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工信局工作谋思

县工信局工作谋思

大力推进“三年百项”工程

1.着力加大企业投资力度。鼓励支持企业加大投资力度,积极开展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增加企业核心竞争力,三年内,全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以上,占全县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50%以上,其中重点推进裕泰天然气、鑫宝10万吨蒽油、鑫盛苯加氢、科纳陶瓷和市新天地电缆等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工业企业技改投资年均增30%,占全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60%以上。2.着力加快产业集群发展。支持企业按照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路子,向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集中,形成科学布局、要素集聚、协作联合、资源共享、集群发展的优势。鼓励建设产业集群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依靠科技进步促进集群发展、优化升级。以磁峰工业聚集区、林坦工业园区、磁州童装创业园三个园区为载体,加快我县产业集群发展步伐。

抓好工业节能减排、一跑三争工作

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及全县节能减排总要求,结合我局实际,严格准入管理。对新上项目做好能源消耗和环境影响评价,对不符合节能环保标准的不准开工建设,严格控制新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从源头上把关预防。发展低投入、低能耗、低污染、高效益的“三低一高”产业,同时压缩淘汰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三高一低”产业。帮助重点耗能、高排放、高污染企业建立和推行严格的节能减排管理制度和有效的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节能的积极性。强化基础工作特别是统计工作,配备专职人员,将节能的目标和责任落实到车间、班组和个人。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节能情况的跟踪、指导和监督,定期公布重点企业能源利用情况,督促企业围绕降低重点产品能耗单位的目标开展工作。2013年继续抓好淘汰落后产能、关闭小企业工作。明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以水泥行业为重点,全县计划淘汰落后水泥产能37.8万吨,涉及2家企业,分别为市鼓峰水泥有限公司30万吨、太行水泥分公司7.8万吨;拟关闭4家小企业,分别为:宏盛轧钢有限公司、观台恒丰耐火材料厂、观台镇联营耐火材料厂、岳城镇耐火器材总厂。在此基础上加大企业技改贴息奖励基金、小微企业帮扶资金、创新企业奖励资金等各项奖励资金争跑力度,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推进两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紧紧围绕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这一主题,把两化融合工作作为“保增长、促发展、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利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组织实施一批信息化带动工业化项目。突出“两化融合”,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加快数字延边建设。根据省、市要求,基本完成政务网络建设,实现对省、市、县政务部门的网络覆盖。全面做好我县中小企业网站建设工作,实现省、市、县和重点企业四级联网的目标,更好地为我县中小企业提供项目信息、人才需求、政策咨询、产品展销等全方位网络信息服务,建立健全基层数据库,促进全县工业经济有序发展。

加大金融服务力度,缓解企业资金紧张局面

完善壮大宏鑫担保公司、众鼎担保公司融资实力,强化指导,做好两家担保公司的扩资与运行质量,更好地发挥融资担保作用,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瓶颈问题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加快与市局担保公司合作步伐,积极开展银、企、保三方对接。协调金融部门建立提前评审、快速放贷的工作机制,建立长效的银企合作协调与服务机制,主动担当起银企之间联系的“桥梁”,组织开展“银行行长看企业”等形式多样的银企对接活动,扩大金融机构对企业融资规模,缓解企业资金困难。一是继续组织银企对接。把市场前景比较好、成长性比较强、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向银行推荐,争取签约一批贷款协议。二是加大监督力度。配合县政府督查室、金融办公室,每月对各银行对企业的放贷情况进行督查通报,促进银行对企业的支持。

筹建完善中小企业协会工作

建立较为规范的中小企业协会内部治理结构,初步形成与民营经济发展相适应、规范化管理的协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不断拓宽会员发展渠道。要加强会员管理,建立会员档案,动态掌握会员的发展变化,完善进出机制。最大限度的把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吸收到协会中来。协会要根据中小企业特点和工作需要,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工作,从中遴选文化层次比较高、管理经验比较丰富、企业效益比较好、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建立起成长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储备库,并实行动态管理,每年更新,增强培育工程的针对性和连续性。要充分发挥协会作用,为全县的“三年百项”工程奠定基础,并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