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部水稻专家提供稻田春管指导技术上

农业部水稻专家提供稻田春管指导技术上

一.华南稻区早稻

该区今年早稻生产播种育秧进度比去年同期略快,到3月底前已基本完成浸播种任务,南部地区已转入大田插秧阶段,北部地区也开始播种育秧。但受3月份低温、阴雨、寡照和“倒春寒”天气的影响,今年早稻的秧苗长势较差,秧苗素质普遍较弱。当前,要立足抗旱保春耕,抢插抢栽。

重点采取以下技术措施:

1.下足基肥插足苗,早施重施分蘖肥。在对秧田施好送嫁肥的基础上,基肥亩施普钙30公斤、氯化钾7.5公斤、碳铵25公斤,有条件的地方要每亩施用优质农家肥1000—1500公斤。每亩抛插2.1万—2.5万穴,杂交稻每穴双苗(两粒谷),常规稻每穴4—6苗。抛插后5—7天,亩施尿素5—6公斤作促蘖肥;抛插后12—15天,亩施尿素7.5公斤左右、氯化钾7.5—10公斤,或复合肥12.5—15公斤作壮蘖肥。

2.薄水插秧,浅水回青。插秧时田间保持薄水1.5—2厘米,插秧后田间灌水3—4厘米。对于抛秧田块,抛秧时田间不能留水层,立苗后回灌1.5—2厘米浅水层。返青后进入分蘖期,田间水层应保持在2厘米以下。插(抛)后15—20天,田间分蘖苗达到每亩20万苗时开始排水露晒田。

3.防治病虫害。积极做好稻瘟病(叶瘟)、稻纹枯病、三化螟、稻纵卷叶螟等病虫害的综合防治。

二.长江中游地区双季早稻

3月上中旬该区以阴雨天气为主,早稻播种时间有所推迟,但由于播种后气温持续偏高,秧苗出苗快,生长健壮。如果后期仍保持晴好天气,早稻将在4月中、下旬正常移栽。

早稻秧田期应采取以下技术措施:

1.注重秧田灌水。在天气低温转晴后,秧田应及时洒水或灌水,尤其是旱育秧更要多洒水,防止青枯死苗。

2.及时通风炼苗。当气温稳定回升后,要及时揭开秧厢两头的薄膜通风炼苗,特别是在遇到高温天气时更要提早揭开薄膜,及时浇水或灌水护苗。

3.科学施好苗肥。揭膜后,在灌水或浇水前后施匀苗肥,一般每亩秧田施用3—4公斤尿素;在移栽前3—5天施起身肥,一般每亩秧田施用4—5公斤尿素。

三.西南稻区一季稻

该区当前气温适宜,水源充沛,气象条件优于常年,种子市场货源充分,有利于水稻育秧管理。但是今年生产用种种子质量不如常年,一些地方出苗不整齐,出苗率成苗率有所下降;旱育秧药剂浸种没有全面落实,苗床感染“恶苗病”趋重。

当前应采取以下技术措施:

1.科学安排播种期和栽插期。冬闲田、绿肥田应按时播种,抓住有利天气及时移栽。

2.做好播前种子处理。主要包括晒种、选种、药剂浸种和催芽等技术环节,以提升种子的发芽势和整齐度,预防苗床期病害,并做到足量播种。

3.及时检查种子催芽萌发率和苗床出苗率。在即将育苗的地区,应根据种子的发芽率确定播种量,发芽率低于80%,可加大播种量;在已经育苗地区,应对成秧数量进行评估,如果亩秧苗数在计划数量的80%左右,可强化苗床管理,培育多蘖壮秧,以蘖代苗;若低于计划的80%,应及时补种。

4.警惕高温烧苗和低温冷害。重点是加强薄膜的管理和水肥的调控。

5.防治蓟马、螟虫以及稻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