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反腐倡廉著鸿篇方针的坚持完善和发展

反腐倡廉著鸿篇方针的坚持完善和发展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反腐倡廉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这是党中央从实现经济发展战略任务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对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对反腐倡廉方针的坚持、完善和发展。反映了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工作规律认识的深化。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这十六字方针对新时期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其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是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中央纪委委员。

十六字方针坚持了反腐倡廉工作继承与创新的统一———

既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反腐倡廉工作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与时俱进、高屋建瓴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傅克诚: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始终把反对腐败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效开展反腐倡廉的新路子。党的十五大以后,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提出逐步加大治本工作力度。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加强教育、发展民主、健全法制、强化监督、创新体制,把反腐败寓于各项重要政策措施之中,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提出了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抓紧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由此可见,我们党反腐倡廉的指导方针,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

张毅:我们党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围绕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中的思想、体制障碍和腐败问题,根据实践确立反腐倡廉指导方针并随着发展不断进行调整和完善。20世纪90年代初,面对比较严重的腐败问题,党中央及时提出了坚决惩治腐败的要求,并把工作重点放在侧重遏制上。党的十五大以后,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在继续严厉惩治腐败分子的同时,加大了抓源头治本工作力度。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反映了我们党对反腐倡廉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标志着反腐倡廉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发展,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的统一,体现了坚持科学发展观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根本要求。

罗世谦:“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八字方针,反映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反腐败斗争的特点,对于遏制腐败的不断蔓延趋势,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一些腐败现象得到不同程度的遏制。在惩治腐败的同时,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的时机已经成熟,党中央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出发,从战略高度审时度势,及时提出反腐倡廉十六字方针,完全正确,十分必要。这个方针反映了党对反腐败斗争勇于探索、不断实践的全过程,反映了党对反腐败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记者综述:委员们的论述表明了这样一个共同认识:十六字方针既是对以往反腐倡廉工作方针的坚持,更是在继承中的完善和发展;既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反腐败斗争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十六字方针坚持了反腐倡廉工作治标与治本的统一、惩治与预防的统一———

既表明了我们党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又体现了打主动仗、打进攻仗、进一步加大预防力度的精神

张毅:治标与治本、惩治与预防是反腐败斗争辩证统一、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两个方面。从严治标、严厉惩处各种腐败行为,坚决把腐败分子的猖獗活动抑制下去,才能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创造前提条件;着力治本、切实做好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才能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的成果,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治标与治本、惩治与预防,重在结合,重在统一。腐败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障碍和制约因素。面对更多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求我们采取更加有力的指导方针和对策,与时俱进地做好反腐倡廉工作。从目前情况看,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民主政治不断发展,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深入,都为加大预防腐败力度创造了必要条件。

王华元:“注重预防”,既是反腐败斗争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近年来,广东省在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方面作了一些有益探索,如在财政制度改革方面,实现了省人大与省财政厅的电子信息联网,对财政资金支付进行适时监控。在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方面,在有条件的地方统一发放公务员岗位津贴,全面推行机关干部通信工具和通信话费货币化改革,社会反响很好。我们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积极推进反腐倡廉的制度创新,切实加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但当前我们仍然处在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时期,治标的工作不仅不能削弱,还要进一步加强。我们要切实加大惩治力度,重视解决好当前反腐倡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广东的实际来看,目前要特别重视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一是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的党风廉政建设。二是要切实刹住领导干部收送“红包”、跑官要官、和领导干部亲属子女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等几股歪风。三是要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罗世谦:惩治和预防是十六字方针的基本内涵,也是反腐败的基本途径和重要手段,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不可偏废。一方面它们是一个有机整体不可分割,另一方面在不同地区和不同发展阶段又有不同表现,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长期以来,上海在加强惩治腐败的同时,注重预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只有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两手抓,并且注重预防,才能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陈希:十六字方针体现了治标与治本、惩治与预防的有机结合。当前我国改革开放正处于关键时期。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管理体制、监督制约机制的健全和完善需要有一个过程,诱发腐败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今后一个时期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仍然存在易发多发的可能性,反腐倡廉的形势还比较严峻。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战略性考虑。要把治标与治本、惩治与预防有机结合起来,体现到反腐倡廉工作的方方面面。既要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坚决遏制腐败;又要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不断提高有效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逐步把腐败现象减少到最低程度。

