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局危旧片区改造讲话

城建局危旧片区改造讲话

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加快重点工程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中心城市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建市以来,我们围绕“生态*”的城市定位,按照“三精、三化、三高”的要求,举社会之力建设中心城市,城市功能日臻完善,特色更加明显,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增强,一个现代化中等城市已初具规模。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心城市的产业体系还不完善,承载力和辐射力还不够强;还有246.6万平方米的危旧片区没有得到改造,还有1.14万户居民的生存环境和生活环境没有能够改善;还有一些河道淤塞严重、垃圾漂浮、臭味熏人、水质很差,这些都与创建部级园林城市的要求不相符合,都与生态*、绿色家园的城市形象不相吻合,也严重制约了中心城市的快速发展。

水是城市难得的资源,也是难得的环境,*在这方面优势得天独厚,目前城市水域面积达6%、绿化覆盖率达41.2%、绿地率达37.3%。(10月份以来,全省一直没有下雨,南京这几天中午相对湿度仅有17%,这样的湿度接近沙漠。这与城市的“干岛效应”有关。因为水泥铺装地和路面阻断了空气中水汽的循环,地面难以吸收水分,也不能大量释放水分,形成干岛效应。南京目前以弱干岛、明显干岛为主,随着城市的发展,强干岛、超前干岛出现的概率在增加。我市相对南京属北方城市,历史上空气相对湿度比南京低2%,这次表现了一定的优势,10月19日中午相对湿度达到18%。)我们一定要继续保持这方面优势,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开发好、利用好、保护好我们的水资源和生态环境。

当前,加快推进包括中心城市水系沟通和危旧片区改造为核心的中心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既是改善中心城市品质,完善中心城市功能,提升中心城市品牌的有效途径,也是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更是落实“保增长、促发展”方针,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现实需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中心城市水系沟通、危旧片区改造建设等重点工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大力改造水环境,全面改善居住环境,确保到2012年底基本完成市区危旧片区改造任务,确保通过五年的努力使城区水系形成“一轴、二环、四湖、五沟通”的水环境格局,早日把*建设成为两湖两河水上城、酒都花乡休闲城、碧水蓝天宜居城。

二、把握关键环节,全面加快重点工程建设

无论是中心城市水系沟通工程,还是市区危旧片区改造工程,都是市政基础工程、民生社会事业工程和城市亮点工程,事关*长远大计和百姓福祉,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建设标准高。要按照规划设计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建设施工标准化、规范化、工艺化的要求,把握重点,攻克难点,大干快上,做到在全面推进中提升水平,在提升水平中加快建设。

一要严把规划关。规划是建设的纲领、灵魂,规划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中心城市水系沟通工程和危旧片区改造规划一经批准即具有法定效力,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不得擅自更改,切实做到“只准建设服从规划,不准规划迁就于建设”。要始终坚持“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管理一条法”的原则,严格控制重点工程的“红线”和“绿线”,决不允许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以任何理由违反规划、破坏规划。要建立健全中心城市重点工程规划的执行监督机制,加强规划实施过程的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对违反规划的现象,要及时发现,严肃查处,坚决纠正,真正做到科学制定规划,严格执行规划,以确保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同时,在规划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因素。古黄河、民便河水系改造不能简单的疏浚,不能沿袭直立式河道驳岸,要形成“葡萄串式”水系沟通,禁止水泥砌块驳岸和水泥护底,建生态护坡,保证水循环、水体自净。

(20*年3月,圆明园管理处排干湖水在湖底大规模铺设防渗膜,事先没有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也没有得到文物局等其他相关部门的批准。这种用塑料衬垫防渗这样的做法,究竟是对生态保护有利还是不利,在许多专家、学者中间发生了激烈的争论。绝大多数专家都要求圆明园管理处立即停止在湖底大规模铺设防渗膜的行为。认为水资源是可再生资源,水动则活、不动则死,动了以后不仅仅保护了水资源,还可以减少水的富氧化,只有加大水的循环,才能更有效地利用水资源。圆明园湖底防渗切断了湖水与地下水循环的通道,生物多样化受到影响,整体生态价值受到损害,影响了圆明园的整体价值。)

