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教育会议讲话

领导教育会议讲话

同志们: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经市政府研究同意,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总结20*年全市教育工作及“十五”期间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的基础上,研究部署今年及“*”期间的全市教育工作。市委、市政府等几套班子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市委宋书记、市政府杨市长专门致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刘部长亲自到会,并就如何做好未成年人教育工作作了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我们自觉地做好今后的各项工作、加快我市教育事业协调有序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今天会上还表彰了20*年全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戒骄戒躁,再接再励,为我市的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刚才,上高县、高安市、奉新县教育局从不同的角度先后作了典型发言,他们的做法对于我们做好教育工作具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作用,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市教育局*局长传达了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十五”期间全市教育改革与发展,并就今年及“*”期间的教育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我都同意。这次会议虽然只有半天时间,但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希望同志们按照今天会议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特别是宋书记、杨市长的指示精神,认真研究,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感

“十五”期间,我市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逐步形成了体系较为完整、质量相对稳定、特色不断涌现的发展格局,具体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全社会的教育意识明显增强,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已逐步深入人心。二是“两基”水平得到巩固和提高,全省评出的10个“两基”巩固提高工作先进县(市、区)中我市有6个获此殊荣。三是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成人教育同步发展,初步形成了基本适应宜春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现代教育体系。尤其可喜的是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宜春学院在办学规模、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成为全省发展速度最快的综合性本科院校之一;宜春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被卫生部确定为重点示范专业;宜春电大顺利通过了中央电大开放性教育评估。四是以政府办学为主,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格局已见雏形。五是教育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为构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政重视和社会各界支持教育事业的结果,是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辛勤劳动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府,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教育发展总体水平依然不高,结构不尽合理,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教育需求;教育投入不足特别是农村教育投入不足,城乡之间教育发展的差距还在拉大;高中教育发展“瓶颈”未能有效突破,离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初中辍学率在少数县(市、区)依然偏高,部分乡镇超标严重;教育系统内部的管理亟待加强,乱收费等现象还时有发生,等等。这些问题,务必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当前,人力资源越来越成为国际国内竞争格局中的关键性、战略性资源,教育水平的高低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随着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市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步伐稳步推进。这些都为我市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创造了坚实的基础、良好的环境和有利的机遇。我们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系统总结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成绩与经验,正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努力开创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突出重点,强化举措,进一步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随着“十五”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我们迈着坚定的步伐跨入了“*”,“*”是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市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更是教育事业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攻坚时期,教育事业在新旧体制机制转换和创新过程中,既面临着许多有利条件和机遇,也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困难和问题考虑得更多一些,把应对的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牢固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发展水平,推动我市教育事业更快更好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适应宜春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大力发展农村教育、职业教育,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不断提升办学效益,促进全市各类教育协调快速发展。实现这一目标,在实际工作中必须突出重点,强化举措,切实做到“三个不动摇”:

(一)坚持农村义务教育“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动摇,高质量、高水平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居于教育事业“重中之重”的地位。党中央在“*”规划建议中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蓝图,并把普及和巩固农村九年义务教育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目标。我们要立足于新的发展起点,大力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工作水平。

一是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在工资统发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经费统筹、队伍统管的问题,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足额征收各种教育税费,并全部用于教育事业;要将教育项目的配套资金等全额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并按时足额拨付到位;要把农村中小学校长任免和教师调配归口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管理,真正落实“教育三统”,为农村义务教育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是要切实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各级政府要按照《教育法》规定的“三个增长”安排教育经费预算,并严格落实到位。要按照中央关于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的要求,在年初预算安排的新增教育经费和在预算执行当中超收的教育经费,主要用于支持农村义务教育发展。

三是要做好迎接省政府督导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从今年开始,省政府将对县级政府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每年抽检全省五分之一的县(市、区),5年内完成对各县(市、区)的评估工作,评估结果作为评价县级政府“三个文明”建设成效的重要依据和考核党政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督导评估工作与以往的“两基”复查有以下三个方面不同:一是评估的外延扩大,它是从大教育的范畴,评价县级政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与和谐共进的能力;二是评估的重点转移,重点评估政府和与教育相关的各个职能部门;三是评估的内容更为广泛,除教育方面的内容外,还包括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在制定教育规划、执行教育政策、保障教育投入、履行部门职责、优化教育环境等各方面。督导评估结果省政府将以公报形式或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同时抄送国家教育督导团、省委组织部和相关部门。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我市在教育督导评估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

四是认真实施“农村中小学改水改厕”等工程。今年,省政府决定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实施“农村中小学改水改厕工程”,并将继续实施“危房改造”、“寄宿制建设”、“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等工程,这些工程资金的主体都是由上级承担,但都需要一定的地方配套资金,各地一定要尽力争取项目,尽快落实配套资金,尽心管好工程。今年,市里在继续抓好铜鼓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同时,要重点加大靖安县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各级发改委、财政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靖安县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支持力度。去年,通过对全市危改项目的审计发现,在资金和财务管理方面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不规范、不健全、不到位的现象。对这些问题,各地要高度重视,今年3月底前对危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一次自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与此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危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保证资金投入,按时保质完成危改任务;要规范危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切实做到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不得挪用、截留。今后,其它工程项目都要按照这个要求加强管理、规范行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五是做好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按国务院要求,2*年我省将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国家还将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力度,建立起新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是一件头等大事。市政府将成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地都要成立相应的机构,并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各级财政、教育、人事等部门,要根据教育发展对师资、资金等方面的需求,把握好算帐基数,掌握信息,及时向政府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切实把这件好事办好。

(二)坚持“扩容提质”的做法不动摇,努力提升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水平

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是“*”期间宜春教育发展的两大重点,我们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进一步加快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步伐,在有效扩大办学规模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促进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1、坚持“普高与职高并重”,促进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