傅克诚:面对腐败现象依然比较严峻的态势,惩治腐败这一手决不能软,这样才能表明我们党反对腐败不可动摇的决心,消除腐败现象带来的消极影响,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与此同时,我们要更加注重预防、注重治本,坚持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通过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和监督,把反腐败寓于各项重要政策和措施之中,更加有效地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逐步完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正在得到贯彻实施。这种新变化,一方面表明反腐败斗争具备了更为有利的体制环境和法制环境,治本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增加,工作重点由侧重遏制、侧重治标,转向“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时机已经成熟;另一方面,也迫切要求我们大力推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以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需要。十六字方针,很好地适应了这种新变化、新要求,正确处理了治标与治本、惩治与预防的关系,坚持了治标与治本、惩治与预防的结合和统一。

(记者综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反对腐败必须从严。从长远来看,反腐倡廉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既要抓好惩治,更要注重预防,从源头上解决腐败问题。十六字方针的制定,表明我们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要打主动仗,打进攻仗,进一步加大预防力度,坚决从源头上解决腐败问题。这是推动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的根本保证。)

十六字方针坚持了反腐倡廉工作长期性与阶段性的统一———

既适应了反腐败斗争长期性的特点,又为现阶段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具体的思路和办法

王华元: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我们既要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又要切实增强现实紧迫感,努力打好阶段性战役,不断抓出阶段性成果,通过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目标的实现,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保证长期性战略任务的完成。根据中央精神,结合广东实际,我们提出了初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的目标。我们要根据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对这一目标作出进一步分解、细化。每一年要解决些什么,或者分几个部分、几个阶段、几个专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落实,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

阳安江:坚持十六字方针是新形势下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解决两大历史性课题,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迫切需要。党越是长期执政,越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所以,我们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观念,着眼于防范,着眼于治本,注重加大预防的力度。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在按照中央精神,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完成这一战略任务,我们就必须从当前突出的问题入手,制定好分阶段实施的步骤,坚决纠正妨碍全面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束缚全面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影响全面发展的体制弊端,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坚决贯彻中央的大政方针,确保政令畅通。

傅克诚:十六字方针为我们打开了思路、提供了办法,这就是反腐倡廉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不久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实施纲要》是“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具体化。它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既对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战略谋划,又着力解决当前反腐倡廉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突出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一定要抓好贯彻落实。

(记者综述:长期性的战略任务是通过阶段性的战役任务分步实施的,而阶段性的战役任务的实施又是完成长期性战略任务的必要过程和组成部分。十六字方针为我们正确处理好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与阶段性的关系提出了方向和原则。)

贯彻十六字方针,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把重点放在对领导干部的教育防范、制度规范和监督制约上,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罗世谦:我们要真正把十六字方针贯穿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中去。多年来,上海按照中央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结合上海实际,提出重在建设、重在治本,围绕人、财、物加强源头治理,积极探索从体制、机制、法制“三位一体”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努力做到体制建设同步设计,政策措施同步实施,突出问题同步治理(“三个同步”)。建立了“四个市场”,对案件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实行关口前移,进一步增强了预防腐败的能力。实践证明,在惩治腐败的同时,注重预防腐败,不断加大预防的力度,是完全正确的。

阳安江: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是新形势下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坚决纠正妨碍全面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束缚全面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影响全面发展的体制弊端。要紧密结合推进行政审批、财税金融、投资体制和干部人事制度等项改革,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防范腐败的体制机制,逐步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只有这样,才能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宏观调控成果;才能消除制约因素,推进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才能不断推动经济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人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陈希:要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贯彻十六字方针,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反腐倡廉工作的规律。我们要结合当前学校工作实际,落实好这一工作。要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紧贴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当前尤其要抓好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一重要工作。首先应该重视教育。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巩固人们思想信念来约束人们的行为,确立道德意识、增强道德责任、唤醒道德良知,达到不想腐败的目的。其次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意识。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各个环节,体现到各个方面,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同时要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抓住易于滋生腐败的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

张毅:加大预防腐败力度,要坚持以人为本,把重点放在对领导干部的教育防范、制度规范和监督制约上。尊重人、爱护人、解放人、发展人,是我们党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目的和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也要以人为本,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保护,通过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加大预防腐败力度,还要结合解决本地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探索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措施和办法。既要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的部署,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又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断探索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措施和办法。

(记者综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是今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南。我们要深刻领会科学内涵,全面掌握精神实质,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坚决把十六字方针贯穿到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中去,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搞好继承创新,不断把反腐倡廉工作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