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坚持改革努力做好学会

坚持改革努力做好学会

一、兰州机械工程学会改革情况

近年来,兰州机械工程学会在兰州市科协、兰州市经委的领导下,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在广大理事和会员的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科教兴市、工业强市"的战略思想,为建设有中国特色充满生机和活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求的学术性社会团体,更好地为学科发展和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发挥作用。按照兰州市科协对学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学会改革作为学会工作重点,努力探索学会改革的新思路和有效途径,不断拓展学会为企业服务的空间。2005年5月以来,我们对学会改革进行了积极地探索与尝试,吸纳非公有制企业中的佼佼者为会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交流与合作,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并以此为突破口,带动学会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目前学会设置情况

根据兰州机械工程学会章程的规定,2005年11月30日召开了兰州机械工程学会第六届理事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兰州机械工程学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并对学会章程进行了修改。

兰州机械工程学会现挂靠兰州市经委,具体设在兰州市经委行业规划处。学会设有六个专业委员会:机电设计委员会(挂靠兰州建机厂)、机械加工委员会(挂靠兰州减速机厂)、技术开发委员会(挂靠兰州真空设备厂)、质量管理委员会(挂靠兰州水泵厂)、企业管理委员会(挂靠甘肃宏宇变压器公司)、铸造与表面处理委员会(挂靠兰州安宁长城机械厂),现有团体会员单位45个,个人会员615人。

学会理事会成员20名,其中设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6名,常务理事10名,正副秘书长各1名。学会办公地点设在市经委行业规划处。

(二)建立健全多元结构的会员组织体制

兰州机械工程学会改革前只有国有企业26个团体会员单位,380多名会员。随着兰州市国企改革由政策性调整向体制创新转变的步步深入和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市经济发展中的比重不断加大,我们深刻认识到,会员单位的组织结构急需进行体制创新,由国有企业向非公企业扩展,吸收改制后产权多元化企业和非公企业为会员单位势在必行。为此,我们吸收了兰州高压阀门公司、兰州瑞德实业集团、兰州宇通客车公司和兰州海默科技公司、耐弛泵业公司等企业入会;吸收了兰州市经委所属的兰州铸造、锻造、热处理、电镀行业国有、非公企业及其优秀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入会。从而壮大了会员队伍,扩大了会员覆盖面,进一步拓展和完善了为会员服务的空间、渠道与方式,有效地增强了学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参与各项经验交流和学术交流活动,热情为会员单位协调服务,努力提升学会的功能、价值和地位,增强学会自身的活力和凝聚力。

学会改革以来,把"发展工业,工业强市"作为学会工作的中心,充分发挥学会在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努力在提高学会功能、价值和地位上狠下功夫。开展了以增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交流科技信息、提高科技水平为主题的各项活动。

1、兰州市委、市政府把装备制造业作为"十一五"期间兰州工业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发展现代制造业,特别是振兴装备制造业是今后中、长期工业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为了做好"十一五"期间企业的自主创新、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等工作,并使之有条不紊的进行,首先学会向30户重点会员单位下发了调研通知和企业基本情况调查表,从2006年2月底到3月中旬,我们先后对兰州电机厂、兰州瑞德实业集团公司、兰州真空设备有限公司、兰驼集团、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兰州耐驰泵业公司等20户重点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了解和掌握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十一五"期间重点项目及投资状况、企业发展思路及目标和企业需要政府提供哪些服务等,将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纳入兰州市装备制造业"十一五"发展规划,该规划由兰州机械工程学会主持编写,同时聘请甘肃省机械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参与,与今年上半年完成了规划编写论证工作。目前我们正在按照规划的总体部署,组织企业实施规划。

2、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为传统产业插上再次腾飞的翅膀,这不仅是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需要,也是我市实现"工业强市"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学会是一个中介组织,也是沟通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之间的桥梁,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是学会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为突出学会在技术、信息方面的优势,加强行业间的信息交流,学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有关会员单位赴山东、河北、河南、青岛、西安等地参观学习和技术考察,学习取经,与兄弟省市专业学会交流,开阔了厂长(经理)们的眼界。

根据兰州地区电镀产业发展的实际和掌握的信息资料,学会组织有关方面的技术人员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和考察,学习宁波、温州等地的经验,学会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了建设兰州电镀工业园的设想。

2005年8月,学会组织兰州建机厂、水泵厂、制桶厂、变压器公司等10户企业的厂长、经理参加了在沈阳召开的中国国际第4届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并参观调研了沈阳老区工业基地沈阳重型机械厂、沈阳电机厂等5户重点企业。通过与兄弟单位相互沟通与交流,获得了大量的生产经营科技信息,了解到"十一五"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同时也看到了自己与别人的差距,认清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前景,从而增强了发展兰州装备制造业的信心。

2006年9月,学会组织兰州万里机电公司、兰州榆中和平锻热厂等会员单位赴北京参加中国热处理行业厂长经理会议,通过座谈收集到许多新信息,学到了许多技术、设备改造的好经验,同时对国家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我们用好政策用足政策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协调510研究所、兰大、理工大等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与兰州真空设备公司、甘肃宏宇变压器公司、兰州减速机厂等企业开展产、学、研联合和科技攻关活动,解决企业的技术难题。

2006年10月,学会组织35户会员单位的厂长经理参加的国家机关讲师团、国务院国资委专家委员会、中国企业联合会的专家学者关于"自主创新与企业竞争力"高级讲座。通过演讲"中国开放经济战略",厂长经理对国家自主创新、战略、自主创新的内在机制和循环经济发展与策略等有了深刻的认识,理论水平迈上新的一个台阶;对企业运行中"建立企业运行模型,对企业资源进行利源评价、拓展利源要素,设计企业盈利模式、对企业各部门所耗费的资源创造的业绩及对企业价值链的贡献进行综合评价分析等内容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认识。

