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坚持改革开放 加快中部崛起

坚持改革开放 加快中部崛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今天在长沙出席首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万商西进”高峰论坛并致辞。她强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中国新阶段总体发展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对于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部地区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改革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把各种优势和潜力发挥出来,闯出一条实现崛起的新路。

吴仪说,山西、安徽、河南、江西、湖南、湖北等中部六省位于中国内陆腹地,具有承东启西、连南通北的区位优势,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科教基础扎实,文化底蕴深厚,综合优势明显。她认为,人杰地灵的中部地区完全能够抓住机遇,奋发图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同时她也真诚地希望广大外商和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家们,积极投身中部崛起大潮,在这块投资热土中大显身手。

吴仪指出,中部地区崛起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全国上下坚持不懈为之艰苦努力。当前,尤其需要中部地区从实际出发,以新的思路埋头苦干,扎实推进。她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下真功夫,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立足提升传统支柱产业支撑发展,培育新型支柱产业促进发展,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十分珍惜和合理集约利用土地,着力发展节约型经济、环保型经济。二是牢固树立开放意识、竞争意识和效率观念,切实用发展市场经济的观念统一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尽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三是进一步提高对内对外开放的水平,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要依托已有的产业基础,主动进入跨国公司、东部沿海地区企业的产业链和配套环节。四是注重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加强能源原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把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加以培育。五是高度重视投资环境特别是软环境建设,更加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为境内外投资者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六是更加注重培育市场主体。

吴仪最后说,举办中国中部博览会,是实施“万商西进”工程的一出重头戏,希望各位朋友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互利共赢。

这次论坛由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商务部部长及中部六省政府负责人等出席并发表了演讲。

9月25日晚,吴仪出席了首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开幕式并宣布开幕。26日上午,吴仪考察展馆并出席了“万商西进”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和中国中部六省商务博览首发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