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会议党建讲话

人大会议党建讲话

同志们:

区委召开这次全区人大工作会议,是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加强人大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刚才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贡儿珍同志代表区委作了重要讲话。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了我区人大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就加强和改善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区委副书记、区长武延军同志代表区政府作了重要讲话,就区政府如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推进依法行政,讲了很好的意见。贡书记的讲话和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站在新的起点、新的高度,对今后我区人大工作了新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是指导我区今后一个时期人大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这次会议的召开,对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加快推进我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进程,必将产生深远影响和重要作用。下面,我受贡儿珍主任的委托,就区人大常委会和常委会党组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做好人大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贯彻党的“*大”精神,坚定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

总书记在党的“*大”报告中: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同时,总书记对各级人大工作了更高的要求: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支持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履行职能,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的联系;加强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优化组成人员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这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大”精神,结合我区区情和区人大工作的实际,从理论到实践,从思想作风建设到干部队伍建设,从做好对“一府两院”依法监督到建立、健全人大常委会工作制度等方面,全面贯彻党的“*大”精神,把我区的人大工作推上新台阶。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首要前提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其核心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刚才,贡书记在讲话中对区委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了具体要求,这为我们今后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坚定不移地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是区委的派出机构,要向区委负责,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和区委保持高度一致。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区委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全区的工作大局履行职责。要坚持和完善重大问题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区委汇报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紧紧依靠区委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在区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人大及其常委会中的中共党员,要切实增强党的意识,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坚决贯彻执行党组织的决议和决定,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确保党的决策和意图的实现。

二、切实履行职责,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宪法和法律赋予了人大神圣的职权,我们就必须切实履行好我们的职责,认真行使职权,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今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监督法为人大的监督工作提供了法律的依据和保障,并对人大的监督工作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今后要依照监督法的要求,正确处理好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和坚持党的领导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使职权的关系。要以对党和全区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行好监督职权。要以民主集中制、集体监督、有序监督为原则,增强做好监督工作的责任感,提高履行监督职责的能力,做到依法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区人大常委会要选择目前我区急需解决并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要紧紧围绕全区的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执法检查,强化执法主体的责任,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财政监督是人大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通过加强对计划和预算的监督,促使政府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增强计划和预算执行的约束力,保证财政预算真正体现政府的工作任务和人民群众的切实需要。今后要进一步改进监督方式。要善于总结实践经验,改进和完善监督手段。凡是法定监督范围内的工作,要敢于坚持原则,依法开展监督,并做好对监督事项的跟踪和公布,切实取得监督实效。

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是宪法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关键要处理好党委决策与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关系。要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依法对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努力推进我区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进程。行使人事任免权,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广东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办法》的规定,不断完善和规范选举和人事任免的工作程序,使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

三、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的坚实基础。我们要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区人大代表活动的若干意见》,加强组织和指导,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推进代表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要建立代表履职情况登记制度,规范和改善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要坚持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代表公示制度、代表定期轮值接待选民群众来访制度、代表固定联系若干选民制度。要坚持每年一次的政情通报会制度,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要进一步推进代表述职工作,强化代表意识。要加强对代表履职能力和法律意识、责任意识的培训,提高代表审议报告、审查财政预算、议案和建议、开展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等方面的能力。要加强对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室的指导和对工作室工作人员的培训,充分发挥代表工作室的功能,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好服务和保障。要重视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的质量,组织好代表视察、调研等活动,引导和帮助代表围绕促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促进民主法制建设、促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质量高、效果好的议案和建议。要建立有力的代表履职保障机制,为代表履行职务创造条件。要保障代表的知情权,通过发放常委会会刊、人大及法律法规资料,在区人大常委会网站工作动态、信息资料等途径,为代表知情知政提供服务。

四、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推进常委会自身建设

加强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保障。我们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推进人大常委会的组织制度、运行机制、议事程序和工作制度建设。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划调整以来,对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的议事规则作了重新的修订,从而保证了人大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对常委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和法律规定的程序,集体讨论决定问题,集体行使职权,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最近制定试行的《*区人大机关实施监督法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是区人大机关和“一府两院”贯彻执行监督法的具体操作规范,对贯彻实施监督法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要认真落实《若干意见》,进一步探索重大事项的报送规程,促进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有效行使;要结合我区人大工作实际,规范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审议程序,完善人大机关办文、办会、调研、信访、事务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要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政”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干部的学习和培养,提高人大干部的专业素养和理论水平,推进人大干部队伍的年轻化、专业化。要进一步加强常委会机关作风建设,发扬开拓创新的精神,以新风貌、新形象依法履行好职责,努力建立一支思想好、作风实、业务精的人大干部队伍,保证机关工作的高效运转。

同志们,宪法和法律赋予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崇高地位。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当家作主才有坚实的保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才得以顺利发展。这次会议是我区人大工作新的里程碑。我们要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共同努力,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推动区人大工作上新的台阶,为促进*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全面协调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