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作风建设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一、提高认识,充分认清当前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报告中指出,党的作风体现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骨干力量,其作风如何,对党的事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多次对作风建设做出重要部署。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加强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也反映出作风建设工作的艰巨性。因此,我们要从对双鸭山建设事业负责的高度出发,要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双鸭山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构建和谐社会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落实科学发展观思想和构建和谐社会部署,必须靠科学求实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来保证。机关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不解决好,科学发展观就很难落到实处,党员干部就难有“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公仆情怀和“凝心聚力求发展,真抓实干促和谐”精神面貌,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和违背规律、盲目蛮干以及好大喜功、脱离实际的做法,只看眼前、不顾长远的作风就难以得到彻底改变。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才能把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市委、市政府的周围,才能形成共同建设生态、平安、和谐、富饶双鸭山的强大力量,才能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和跨越发展,才能不断开创科学发展双鸭山的新局面。

第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党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而且体现在广大党员干部的良好作风上。作风建设状况是衡量党是否具有较高执政能力、能否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标志,也是人民群众评判是否值得信赖、能否执好政的重要依据。机关作风好,就会增强市委、市政府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机关作风不好,就必然脱离群众、失去群众的信任。同时,良好的作风也是抵御消极腐败现象和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保证,不好的作风往往是走向消极腐败的助推因素。党员干部一旦在作风上放松要求,就会降低甚至丧失拒腐防变的能力,就会解除反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最终滑入腐败堕落的深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持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是反腐倡廉的重要基础。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作风建设,不断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侵蚀,及早发现和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才能有效防止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才能切实把反腐倡廉工作引向深入。

第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实现我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和跨越发展的必然要求。市委九届五次全会提出:“综合实力一年位次前移、三年进入全省第一梯队”的近期赶超目标和建设生态、平安、和谐、富饶双鸭山的发展战略;到2015年,全市GDP达到600亿元,2010年到2015年年均增幅由7.2%调高到14.9%。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双鸭山全体人民特别是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共同为之而奋斗。市直机关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重要枢纽,是实现“十一五”任务目标的重要保证,肩负的历史责任重大。要完成这一使命,不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是要依靠广大党员干部有过硬本领和良好作风作保证,只有教育和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自强、团结、创新、争先”的双鸭山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凝心聚力求发展,真抓实干促和谐”上来,才能为推进双鸭山更好更快和跨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才能切实完成好所肩负建设生态、平安、和谐、富饶双鸭山的历史使命。

第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建设服务型党政机关,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建设服务型党政机关,就是要加强法制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效能建设,提高行政执行力;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民主监督;加强廉政建设,推进廉洁从政;强化服务措施,维护群众利益。这是服务型机关的重要标志,也是机关作风良莠的具体体现。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就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以“先锋工程”建设夯实组织建设基础,以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筑牢反腐倡廉防线,以创建“绿色机关”活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从而,切实转变职能,完善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推进服务型党政机关建设。

二、突出重点,落实机关作风建设的主要任务

1、加强学习,提高机关执政能力和水平。加强学习是提高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的有效途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是改善机关作风的前提,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提高机关执政能力和水平重要保证。因此,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在六个方面上下工夫。第一,要在改进思想作风和学风上下功夫。机关党员干部要担当起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必须勤奋好学、学以致用。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省委十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密联系实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时,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着力解决好我市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实际问题。第二,要在推动科学发展上下功夫。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单位实际工作之中,针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同阶段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要有新举措,确定科学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为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任务目标提供保证。第三,要在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上下功夫。在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第四,要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上下功夫。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基础。按照中央要求,以建设群众满意工程为目标,认真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四个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保证权力真正沿着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运行。坚持落实各项制度,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第五,要在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上下功夫。加强反腐倡廉,是推动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和重点工作。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的具体意见和分工方案,努力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的领域。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强化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密切相关的关键环节的监督,把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府专门机关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及时发现纠正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巡视和派驻、经济责任审计和质询制、问责制等党内监督制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第六,要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加强制度建设、形成有效体制机制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保证。既要抓好思想道德教育,又要坚持以改革的精神深化体制改革,推进体制创新,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从而,实现机关作风根本好转,切实提高机关执政能力和水平。

