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委书记廉政教育建设讲话

纪委书记廉政教育建设讲话

各位老领导、老同志:

每年向大家通报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情况,是市纪委监察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实践证明,通过这种形式,可以得到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的直接指导和帮助,对我们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月中旬,在市第九次党代会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和市纪委领导班子。新一届市纪委常委会在上一届班子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报告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部署和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狠抓任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切实成效。

一、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反腐败斗争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继续狠抓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建立并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举措。抓好这项制度的落实,关键在领导班子大秘书网和各级党政一把手。大量事实说明,只有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抓住了、抓好了,才能在下级、在基层、在群众中有说服力,才能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搞好,党的作风建设也才会有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今年,我们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突出抓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在任务分解的基础上,狠抓责任主体到位。年初,市委召开专门会议,将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任务分解为项,明确由个部门牵头,个职能部门协办。并按照市级领导的分工,分别由位市委常委、副市长具体负责。对所有涉及责任制内容的地区、部门和单位,要求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正职必须做到“五个亲自”,其他成员切实履行“三个抓好”,各牵头部门和协办单位切实做到“三个必须”和“两个确保”,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到位的落实。

二是狠抓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向基层的延伸。基层科队站所和乡、村两级党组织直接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抓好这一层次的党风廉政建设,对民心所向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市委、市政府提出,今年在继续抓好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时,突出抓好执纪执法部门的基层科队站所和乡村两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要求各执纪执法部门和涉农区县,从实际出发,制定本部门、本地区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廉洁从政规范。到目前为止,全市个涉农区县均已制定下发了关于农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班子的廉洁自律规定。

三是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今年是责任制检查工作连续三年不变的最后一年。我们把搞好责任制的专项检查,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从月日开始,市委组织了个检查组,由市委常委带队,对个区县局级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实施检查考核。当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之中。责任追究是保证责任制落实的关键环节。为了加强责任追究力度,我们要求在查办案件中,必须把责任追究作为分析研究案件的重要内容,在案件调查处理时,明确提出是否对有关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的具体意见,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追究意识。截止目前,全市共办理责任追究案件件人,其中处级人,科级以下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组织处理人,其他处理人。

二、认真按照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工作部署,狠抓了各项具体任务的贯彻落实

今年以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继续向前推进。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部署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的要求,在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同时,逐步加大治本的力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进一步深化。按照中央纪委的部署,我们继续开展了对现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持有因私出国护照和本人及配偶办理的港澳通行证、外国居留证的专项清理工作,对去年未按要求填报登记的家单位的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重点核查。领导干部不准违反规定收受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不准到企业和单位报销应由本人及其配偶、子女支付的个人费用继续得到落实。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和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有关要求。切实纠正了一些乡(镇)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走读”现象。对照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执行情况,在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中开展了“回头看”活动。在抓好中央部署各项任务落实的同时,我们结合的实际,针对近年来一些单位出现的用公款为机关干部个人购买商业保险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党政机关用公款购买个人商业保险的问题值得重视》的报告,*同志和刘淇同志都作了重要批示。为了把市领导的指示落到实处,我们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禁止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用公款为个人购买商业保险的规定》和《关于严肃财经纪律禁止行政、事业单位用公款为个人购买商业保险的通知》等文件印发全市,将清理机关事业单位用公款购买个人商业保险问题列为全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一项重点工作,进行专项治理。截止目前,全市余家单位违规为多人购买的余种商业保险,现已全部纠正,累计资金达亿多元。为便于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和掌握廉洁从政方面的规定,我们本着易学、易记的原则,专门编辑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共收录中央和市委有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条,印发给全市处级以上干部,做到人手一册,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阅读,严格遵守。对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加强教育的同时,加大了案件查处的力度。截止目前,全市已办理自律案件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其中局级人,处级人,科级以下人。

、查办案件工作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在市委大要案协调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今年以来查办案件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继续健全和完善。建立和完善了案件检查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协同配合,形成办案合力,查结了一些大要案。截止到月份,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立案件,其中大案要案件。处分党员干部共人,其中局级干部人,处级干部人。通过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万元。我们在加强市、区县两级纪委办案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基层办案工作的规范和指导,使乡镇纪委查办案件的水平和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在一些重点领域取得新的进展。全市家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对抗生素类药品及心脑血管类、抗肿瘤类和部分清热剂中成药进行了集中招标采购,采购金额达亿元,平均降价。按照市教委等有关部门《关于年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工作意见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治理中小学乱收费春、秋季大检查。共检查中小学校所,纠正违规收费金额万元,清退万元,对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全市先后撤消了项涉农收费项目,对件涉及农民负担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严肃处理。对双安商场等单位违规发售代币券(卡)行为进行了曝光,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同时结合企业治乱减负“三查”工作,初步启动了“万家企业评政府”活动,行风评议不断深入,行风建设不断加强。

、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几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治本力度不断加大。

我们从五个方面加大了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

一是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带头讲党课,同时采取专题报告、讲演比赛、主题征文、反腐败成果展览等多种形式,教育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在加强警示教育的同时,积极发现和树立正面典型人物。与有关部门一起,对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方工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全面宣传。成立了由方工同事和亲属组成的方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巡回报告。方工同志的先进事迹经中央有关部门的认可,已成为全国的勤政廉政典型。