一方面,要不断提升普通高中的教育教学质量。各地要把打造各级各类名校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列入教育发展“*”规划。今年,省教育厅将启动“省示范性普通高中”评估工作,今后,省重点中学、重点建设学校的牌子将逐步取消,而代之以“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各县(市、区)政府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迅速转变观念,不断规范普通高中学校的办学行为,推动普通高中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督促指导普通高中学校,抓紧准备,全力迎评,争取在全省新一轮普通高中学校的竞争中,继续展示自己的特色和亮点,继续保持在全省领先的位置。市教育局要在指导县(市、区)做好迎评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市属学校(宜春中学、宜春三中、宜春实验中学)的迎评工作。

另一方面,要加快职业教育特别是职业高中教育的发展步伐。去年年底,国务院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并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今年3月份我省将召开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可以这样说,职业教育正面临一个黄金发展机遇期。我们一定要把握机遇,开拓进取,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快职业教育特别是职业高中的发展。首先,要千方百计增强职业教育对社会的吸引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抓职业教育就是抓地方经济”的思想,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要倡导科学的人才观,端正职业学校的办学思想,彰显职业教育特色。其次,要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市政府在统筹管理职业教育发展方面的责任,充分发挥县级人民政府在发展职业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将职业教育的发展纳入市、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市、县政府抓教育的工作目标和办事日程。各县(市、区)要集中力量办好1所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职教中心)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学校),要进一步明确职业学校的办学目标与方向,推进职业教育办学机制的转变。第三,要努力形成多元化的办学格局。要制定政策,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办职业教育的积极性,鼓励企业、行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兴办职业教育,形成公办、民办共同发展的职业教育新格局。

2、要以迎接2*年教育部本科办学评估工作为契机,更加注重高等教育的内涵建设,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宜春学院要在办好本科教育的基础上,加强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要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走好产学研结合的路子;要切实抓好高安校区的工作,确保高安校区健康发展。宜春职业技术学院要按职业教育与经济建设相结合、为经济建设提供更多实用型人才的要求,迅速做大做强。宜春电大要在扩大规模、提升办学水平上下功夫,实现快速发展。

(三)坚持“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理念不动摇,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集中体现,也是实施科教兴宜战略的必然要求。下一步,我们要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始终把德育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不断完善对学校的考核评价机制,逐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更多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型人才。

一是切实抓好学校的德育工作。要从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抓起,把培养学生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作为抓手,以德育践行活动为载体,以班主任队伍建设为重点,建立和完善实施素质教育的长效机制。要教育学生学会做人,使学生能正确对待得与失、成与败,讲文明、懂礼貌,乐于助人、安于奉献。要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开辟第二课堂,开拓学生视野,陶治学生情操,不断提高学生创造力和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逐步完善对学校的考核评价机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抓紧建立科学合理的学校评估体系,把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积极推行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作为考核评价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彻底改变将学校的升学率作为评价学校和校长好坏的唯一标准,为推进素质教育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是努力建设一支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师资队伍。素质教育的核心是理念、关键是教师。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方面,要严格把好教师“入口”,挑选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人员进入教师队伍;另一方面,要加强在职教师的培训工作,帮助广大教师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素质和教育科研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师德良好、业务精湛、理念先进、素质全面的教师队伍,为推进素质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营造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办好教育,是各级政府执政为民的一项重要职责。作为一级地方政府,提高执政能力,必须提高发展教育的能力。我们一定要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出发,切实担负起本地教育改革发展的重任,不断提高领导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教育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是建立健全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各级政府要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和适度超前发展的战略位置,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合理制定发展规划,细化政策措施,认真组织实施;要切实维护教育的公益属性,不能以盈利为目的,要通过维护教育的公益性体现社会公正。要切实维护教育的竞争秩序,实行公平有序竞争,坚决遏止无序恶性竞争。要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建立健全教育督导工作体系,以教育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为基本手段,推动各项教育法律法规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是要密切部门协作。教育部门要切实履行主管部门职责,加大对教育宏观管理的力度,增强对全市教育发展的统筹能力;要根据中心城区教育发展的需要,在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中心城区教育资源,积极探索办学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创新,提高中心城区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益。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发展改革部门要切实把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并作为优先发展领域给予支持;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保障职能,依法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监察、人事、国土、公安、物价等部门都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共同推进教育强市的建设进程。

三是要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化对学校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完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加大对学校食堂、学生宿舍、教学楼等人口密集地方安全设施建设和改造的力度,重点防范危及师生安全的危房倒塌、食物中毒和交通、溺水等事故的发生。这里,我还要重申市政府对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的“四个不准”,这就是:各级各类学校不准在校外组织大型集会等活动,不准组织学生集体外出进行旅游、郊游等活动,不准组织师生举行大型的餐饮、烧烤等饮食宴会活动,不准组织学生在交通要道和公路开展体育活动。要加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教育,明确领导责任,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切实保证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最后,我再强调两件事:一是要按照高起点、创特色、站前列的总体要求做好工作。这其中,高起点是基本要求,创特色是工作方法,站前列是目的,是我们必须追求的工作目标;二是根据市教育局的建议,市政府初步确定以“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和“初中学生三年巩固率”作为考核县(市、区)教育工作的两大指标,请大家在工作中注意研究这两项考核指标在推动基础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及其内在联系,从而更有效地提升我们的整个教育工作水平。

同志们,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跨入“*”时期,做好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以对宜春人民和对宜春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求真务实,扎实工作,抢抓机遇,开拓奋进,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做好20*年的教育工作,为实现“*”的良好开局、开创宜春教育事业新局面,为构建和谐平安宜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