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第一阶段总结

科技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第一阶段总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速实现“香河全速向全市第一梯队进军”的目标要求,县委决定从11月15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香河县科技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广泛发动,使我们的大讨论活动赢得了一个良好的开局,达到了预期目的,进一步形成了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11月15日下午,科技局立即召开了党组会,对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认真研究。11月16日上午,召开机关全体大会,深入传达学习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精神,并就机关如何开展这次活动做出具体安排部署。同时,结合科技工作,将这次大讨论活动延伸到每个科室、每名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目标,统一思想,使全局上下把思想统一到大讨论活动中来,为推进县域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落到实处,专门成立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贾春城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严格制度,狠抓落实

完善的规章制度是搞好活动的有力保障。在大讨论活动开展之初我们就将工作重点放在制定完善各项制度上,为开展活动打下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一是严格考勤制度,明确要求全局人员按照学习计划进行学习,并将每次学习考勤表认真记录,每周报局活动领导小组。二是细致部署每一阶段的工作,制定了详实的工作方案,把要做的工作都一一列明,使职工做到心中有数。三是严格学习制度。将学习作为贯穿整个活动始终的重要工作抓住不放,至目前,每位副科级干部均写出了3000余字的读书笔记,1000余字的心得体会。为解决工学矛盾,我局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辅导讲座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法,认真抓好干部群众的理论学习,做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双促进。

四、广泛宣传,深入动员

为了使大家的思想从根本上改变,而不是流于形式,结合本局实际,对全体干部进行全方位的“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宣教,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观念的改变成为自身的一种本能。为了让大家易于接受,党组采用了多种方式进行工作。为此,认真研究制定了《科技局关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先后组织了写心得,参加“大讨论”演讲比赛等活动。正是通过这些活动,党组掌握了大家对“大讨论”活动的认识水平,知晓了大家思想观念的真切动态。因而能针对从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整教育内容,以便让思想工作落到实处,能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五、转变观念,营造氛围

大家在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下,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学习氛围,变被动学习为主动研究。在换位思考中意识到自己有哪些旧观念是需要抛弃的,哪些新观念是需要树立的,摆正了关系。愿意努力去学习新的东西,自我充实,自我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创新,力求更好。表现在具体工作中找借口的少了,发牢骚的少了,责任感增强了,都力争成为一个勤奋敬业的人,一个对科技事业有所贡献的人。

六、统筹兼顾,注重实效

为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更佳效果,结合本局实际,认真谋划并做好“五项工作”,即创新思路,加强科技发展与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结合;围绕县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强化技术创新;加强自身建设,树立新形象;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制定新政策措施;以市场为导向,抢抓机遇。

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全局党员干部对开展活动的目的、意义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想发展、议发展、谋发展的氛围进一步形成,推进科技事业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创新实干、跨越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为香河新一轮的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汇聚了新的思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