二是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深化。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和配合有关部门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行政审批事项项,占原有审批事项的。市纪委监察局主要承担了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程序的工作,对个委办局的项行政审批事项都制定了程序性规定,并全部在“首都之窗”网站上公布。同时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办法,巩固了行政审批的成果。此外,对区县政府制定行政审批程序规定和责任追究办法工作也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具体指导。各区县“一站式”办公大厅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增加了行政审批工作的透明度。

三是财政制度改革进展顺利。在市级部门预算全部完成后,今年已延伸到个基层单位,开创了省、市级部门预算编制深入到基层的先例。“收支两条线”规定进一步落实,基本上完成了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银行帐户的审核批复工作,并重新修订了帐户管理办法。政府采购工作取得新成效,市财政局等五部门联合制发了《政府采购社会监督员工作暂行规定》,聘请了名市政府特约监察员对全市政府采购工作进行监督。月份,全市共完成采购项目次,涉及资金亿元,节约资金亿元,资金节约率为。会计委派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全市先后对个企事业单位和乡镇委派各类会计人。

四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加大。坚决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必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特别是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按照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领导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前公示等各项改革进展顺利,干部选拔、任用、考察、评价、监督、激励机制逐步形成。进一步扩大了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对加快选拔年轻干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起到积极作用。

五是行政监察专项工作成效明显。围绕政府中心工作,行政监察工作重点开展了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建设、有形建筑市场以及拆除违法建设、非农建设违法用地的专项执法监察。对重大安全事故的名责任人员,进行了行政责任追究。对国债资金、社保基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取得了切实成效。企业效能监察继续深入。

在肯定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有些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还没有得到完全遏制,党风廉政建设的有些工作部署还没有完全落到实处;一些部门和单位的管理制度不健全,漏洞较多;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和繁重。对此,我们必须采取更得力的措施,进一步抓好落实。

三、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开创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局面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同志代表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全面分析了新世纪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了党在新世纪头二十年的奋斗目标和推进各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报告明确指出:“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这些重要论述,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把报告提出的战略部署和各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到新时期的纪检监察工作中去。坚持在思想观念、思想方法,工作方式、工作方法,人员素质、工作作风三个方面与时俱进,牢牢把握住当前工作的五个重点:

第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促进首都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纪检监察工作是党的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紧紧围绕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自觉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把支持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作为工作的立足点,为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证。一是紧贴经济建设,坚持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在参与中熟悉,在参与中监督,在参与中服务。二是努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改进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率,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首都发展环境。三是紧密围绕政府的重点工作和重大工程,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部位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发挥行政监察职能。四是配合国有企业改制,将企业效能监察与健全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经营管理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探索出一条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路子。

第二、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切实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逐步建立起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有效机制。当前,首都的现代化建设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办好年奥运会,给首都的经济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显著机遇,但也伴随着严峻的挑战。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如何保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的干部队伍不出问题,至少不出大问题,是当前搞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考虑的首要问题。因此,我们必须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不断更新观念,调整工作思路,在继续从严治标的同时,逐步加大治本力度。特别是要认真按照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的“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要求,紧紧抓住权、钱、人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关键部位,积极推进中央部署的行政审批、财政管理和干部人事制度三项改革,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措施与首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措施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三、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不断加大办案力度,提高办案水平,充分发挥查处案件在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在实际中要坚持“查清问题,惩治腐败,减少损失,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注意把握好三个重点内容:一是根据不同时期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抓住经济工作的重点、改革的难点、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确定查办案件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主动出击,对任何腐败分子都要彻底查处、严惩不贷。二是完善各项配套制度,健全与司法、审计、财政、物价、农村经管、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协作机制。三是及时总结发案原因,深入分析体制、机制、制度及管理上的漏洞,探索加强防范的途径和办法,提高办案的综合效应。对于比较重要和复杂的案件,凡是案发原因未找准的、应汲取的教训未总结的、整改措施未落实的,都不能视为办案工作的结束。

第四、健全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真正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局面。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新党章的规定,协助市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在工作中必须处理好直接抓与组织抓、协调抓的关系,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是保证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一项重要制度措施。只要抓住这个龙头,就会形成防止和惩处腐败的整体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必须着力把握好四个关键环节:一是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坚持与时俱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有效性,真正当好党委的参谋。二是通过建立健全有效的责任机制和工作机制,组织协调好方方面面的关系,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性,促使反腐合力的形成。三是协助党委、政府对所属职能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反腐败各项具体任务落到实处。四是努力拓宽群众参与的渠道,积极推进政务、厂务、村务、校务和司法警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既对上负责,又对群众负责。

第五、按照中央纪委的部署,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即将召开的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将对明年的反腐倡廉工作作出明确部署,对廉洁自律、查办案件及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等方面提出新的任务和要求。我们必须结合的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明年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要按照中央纪委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提出的新规定,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并力争取得更大的成效。查办案件工作要继续以党政领导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经济管理部门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同时注重查处国有企业负责人及有业务处置权人员的违纪违法案件。纠风工作要纳入部门和行业的日常管理之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进行专项治理。在抓好上述三项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力度。我们打算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中增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通报会”内容,向全市各委办局、区县的党政一把手及时通报反腐败斗争的情况,同时用发生的典型案例,以案说纪,提高党政一把手反腐倡廉的自觉性。

明年是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五计划”和启动《奥运行动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决心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扎实工作,不断开创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局面,为落实好市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最后,我代表市纪委、监察局感谢一年来各位老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恳请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更多地关注我们的工作,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