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干部调整集体谈话会议上的讲话

乡镇干部调整集体谈话会议上的讲话

在乡镇干部调整集体谈话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干部调整,是县委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根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实际,通盘考虑全县乡镇及相关县直部门领导班子,经过认真考察,反复酝酿协商,广泛征求意见,统筹考虑慎重研究做出的决定。今天,县委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把这次调整的领导干部召集在一起,以会议的形式进行集体谈话。下面,我讲几点意见和要求,

一、这次调整所遵循的指导思想

这次调整干部所遵循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增强活力为重点,进一步配强配优领导班子,切实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干部队伍,为今后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在这次调整中,我们主要把握了以下几项原则:

一是坚持注重实绩和群众公认的原则。这次调整,充分考虑了各单位以及每名领导干部几年来的工作实绩情况,同时,参考了每个领导干部的民主测评情况,对那些真抓实干、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领导干部坚决予以重用。对那些工作不利,成绩一般的干部,进行合理地调整。使各级领导班子更能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二是充分依据考核结果的原则。今年年初,县委依据2005年下达的考核目标,对旗乡镇、县直机关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进行了全面的考核,为这次干部调整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同时,县委高度重视对干部日常考评和民主推荐,既注重工作实绩,又考虑到了工作的连续性;既侧重了解干部的个体情况,又综合考虑了每个领导班子的整体情况;既尊重民主推荐结果,又广泛征求县几大班子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意见,使这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调整更加合理,更加符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三是坚持实行岗位交流的原则。坚持岗位交流,使领导干部经历不同的岗位和环境,这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需要,也是党政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要求。这次干部调整,县委从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和实际工作的需要出发,加大了干部交流的力度,一方面使干部尤其是一些年轻干部,能够丰富经历,增加阅历;另一方面有效避免干部在一个岗位上时间过长带来的弊端和矛盾,使干部能够消除顾虑,轻装上阵,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四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这次干部调整根据职数配备的要求,对一些干部实行了转任非领导职务,这是改革形势的需要,对于稳定干部队伍,推动各项工作都有积极的作用。在调整中,县委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依据干部的工作实绩和能力,确立了选贤任能的导向,把工作上有思路、有能力、有魄力、有办法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让他们发挥更好的作用。

总之,这次干部调整,是县委从全县发展的大局出发,从乡镇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出发,慎重做出的决定,调整方案力求做到公正合理。当然,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达到个人百分之百满意是不现实的。可以说,在这次调整中,县委尽最大努力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民主,让绝大多数干部感到满意。但由于受领导职数的限制,一部分优秀干部的使用不尽如本人的意愿,对此,我们都应该有一个正确的态度,特别是对一刀切问题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这次乡镇机构改革,按照方案要求,全县乡镇科级领导干部职数减少名,工作难度和压力相当大。县委经过再三考虑,对旗乡镇领导干部正职切到岁,副职切到岁。应该说,绝大部分退下来的领导干部都表现出了很强的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能够真诚理解县委的难处,全力支持这次干部调整。对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这些干部识大体、顾大局的奉献精神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调整,共涉及人。其中,乡镇人、县直部门人;交流任职人、改任非领导职务人。可以说通过这次调整,使旗乡镇领导班子在年龄、学历等方面得到了明显改善。在干部任免的程序上,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和《票决制》的办法,更加公正、科学、合理。

下面,我代表县委向各位提出几点希望:

第一,摆正心态,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干部新老交替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规律。作为党员干部,能否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干部素质高低、涵养深浅和政治上的成熟与否。如果能客观正确对待,不仅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大局,也有利于个人的成长进步和身心健康。因此,希望大家要正确的对待这个问题。留在岗位上的同志要积极努力,勤奋工作,在新的岗位上做出更好的成绩。调整工作岗位的同志,也不要有思想包袱,不是说你的能力不行,而是岗位所限,希望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扬过去那种拼搏精神,把工作做好。退下来的同志,希望也要安心,力所能及地发挥好余热。

第二,强化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干部不断成熟的重要条件;是提高个人素质的重要渠道。当今世界新事物、新思想层出不穷,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形势的发展、岗位的变更,都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要履行好自已的岗位职责,在本职岗位上取得更好成绩,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始终把加强学习放在第一位,这是每个领导干部成长的根本,也是提高自身修养的前提。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只有理论上的成熟,才能标志政治上的成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就是要掌握科学的理论,运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二是要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要加强政策学习。只有不断地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才能深刻理解党的方针政策,才能创造性的落实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四是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科学文化素质。要注重掌握第一手材料,了解社情民意,不断发现、总结和推广人民群众创造的新经验、新典型,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工作水平,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第三、加强团结,努力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是一个集体的最大优势,只有团结,才能集聚外力,激发内力,形成合力。常言说得好,“相互补台,好戏连台,相互拆台,全都垮台”,这是大家都明白的一个道理,也被无数事实所证明。但在实际工作中,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加强团结,要重点希望大家把握好以下两点。一是把握好集体和个人的关系。党的各级组织执行的是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的民主集中制。干部必须树立大局意识,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把团结放在首位,搞好本职工作,承担起应尽职责,不能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我行我素、自由发展。如果不遵守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这一原则,就会失掉领导岗位,被淘汰出局。二是把握好正职与副职的关系。一个领导班子战斗力强不强,取决于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和正副职之间配合的怎样。班子成员要识大体、顾大局,既要按照分工,积极主动地做好所分管的工作,又要维护班子的集体领导,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正副职要有共同的责任感,这是开展工作的前提。副职领导要把握好自已的角色,给自己准确定位,尽心、大胆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主动而不越位,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和正职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应该积极主动、创造性的开展并力争出色完成,对分管工作中存在的矛盾,不能往上推,要主动揽过来,大胆处理。

第四、要全力抓好当前机构改革工作。抓好乡镇机构改革,这是当前一项非常紧迫的工作,是涉及全县的稳定和全县经济社会各项目标实现的大事,更是影响到乡镇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的大事,必须竭尽全力做好,容不得有半点马虎。我们已经按照上级的要求做了充分的前期工作,根据省委的批复,我县已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并进行了全县动员。这次干部调整后,立即进行乡镇机构撤并和人员定岗分流。这次调整配强了乡镇领导干部,目的之一是做好乡镇改革的各项工作。各乡镇和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地、不折不扣地把改革方案贯彻下去。要向各乡镇的干部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保证农村的稳定和发展。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紧研究解决,及时上报。财政部门要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研究清理方案,协助乡镇理顺财政关系,做好财经工作。民政部门抓紧研究合村并组工作,作为乡镇改革的配套改革,以节省开支,提高农村基层组织的工作效率和干部的积极性。

同志们,县委对大家寄予了厚望,希望同志们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在新的岗位上奋发努力,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