创卫工作组按照《*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分解指标及检查评分标准表》(指挥部即将下发)的内容,分10大块,68项,270小项进行自查评分,摸清底数,并形成自查报告,报市创卫办。同时,各街道片区创卫办要对辖区社区居委会及驻片单位的创卫工作进行一次考评,采取百分制的办法,就落实层面的情况进行检查、评分、排名。检查情况报市创卫办。

二是单项评比。在模拟自查的基础上,对已经开展了的整治,由各个专项工作组牵头,抽调市、区、街道部分工作人员,对街道创卫工作进行一次检查评比。检查评比的重点为五个方面:市容环境卫生(包括背街小巷、楼院、居民区和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卫生),集贸市场卫生,小餐饮及“五小”行业卫生,除四害情况,健康教育工作情况。检查采取百分评分制,进行单项排名,也进行综合排名,考核情况作为年度创卫工作效能的依据。具体操作由相关工作组拿出检查内容评分标准和检查方案,创卫办拿出综合考核方案。龚建华代市长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请各工作组要按照创卫办的要求尽快制定好工作方案。

三是综合评估。由市创卫办组织实施,根据模拟自查和单项评比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全面评估,研究对策,制订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再一次落实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限。在进行工作考评的基础上,12月中下旬,市里几套班子领导将对中心城区的“创卫”工作进行“巡回看变化”,之后,指挥部再组织召开创卫工作再动员、再布署、再促进大会,表扬好的,批评差的,进一步掀起创卫高潮。

另外,我再强调几个事情:一是巡查员工作制度必须落实好。刚才暗访录像中的问题就是11月17日、18日两天在中心城区的街道、楼院发现的,这说明“门前三包”没有落实到位,各级巡查员的工作没有查到。各街道片区一定要高度重视,巡查工作不能放松,只能进一步推进;二是考虑到创卫工作的延续性,联创联建挂点责任单位的责任人年底前不按惯例进行更换,此事由指挥部协调落实;三是市“两会”之后,市里将邀请创卫专家对我市的创卫工作进行综合性指导。此前,各个专业组要尽快将对口的专家请过来先行帮助指导。

同志们,通过今天阶段性工作点评,我们看到了前阶段的工作成效,更发现了工作中的不足。希望大家通过这次会议,按照亚夫主席和鉴武同志的讲话要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认真履行职责,扎扎扎实实地推进创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