2、联系实际,认真查摆当前机关存在的主要问题。目前,我们市直机关作风建设的主流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积极落实“十一五”任务目标,扎实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和跨越发展,为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特别是近一段时间,市直机关中的少数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上出现了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和谐的问题,如:精神不振,不思发展,不求进取,服务不到位;作风漂浮,工作不实,推诿扯皮,效率不高,不负责,不干事,不履职;纪律松弛,工作时间从事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游泳、打麻将等娱乐活动,以及购物、喝酒等问题。这些现象和问题,影响了党政机关的形象和威信,损害了我市的投资环境,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快发展。为此,市直机关各部门要联系本单位实际,认真查摆和解决当前机关存在的主要问题。

3、转变作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行政效能为核心,以服务企业为重点,创新方法,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积极营造服务优良、执法规范、诚信和谐的经济发展环境。要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研究和落实今年的工作任务目标。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牢固树立“机关围绕基层转,全市围绕经济转”、“环境是生产力”、“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服务意识,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建设生态、平安、和谐、富饶双鸭山的要求,深化体制改革,切实转变职能,理顺部门之间的关系,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为基层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积极营造和谐的创业环境。要着力解决改革和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按照同志提出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建立和完善联系群众制度特别是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群众接待日制度和处理来信来访制度,定期到联系点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提出推进工作和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优良的体制环境、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人文环境、硬件环境。要把机关作风建设与机关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在深入开展“先锋工程”、创建“绿色机关”和“学理论、重品行、做表率”等活动中不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要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中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开发、新农村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等全市重点工作的落实,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工作成果体现在落实工作任务目标上,转化到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和跨越发展中,切实优化我市经济发展环境。

4、完善制度,建立健全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从狠抓纪律入手,各部门要结合自身特点,突出重点,解决好无章可循和有章不循的问题,着力提高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权威性,在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工作制度、廉洁自律制度和检查考核惩处制度等规章制度,建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机制。同时,要强化制约监督,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发挥各方面监督的积极作用,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实现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从而,建立起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三、加强领导,确保机关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1、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全力推进。各部门要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战线,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责任制,建立领导机构,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要及时研究制定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把机关作风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检查考核惩处制度,形成在工作落实中抓作风建设、在检查督办中抓作风建设、在信息反馈中抓作风建设的工作机制。要注意把学习动员、查摆纠正、检查总结三个阶段工作协调统一,坚持在学习中整改问题、在查摆中整改问题,做到立说立改立行。要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和党员要带头搞好作风建设,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活动中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2、搞好思想发动,形成人人参与的氛围。各部门要积极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全面进行思想动员。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把转变机关作风精神传达贯彻到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之中,让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这次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危机感、责任感和参与意识,形成转变作风人人有责的共识,把思想统一到会议要求上来,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参加机关作风建设的主动性。在工作中要注意树立和发现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在新闻媒体上开设专栏,及时宣传正面典型和曝光反面事例。

3、严肃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在开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活动中,市委将组织市纪检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等相关部门成立检查组,并深入到各单位采取重点抽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各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和纪律状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设立专项举报电话和网上举报信箱,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要设立专人负责接待群众举报,对举报问题要组织人员进行认真核查,根据不同情况予以相应处理。对违规人员及单位进行全市通报,并对违规人员实行待岗处理。对严重违纪的人员交由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4、严明奖惩,确保机关作风建设取得实效。要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与目标考核、干部使用结合起来,严格兑现奖惩。对违规违纪人员取消其当年公务员考核评为优秀和称职资格。对于屡次出现问题的人员要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单位领导责任。对出现问题的单位和领导除年内工作目标考核不准评为优的等次外,还要取消其他项目的评优资格。同时,单位主要领导要向市委做书面检查,由市委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对屡次出现问题的单位主要领导不得提拔重用,问题严重的要先免去其职务。

同志们,机关作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发展快。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是我市更好更快发展和跨越的必然要求,也是机关建设的当务之急,更是机关讲政治的重要体现。通过这次作风整顿,全市党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精神面貌要有新变化、工作效率要有新提高、工作作风要有新转变。我市党政机关将更加风清气正,“务实、为民、廉洁”的形象将进一步得到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