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记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会讲话

书记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会讲话

刚才各委办主任都谈了对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的学习认识,谈了本部门按照《*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如何转变思想观念,加强对口调研,创新工作思路,依法监督和支持政府落实好《中共*市*区委、*市*区人民政府关于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制定的相关惠民措施。大家谈得都很好,很有建设性和针对性。说明大家都花了心思,做了认真准备。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好《中共*市*区委、*市*区人民政府关于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若干问题的决定》,是我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的工作。对组织好学习贯彻工作,区委宣传部专门了3点要求:第一,要深入学习,弄懂、学透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深刻思想,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强大精神力量;第二,要领导带头学习,推动本部门学习的深入开展;第三,要结合本职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下半年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按照这个要求,作为区一级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我们人大常委会就要立即行动起来,以此为契机,推动下半年的工作上新台阶。今天召开学习会,既是学习,也是动员,达到统一思想认识、转变观念、促进工作的目的。今天是学习会,我也谈谈我个人的认识:

一、对胡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的认识

胡总书记讲话的精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富强中国的惟一途径。

二是以人为本,发展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要由人民共享、体现到改善民生上来;要坚持效益优先、富民优先、生态优先、节约优先,实现效率与公平的统一。

三是要做到“四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促进科学发展,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

四是要掌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把握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形势下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

五是坚持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实现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这五个方面精髓的落脚点就是要发展和富强中国,改善民生,实现社会和谐。因此,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坚持富民优先,民生为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来。

二、对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若干问题的决定》的认识

区委、区政府《关于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若干问题的决定》,是切实贯彻胡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的举措,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我们人大常委会围绕这个民心工程开展监督工作,就是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

我在区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对人大工作了具体的要求,要求区人大常委会要“及时了解掌握人大工作情况,认真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抓住事关城区发展全局、根本和长远的重大问题,以及群众普遍关心和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加研和论证,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区委也将对五套班子办公室督办、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十个方面的民生问题和48条惠民措施做出分工。在区委中心组学习会上,贡书记已明确我们人大常委会要对《关于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若干问题的决定》中的第九条惠民措施--“妥善解决社保历史遗留问题”进行督办、落实。因此,下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就要以胡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区委、区政府的“解决民生之本、促进教育公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提高群众安全感、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改善城区交通状况、优化人居环境、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等十个方面的民生问题和48条惠民措施,加研,创新工作思路,较好的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确保区委、区政府48条惠民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其实,今年我们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重点,就是定位在这些方面,就是要抓住关系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以是否符合我区区情、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标准,强化对关系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及社会热点问题、民生问题的监督。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围绕这些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

1、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办理区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进一步夯实社区治安基础,全面推进平安*建设》的代表议案的实施方案,并作出了批准的决定。

2、各委办针对民生问题,纷纷到相关对口部门开展调研,组织区人大代表进行视察和检查。如:

教科文卫工委会早就对如何加快我区的教育均衡发展问题,进行了情况摸查和调研,目前正对我区推进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开展调研;

城建环资工委会对我区的旧城改造情况、城中村市政设施改造建设和绿化情况进行了视察,目前,正着手进行城中村市政建设配套政策的调研;

法制工委会对区司法局开展人民内部矛盾的排查调处工作情况,组织区人大代表进行了视察;

华侨外事民族宗教工委会对我区侨情和宗教工作进行了调研;

各位常委会领导还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纷纷带队积极督导、参与珠光街、流花街、诗书街、登峰街、矿泉街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工作,帮助阶段解决相关难题;

人大机关党支部也组织党员以党小组为单位,以“结对子”的形式开展慰问困难党员的活动。

3、已着手进行工作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工作。

选联委制定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区人大代表活动的若干意见》,对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增强代表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代表视察和调研工作,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代表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方式,都作出了具体规定。

办公室草拟出了《区人大机关实施监督法的若干规定》的初稿,正送各委办征求意见。《区人大机关实施监督法的若干规定》,将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依法开展监督所应把握的要领和方式,听取工作报告、开展计划、预算、和审计监督、开展代表视察活动、组织执法检查、向社会公布信息等各种工作程序,进行了制度化和规范化,努力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权的工作体现执政为民理念。

下半年,我们区人大常委会的年度工作计划还安排了: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上半年经济计划和财政预算的执行情况报告,关于完善“大流花”地区综合整治、巩固治安整治成果的工作情况报告,关于我区危破房改造情况的报告,关于推动社区卫生医疗服务建设的情况报告,关于整合我区民政救济资源、进一步完善和改善我区社会救助体系的工作情况报告,关于落实我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情况报告,对我区贯彻执行义务教育法、省出租屋暂住人员治安管理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组织区人大代表对区计生工作情况、专业市场升级改造情况、社会救济情况、台商企业等进行视察。

因此,下一步,我们要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在深入学习、加研和制度创新上下功夫。

要以专题学习会、辅导报告会、座谈会、交流会、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机关党支部、机关工会要发挥好作用,组织和带动干部们开展好学习活动。要将学习活动与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学习成效促进机关作风的切实转变。

要以区委、区政府《关于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若干问题的决定》所涉及的群众普遍关心和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为重点,制定具体的调研工作方案,任务到各部门,责任到人,努力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为落实好区委、区政府48条惠民政策作出应有的贡献。

要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进一步发挥好依法监督作用,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制定、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机制。目前,这项工作已在进行中。除了刚才谈到的已制定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区人大代表活动的若干意见》和《区人大机关实施监督法的若干规定》,还要对各委办的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和完善,对机关办事、办文、办会、信访、通讯等各方面工作进行全方位的健全和规范,使常委会的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希望同志们认清形势,把握好机遇,创造性地做好本部门的工作,充分发挥好各项职能,为开创我们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新局面、保障平安和谐*建设的顺利进行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