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合作交流座谈大会讲话

科技合作交流座谈大会讲话

一、依靠科技进步,走科技合作之路,是建设新区和新农村的根本途径

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同志最近指出,推进新区的发展,科技要率先发展;实现新区的新突破,科技要率先实现突破。只有充分利用各种科技资源,广泛聚集各类优秀人才,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使新区真正成为先进技术的承接地和扩散地,成为高新技术的原创地和产业化基地,积极抢占世界高新技术产业的制高点,才能更好地发挥新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回良玉副总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科技进步是农业发展最具决定性的关键措施”。依靠科技进步这一持久动力,是建设新区和新农村的根本途径。科技合作壮大了我市科技实力,加速了科技进步。我市农业科技合作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一)科技合作推进了我市农业技术进步。刚才合作办公室介绍,我市投入了3120万元政府引导资金,与合作单位共同组织实施了94个农业科技合作项目,每年有近200名合作院校的专家学者,到农村参加项目实施。已经完成的34个合作项目,有4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共引进了新技术314项,推广新品种119个,解决了我市大豆品种更新、新型种衣剂开发、动物疫病快速检测、奶牛胚胎移植、冬枣组培快繁、荒山绿化、生态规划、盐碱地改良利用等方面的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问题。这些大多是依靠自身技术力量不能解决的难题。

(二)科技合作增强了我市自主创新能力。有农科院、农学院,有各专业技术服务部门,各区县有成果转化和推广体系,在实施全市科教兴农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仍然是我市科教兴农中的创新主体和基本力量。但是不够,相对我市郊区快速发展,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能满足需要。农业科技合作不但实实在在完成了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而且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和深厚的友谊,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建立了一大批基地,推动一大批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事实上,“三院两校”已经成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的巨大靠山,是我市科教兴农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科技合作为解决新区和新农村建设中一系列科技难题,提供了捷径。生态环境修复和改善、农村生活和农业废弃物处理和利用、农业产业技术升级、农民素质快速提升等等,都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去解决。据我们初步了解,“三院两校”共有科技人员1万多人,其中正高级职称专家和博士等高级人才,都分别超过1000多人,十五期间每年科研经费5-6亿元,创造了2000项左右科技成果。这些成果是科学家辛勤劳动的结晶,形成了“三院两校”宝贵的智力财富。我们愿意成为大家的成果转化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把科技成果潜在价值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我们更希望通过合作,引导“三院两校”的创新力量,瞄准发展中的难题,开展攻关,创造出更加有针对性的科技成果,应用到现代化实践中。

二、深化合作要实现五个转变,突出四项重点

“十一五”期间我们与“三院两校”的合作力争实现五个方面的重大转变:

一是在战略目标上,从一般性的科技合作,向以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为指南,以双方需求为导向的农业科技合作战略转变。

二是在合作方式上,从注重项目合作,向整体推进“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战略转变。

三是在合作内容上,从一般的技术引进,向“引进来”,“走出去”,辐射环渤海地区,辐射中国北方的战略转变。

四是在合作主体上,从以政府和科研机构为主,向政府引导,多元共同参与的科技合作战略转变。

五是在任务确定上,从自下而上的立项机制,向以规划纲要为导向的自上而下的立项机制战略转变。

深化合作要突出以下四个重点:

一是按照农业科技化要求,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合作项目,为产业升级提供关键技术。

二是支持新区生态建设,要组织力量突破新区绿化难题。

三是合作共建科学试验与成果转化基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四是发挥合作单位优势,搭建人才培养平台,不断提高我市人才队伍素质。

三、政府要在推进农业科技合作中有所作为

产学研结合是当前科技与经济一体化发展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方式。产学研结合都是在一定条件下实现的,说全了,应当是官产学研结合,“官”就是指政府,尤其是涉农的产学研结合。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强调“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涉农产学研结合有一个特殊环境,各级党委政府在推进产学研结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推进产学研结合中,政府应当有所作为。在推进我市与“三院两校”科技合作中,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给予积极支持,推动合作不断深入开展,创造更加有利于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促进科技合作的配套政策。制定有利于科技合作深入发展的相关政策,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包括制定一系列的引导、激励、支持科技创新、成果引进、人才引进办法等,完善科技合作体制机制,使科技合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要强化服务意识。政府各部门要树立为科技服务的意识,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为科技合作工作提供更便利的条件,使专家和科技创新主体集中精力,更有效地从事创新事业。要加大宣传推动力度。要积极宣传科技合作成果,宣传科技合作在推进我市科技进步中重要作用,使科技合作成为更多专家、企业家和民众的自觉行为。要继续保持合作双方高层定期交流,有序推进合作工作稳步发展,不因人员变化而影响科技合作事业。

要不断增加财政投入,强化政府项目引导机制。从年开始,市政府每年安排300万元支持实施科技合作项目。随着合作单位的增加,引导资金逐年增加,年已经达到1000万元。政府安排的引导资金对促进合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肯定,如果没有引导资金的支持,科技合作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果。要深化合作,要使合作继续保持发展态势,必须继续安排引导资金。到年以前,每年都要安排2000万元财政引导资金,其中1000万元用于引进“三院两校”科技成果,另外1000万元用于支持共建成果转化基地或研发平台。

四、农业科技合作办公室要尽职尽责,更加有效地开展工作

农业科技合作工作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越来越有成效,办公室要加强研究,与时俱进,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增强工作主动性,坚持高标准,追求高水平,尽职尽责地做好科技合作中的综合协调服务工作。要加强与“三院两校”负责部门的日常沟通,充分发挥桥梁和枢纽作用。要认真落实好合作工作会议和领导确定的各项任务,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各有关部门也要积极支持配合办公室的工作。

同志们,国家对发展寄予厚望,从多方面给予支持,我们深感压力。国家对的定位为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正在成为全国经济发展的新热点,正在成为国际关注的新热点。我首先感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林科院、中国水产科学院、中国海洋大学的各位领导和专家,感谢多年来对工作的支持和贡献。我们希望,各位领导对与的科技合作,给予更多的关注,投入更多的科教力量,在推进合作中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我们热情欢迎院校专家学者,在这块创新热土上,创新创业创造财富,实现更加灿烂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