3、2006年8月15日-18日,学会承办了第十八届全国30个城市地方铸协秘书长联席会议,会上代表们首先交流了一年来铸协的工作和经验,就如何发展铸造行业和如何解决铸造生产工艺过程中的出现的共性问题和难题,进行了交流,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想法和解决办法。会后组织代表参观了兰石铸钢厂、安宁长城机械厂和文章工贸公司。为进一步宣传兰州,让外省市了解兰州,认识兰州,同时也让兰州学习外地,提供了一次良机,扩大了学会在全国的影响。

4、组织开展信息交流活动。为了达到企业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企业在生产、经营、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相互交流,组织了两次会员单位的厂长经理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创造了较为宽松的环境,让参加座谈会的代表畅所欲言,交流工作经验,互通信息。并就钢铁产品原材料近年来大幅度上涨的问题,提出了应对市场的自律规定,从而进一步增强相互了解,加深了感情和友好往来,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5、面对我国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要求,我们积极动员和引导会员单位树立信息战略思想,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计算机网站,在学会系统定期开展信息交流活动,加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协助企业建立完善的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信息网站系统,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和应变能力。目前已有20多户会员单位建立和完善了技术开发体系和信息交流平台。

6、学会会员单位大部分是小型企业,一些适合本企业生产和建设的好产品、好项目由于信息闭塞,失去引进开发的机会。为此,学会利用在兰召开的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的机会,编印兰州机械行业招商引资项目汇编本,积极传递兰州机械行业会员单位招商信息,为会员单位的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取得了一定效果,得到了企业的肯定。

7、根据省市科协和有关部门开展学术交流工作的要求,在会员单位中广泛开展"千厂千会"项目活动,认真组织兰州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的征集、筛选和上报工作,动员组织企业参加省市举办的技术交流和学术年会。近两年来,学会先后有七、八篇论文和七、八个"千厂千会"项目获奖。

近年来兰州机械工程学会通过学会改革和努力工作,扩大了在会员单位中的影响,受到了企业和会员单位的好评,也为学会增添了活力。学会为会员单位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总结起来,一是市经委、市科协、市民政局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二是学会自身坚持了为企业服务的宗旨;三是广大企业会员单位积极配合的结果。

二、继续深化学会改革

要搞好学会工作,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学会队伍的自身建设与组织管理,提高和提升自身素质和水平,要从学会功能、学会地位、学会价值三个层面提升自己,只有很好的提升自己,才能做好学会工作,才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学会也才能更好地生存与发展。促进学会工作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我们要抓住机遇,继续深化学会工作的改革,要把它看成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努力使学会的管理工作和组织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使学会工作走上"宏观管理、分类指导、量化指标、规范考核"的道路,从而使学会建立起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机制,不断增强学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实力。学会要特别关注并认真调查研究十六大后中央、省市关于加快本地区现代化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制定的新措施,适时调整我会的工作计划;发挥自身的特点,组织发展战略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进而促进我市的经济发展。继续加强与外省、市科技交流与交往,组织科技人员开展科技考察、技术经济合作等活动。组织与支持会员单位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和专业会议,参加有关科技展览、技术交流活动,宣传兰州,扩大影响。

立足我市机械制造工业的优势,我学会围绕机械工业的振兴,要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其工作重点是推广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和管理,引导帮助各会员单位利用互联网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用数控、数显技术改造现有机加工设备。力争在新材料、先进制造技术等领域有所突破,学会近年来已配合有关技术部门为企业开发了旋挖钻机、循环硫化床锅炉、电力变压器、消失模铸件生产工艺、双联炉熔炼生产工艺、七轴真空镀膜机器人设备、三相流量计、井式真空氮气保护热处理200升钢桶桶身彩色印刷等20多项重点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努力扩大规模,实现产业化,使之成为机械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要不断完善企业技术开发机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加大对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的实施力度,促进机械行业的技术升级。

学会目前挂靠在市经委,要把政府为企业服务、宏观指导企业的职能和学会学术交流、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的职能有机的结合起来,更好地为企业服务。随着改革的深入进行,政府的部分职能特别是专业化较强和为企业服务的职能要转向学会,这更要求学会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吸收人才,为会员单位提供新工艺、新技术、新信息,提供良好的社会服务,当好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认为:一是有些政府不该管,但又得有人管的事务,就需要由学会这样的社会中介组织来为社会和政府服务。如一般行业服务标准的制定和执行,行规和行约的制定、监督和执行,行业内经营行为的协调,行业信誉的维护等。二是还有一些需要政府来管,但是单靠政府管理又难以到位或者管理效率较低的事务,应由学会组织协助政府或接受政府委托进行管理。如行业统计调查、行业发展规划的编制与实施、行业质量的管理与监督、行业经营许可证的发放、价格争议的协调、对不公平竞争行为的制裁等。三是成员企业有需要,但单个企业又无力做到或即使能做到也要付出高额成本的事务,则应由学会管理。如行业信息收集、技术和职业培训、行业展销会与招商引资、国际交流与合作、向政府反映企业意愿及其他行业性社会公益事务等。

改革机制,经营学会。社团组织都存在经费困难的问题,致使很多工作难以开展。我们要优化资源配置,大力开发服务资源,力争通过为社会提供有效有偿服务,开辟多元化经费来源渠道。创造条件争取承接并努力做好政府和企业委托的任务,拓展学会活动空间。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建立学会活动信息网络。加强自身建设,要继续重视发展产权多元化企业和非公企业中的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探索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学会工作的新特点和新途经。从深化学会改革入手,可望形成一个突破口,带动学会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