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综合文化站建设督查情况通报

综合文化站建设督查情况通报

按照《中共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为切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推动农村文化繁荣发展,加快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我市从市文广新局抽调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督查小组,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等多种方式,对全市3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从督查的总体情况来看,我市3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总体建设进展情况良好,但个别地区的建设进度较慢。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自年至年共安排国家规划项目36个(年至年安排18个乡镇、年安排18个乡镇)。其中市18个,县12个,月湖区3个,市风景名胜区2个,鹰潭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

二、建设情况

(一)市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任务共18个。年至年建设任务8个,已全部竣工。其中,罗河、流口、鸿塘、白田等乡镇综合文化站已正式投入使用;余家、雷溪、冷水、志光等乡镇综合文化站工程主体工程已竣工,未验收,设备未购买,其中雷溪、冷水、余家等乡镇文化站正在装修。年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任务共10个,其中,文坊镇乡镇综合文化站工程总体规划三层,已完成一层(100㎡),正在建第二层;彭湾乡、泗沥乡乡镇综合文化站已动工;河潭乡乡镇文化站力争年2月底前动工;周坊、金屯、樟坪、耳口等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程已完成设计,未评审;塘湾、滨江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程未选址和设计。

(二)县综合文化站建设任务共12个。年至年建设任务7个,其中乡镇综合文化站已交付使用,平定乡乡镇综合文化站正在装修;画桥乡乡镇综合文化站已完成主体建筑一层(150㎡)建设。年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任务5个,均已完成选址和设计乡镇综合文化站已动工;等乡镇综合文化站确保年2月内动工;马荃镇乡镇综合文化站选址已完成,待国土部门批准用地后动工。

(三)月湖区(含信江新区)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任务共3个。年至年建设任务2个,分别为乡镇综合文化站,现已完工,但未进行工程验收;年建设任务1个,选址定在朱埠乡,未进行工程设计。

(四)风景名胜区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任务2个。200年建设任务上清镇乡镇综合文化站购买上清古镇旅游公司500㎡的二层楼房作为文化站,现已办好房产权等手续,正在装修。年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任务镇乡镇综合文化站未启动。

(五)鹰潭经济技术开发区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任务1个。年建设任务白露街办乡镇综合文化站,已动工,正在对房屋外观进行整体设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鹰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信江新区管委会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综合文化站工程建设的重要性,科学规划安排,严格监督检查,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乡镇综合文化站工程建设如期完成。

(一)切实加强现已建成和投入使用的文化站的管理力度,提高文化站使用率,积极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

(二)对已建成未验收的乡镇综合文化站,要抓紧时间,完善资料和手续,尽快完成验收,交付使用。

(三)对正在建设的乡镇综合文化站,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抓紧施工,尽早完成。

(四)对尚未选址和动工办事处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作,各地要高度重视,抓紧前期工作,确保年1月内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