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工信局工作计划

县工信局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按照“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的总体要求,着力主攻工业,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1+1+3”产业体系,不断创新思路,大干实干快干,推动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要工业经济指标趋稳。今年1-11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全市排名第四);完成工业增值税5.16亿元,同比增长27.3%(全市排名第二);完成工业用电量6.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38%(全市排名第四);完成工业投资71.02亿元,同比增长15.5%(全市排名第三)。

2020年全年预计完成企业升规14家,目前已完成10家,剩余4家已申报,待上级审批通过。

(二)项目建设推进有力。一是年初将46个亿元以上(含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纳入全省工业重大项目管理调度平台,并根据项目情况及时进行调度充实,目前平台现有项目57个,均有序推进。二是积极调度全省“三百”项目进度。二十亿元以上工业项目高速达、利峰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正在试投产,德凯车灯一期工程已投产,二期工程员工之家、实验室、办公楼已完成并使用;百项亿元以上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项目7个,目前已完工投产项目5个;百项亿元以上新经济新动能项目4个,目前已完工投产2个。三是精心谋划“十四五”期间重大工业项目。根据我县产业发展情况,通过梳理、收集,将中国建材南方水泥升级改造项目、大连电瓷特高压悬式生产线项目、西瓷特高压套管线路瓷生产线项目、中铁电工高铁电气装备项目等14个项目列入“十四五”期间重大工业项目。

(三)电瓷产业发展成绩斐然。一是积极搭建平台。2020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电瓷之都·”称号。今年1-11月,电瓷电气国网中标约12亿元,1-11月规模以上电瓷企业共完成主营收入同比0.55%,略有增长。与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共同组建了中国高压电瓷电气研究院,聘请阎法强为首任院长,其与西高院、学院等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为提升电瓷电气产业研发能力、形成品牌、提出标准提供了支撑;建设好了部级电瓷检验检测中心,750KV及以下产品通过国家认证委检测认证,目前,中心二期工程正在开展建设。二是创新引领助推产业升级。新增爱瑞达电瓷、旭华电瓷、金洋电瓷进入国网采购名录,我县入国网采购名录企业达16家。爱瑞达电瓷550KN大规格增韧轻质瓷绝缘子核心技术与应用获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海克拉斯成为我省第一家通过国家电网750KV悬式特高压资质审核的企业,其160KN圆柱头产品通过荷兰KEMA实验室、匈牙利Veiki实验。三是积极推动品牌建设。今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共同授予县“中国电瓷之都·”称号,开启电瓷电气产业发展新篇章;加强与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避雷器分会联系,绝缘子避雷器分会2020年年会于12月11日-12日在召开,来自全国绝缘子避雷器行业专家、国内知名绝缘子避雷器企业负责人将齐聚,共赴行业盛会;高强、百新等8家电瓷企业获评“名牌产品”称号;旭华、百纳德两个商标成功获欧盟注册;“电瓷”集体商标已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等待审批;电瓷团体标准正在进行立项,已收集相关论证资料。

(四)新兴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1-11月,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8.36%,此外高速达数码、云智壹品等一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并于11月成功升规;装备制造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45%;高新技术新材料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98%;汽车及汽车零配件产业仍处于培育初期,目前已编制《县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中长期(2019-2025)规划》,成立了首家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研究中心。

(五)着力保复工复产。一是保防疫物资。疫情初期,成立了防疫物资协调小组,积极帮助企业采购一次性口罩、测温枪等防控物资,共为全县百余家企业代购一次性口罩16万余只,测温枪90余把;另外为长期解决防疫物资紧张问题,积极协调宝安新材料公司等企业新上口罩生产线。向上级部门报送了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名单(推荐了博鑫精陶、宝安新材料、东方医药、诺伊尔纳入省工信厅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并争取上级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二是完善领导挂点帮扶机制。今年年初,为克服疫情影响,保障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我县先后出台了《2020年县级领导防疫期间挂点联系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安排》的通知和《县2020-2021年县级领导干部和责任单位挂点联系重点企业项目工作方案》。同时各乡镇也针对工业企业建立了特派员制度,实行“一对一”蹲点帮扶,积极协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采购难题,确保生产供应链通畅。三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针对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资金压力大的情况,我县积极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政策,新增了省财园信贷通复工复产贷款、《县金融服务重点支持企业白名单》、“春润行动”融资、电瓷电气供应链金融产业发展信贷通等多个融资渠道,积极为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截止到12月,财园信贷通为108户企业累计发放贷款41924万元。

(六)积极推进项目申报。一是组织企业申报项目,2020年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华瑞、正强、强联、凯佳、宝安新材料)、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2家(中材、高强)、部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1家(中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正强),另外泉新电气、爱瑞达电瓷、四顺物流分别成功申报了省级特高压玻璃绝缘子智能化改造项目、工业互联网云制造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工业品供应链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二是成功申报电瓷电气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工业园综合服务中心)、唯一一个,获得项目资金3106万元。成功申报2020-2021年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项目,获得项目资金5000万元。成功申报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重点园区建设专项2020年第三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

(七)节能、环保、安全监管力度加大。一是全力做好县工业污染防治攻坚战五个专项行动,确保各项任务达到时序要求,协助完成“蓝天、碧水、净土”等相关职能工作;二是协助县工业园成功申报省级第五批绿色园区、组织中材电瓷成功申报国家第五批绿色工厂;三是协助市工信局对华溪进行年度废钢铁加工事后监管、组织中再生重新申报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行业规范企业,并顺利通过省专家组审核;四是协助市工信局调研我县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现状和长期规划;五是协助市节能监察中心定期对我县高耗能企业定期进行节能检查;六是组织中材电瓷和高强电瓷进行节能诊断服务;七是定期对我局管辖的工业企业进行现场安全检查,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八)加快推进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积极对接协调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部署技术、规模、速度、服务领先的物联网络,推进5G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县已建立5G基站96个。二是对全县有5G信号覆盖需求的重点企业进行了摸底,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奠定基础。三是积极协调解决在5G网络基础建设中遇到的难点赌点问题,对县铁塔公司反映的三个赌点问题均已妥善解决。

二、2021年工作打算

1.强化经济运行调度。持续抓好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几项主要工业经济指标的调度,推动工业经济指标不断向好。压实责任,倒排时间表,确保完成企业升规年度目标。

2.抓好重大工业项目的跟踪服务。加强重大工业项目的调度,及时了解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协调解决,确保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早日投产达效。重点对接好南方水泥新建5000吨生产线,培育新的增长点。

3.继续全力以赴建设“世界电瓷之都”。以完善产业链、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夯实的人材基础、孵化转化科研成果、提升区域品牌为抓手,认真做好电瓷研究院、电瓷检测中心二期建设、电瓷生产智能化和电瓷文化提升等重点工作。

4.不断培育壮大四大新兴产业。强化培育措施,夯实工业经济新增长点。

5.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列入“十四五”期间的8个在谈重大工业项目落地。

6.继续做好在建项目调度工作。对2021亿元以上项目进行充实更新,及时调度项目进展,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确保各工业项目按计划竣工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