二要严把质量关。质量是项目的生命线。要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意识,严抓工程建设投资、安全质量和工期控制,严格把好工程招投标、工程监理、工程进料等“三道关口”,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工序要严密监控,确保每项工程质量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工程质量终身追究责任制、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招投标制、参建单位责任制,把具体责任细化到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每一个人,确保每一项工程都经得起挑剔、评议和检验。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要牢固树立进度就是效益的意识,紧抓进度不放松,制定周密具体、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将任务细化到人、责任到岗,按时间节点科学调度,精心组织,紧之又紧地向前推进各项工作,力求能快则快、既快又好。

三要严把拆迁关。拆迁工作政策性强、敏感度高、涉及面广、利益关系复杂,是一个普遍性“难题”。要认真落实《*市市区危旧片区改造工作实施意见》,严格执行政策,做到一视同仁,不乱开口子,特别要公开政策、阳光操作,无论拆迁范围、时限要求,还是补偿政策、评估标准,都要明明白白地交给群众,接受群众监督,以公正赢得民心、以公平理顺民意、以公开消除民虑。要做过细工作,摸清动迁户底数,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将心比心考虑他们的困难,真心实意为他们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依法拆迁、文明拆迁、和谐拆迁,决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强迫拆迁。对极少数为获取个人的法外利益胡搅蛮缠、漫天要价、无理取闹的所谓“钉子户”,要依法采取措施;对极个别为一己之私,串通干扰拆迁工作的人员,要严肃追究和处理,绝不能因某些人的法外之利、非分之私影响建设大局。

三、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重点工程建设如期如实完成

中心城市水系沟通工程和危旧片区改造建设能否快速取得突破,关键在于我们抓工作的决心和力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和工作会办制,坚持不听汇报,不看数据,多到基层、多去现场、多下工地,做到领导指挥在一线、化解难题在一线、树立形象在一线。牢固树立“过细过细再过细”的意识,做深做细每一项工作,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推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落实、一道门坎一道门坎地突破。大力发扬“不怕磨破嘴、不怕跑断腿、不怕遭挫折”的拼搏精神,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坚韧不拔,全力以赴推进中心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坚决以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大投入拉动区域大发展、大繁荣。

由于危旧片区改造的重点是那些基础设施不配套、居住环境差、危旧房面积大、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历史街区需要修复建设或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地块,要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根据先建后改、先安后拆、以人为本、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按照集中安置的思路,根据城区土地开发利用现状,就近选择安置房源建设地块,先启动安置房源规划设计与开发建设,然后再实施危旧房拆迁和片区改造以及历史街区修复工作。今年,要选择符合改造条件且群众反映强烈、改造意愿基本一致的1—2个危旧片区先行实施,然后逐步推进,成熟一片、推动一片,用建成的美好家园这一最大的事实来滚动发展,切实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让危旧片区居民真正享受到现代人居环境的便利与实惠。

四、强化组织领导,为重点工程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中心城市水系沟通工程和危旧片区改造建设,都是民生工程、实事工程,必须上下联动,加强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这一事关*发展、关系群众利益的大事办成,好事办好。

一要强化责任意识。重点工程建设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越是这样,就越能考验干部、锻炼队伍、检验能力。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加强领导,真正做到认识上统一、领导上重视、措施上到位、工作上务实。要成立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和工作机构,将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和量化,迅速分解落实到岗位、落实到地段、落实到工作对象,确保目标和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员覆盖,全面落实。

二要迅速形成合力。中心城市重点工程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需要各单位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凡是重点工程涉及到的部门和单位都要积极主动,大胆工作,决不能遇到困难就退缩,也不能遇到问题就上交,更不能遇到矛盾一搁了之。要无条件地服从责任领导的协调、调度和指挥,无条件地落实责任领导的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尽心竭力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要真正向广大群众讲清道理,算清帐务,开展形式多样的舆论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真正理解、切实拥护、积极支持中心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同时,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努力营造文明建设、和谐建设、廉洁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要加强督查考核。项目建设关键在人,重在督促落实。对中心城市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市委、市政府制定了明确而具体的目标要求。市“两办”要进一步强化督查责任,对照序时进度,会同有关部门,经常性地开展跟踪督查,掌握最新、最真实情况,并坚持每月在党政联席会议上进行通报,每季度在新闻媒体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要勇于动真碰硬,敢于督查、具体督查,既督查工作过程,又督查工作效果,真正做到不害怕困难,不回避矛盾,狠抓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推动工作保质保量、高效快捷的完成,确保中心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快速推进。

同志们,加快中心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只要市区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合力共建,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扎实推进,就一定能够把我们的共同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饶,一个宜人居、宜创业、宜发展的魅力新城一定会快速崛起于苏北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