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工商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查摆问题阶段综述

县工商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查摆问题阶段综述

县工商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查摆问题阶段综述

全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入查摆问题阶段以来,x县工商局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的原则,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结合工作实际,以查促改提升服务监管水平,立足职能促进x经济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经过查摆发现,该局有些同志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服务工作思路不宽、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办事拖拉,对监管服务对象情况不明、了解不清,监管执法不到位、缺乏柔性、行为失范,学习兴趣不高、工作主动性不强的问题。

为解决服务工作思路不宽、意识不强的问题,该局立足工商职能,明确了三大服务工作重点:一是服务企业和商户,做好政策帮扶、信用帮扶、商标帮扶和解决实际困难等工作;二是服务党委、政府,做好招商引资、对外合资合作、新农村建设等工作;三是服务人民群众,做好消费维权、就业再就业和交通安全教育等工作。同时严格落实责任,加大督导力度。结合各单位工作职责,把重点工作任务分配到各科、室、所、直属局,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分管领导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看等方式做好督导检查工作,对各项服务工作进展情况每月进行一次通报。截至目前,该局服务工作成效明显,在名牌商标争创上,已帮助“吉地尔”商标申报山东省著名商标成功;在企业信用建设上,发展了山东大奥酒业有限公司等6家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积极推荐奥克特公司等3家企业参加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选;在新农村建设上积极帮扶华家务村成功建立农贸市场一处,目前该市场已成功运作,为该村搞活农产品流通提供了交易平台;在对外合资合作和招商引资问题问题上,该局狠抓内部招商工作,现已成功引进企业2户,引进资金289.98万元,同时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活动,认真撰写了对外合资合作和招商引资2篇调查报告,为党委、政府领导正确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另外,该局还借创建平安畅通县之机,积极组织企业开展了对外来务工人员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向各用工单位下发了《关于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交通安全教育的通知》,制定了《关于外来务工人员交通安全知识教育计划》,及时督促用工单位通过多种教育形式,不断提高单位职工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有效地预防了企业职工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为解决工作效率不高、办事拖拉的问题,该局实行了“单项业务限时办结”制度,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要求各类企业的开业登记、变更登记和注销登记均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办理,办理名称预先核准登记2个工作内答复办理结果,开业登记5个工作日办理完毕,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企业动产抵押登记在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该项制度的推行明显提高了工作效率,该局在8月份办理x县彩虹蔬菜良种专业合作社和x县兴元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时,工作人员正确指导农民填写申请材料,当天就为其办理完了全部手续,并把营业执照送到农民手中,受到了他们的好评;合同监管工作人员认真遵守业务办理时限,高效办理企业动产抵押登记10起,帮助企业融通资金4107万元;另外,在消费维权上,该局要求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一般投诉不得超过7天,有特殊情况的要及时向投诉人说明情况。较为典型的是在8月份该局调解赵寨子乡刘某啤酒爆瓶致伤一案,工作人员仅用2个多小时的说服教育,动之以理,晓之以法,终于促使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在2日内一次性赔偿其弟弟医药费、误工费和营养费总计2000元。

为解决监管服务对象情况不明、了解不清的问题,该局认真破“浮”,强化实干意识,积极开展了“走千家企业、访万个商户”活动,深入企业和商户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向其征求意见、提出建议,并为其解决实际困难,共走访企业36家,走访商户280名,为262家企业提出建议300余条,征集意见16条,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实际困难80件,受到了企业和商户的好评。为解决监管执法不到位、缺乏柔性、行为失范的问题,该局一是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入手,找准薄弱环节,特别是把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作为整改的重点,积极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在食品经营户中认真落实了一户多档、农村大集熟食制品证明登记、食品从业人员实名登记和散(裸)装食品标牌公示四项制度。通过开展“四制”工作,食品经营者的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明显增强、经营行为大大规范,食品消费环境特别是在农村得到了明显改善,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风险大大降低,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二是认真破“旧”,强化创新意识,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推广了以行政提示、行政建议、行政告诫、行政调解和定期信息为主要内容的“温情式”监管模式,提升了监管水平,树立了工商部门的良好形象。三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规范执法行为。在8月份通过x州报、x政务网等新闻媒体,针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收费和窗口服务等关键环节,向社会了公开承诺书,做出了八项承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提高了服务水平,规范了执法行为。

为解决学习兴趣不高、工作主动性不强的问题,该局积极推广了“互动式”培训法,即:首先确定培训的领域,然后由同志们针对这些领域提出工作中存在的疑问和难点交给主讲人员,主讲人员有针对性地准备讲课材料,讲课时采取先提问题后解答的方式。通过开展互动式培训,激发了同志们的学习兴趣,受到了广大学员的广泛好评;另外该局还采取了“分层式”工作总结法,将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室直属局、城区工商所和乡镇工商所分为四个层次,分别开展了200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每个层次的负责人认真汇报上半年工作。该局党组根据汇报情况,有针对性的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机关、城区和乡镇工商所分别提出了下半年具体、明确的工作要求和工作重点。该局通过开展“分层式”工作总结,使同志们感到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工作任务更加具体,提高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地推动了该局下半年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