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综合治理性别比推动社会发展

综合治理性别比推动社会发展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受区域生育观念的影响。州出生人口性别比多年在高位徘徊,二孩尤其是多孩出生性别比继续偏高,成为少数民族地区计划生育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和继续攀高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对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人口平安问题将发生一系列负面影响和危害,严重阻碍人口与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

一、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的原因

由于人口增长的压力大,思想认识不到位。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各地都把主要精力放在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上,因而群众选择出生人口性别基本处于放任自流状态。近几年来,虽然对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问题有了新的认识,也加大了工作力度,但有些人仍没有真正认清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对未来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因而对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问题决心不大,要求不高,抓而不力,效果不明显。

群众中重男轻女、传宗接代、养儿防老等激进观念仍然存在这种深层的文化理念还在影响着人们生育行为。激进观念影响深。由于几千年传统的生育观念的影响。

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虽有计生部门在抓,非法手段禁未止。过去。但因其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单靠一个部门难以抓好。控制措施上,虽然作出过禁止使用B超等非法手段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和终止妊娠的规定,但在经济利益的驱使和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下,少数医务人员特别是一些个体行医者职业道德和法制意识淡薄,滥用现代技术非法进行性别鉴定和终止妊娠的行为仍未得到有效控制。

隐蔽性很强,打击处置难度大。一是发现难。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终止妊娠都是私下操作、私下运作。很难被发现。二是非法终止妊娠的方式方法多样,调查取证难。三是处置难。一些地方好不容易抓住了一个非法性别鉴定者或终止妊娠者,一旦着手处置时,有的部门却不配合,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都来干扰,导致处置很难到位。

给选择性别引流产带来了时间上的方便;二是责任追究机制不健全,层管理漏洞多。一是孕环情监测不到位。平时工作中没有过硬到位的措施,事后又没有逆向查找和责任追究。三是对流动人口出生人口性别比的管理有空当,使其有条件任意选择。

二、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的危害

人口总量将随着出生人口性别比的升高而减少,而出生人口性别比临时偏高肯定造成总人口性别比偏高,出生人口性别比越高,男性人口的富余”就越加明著。二是带来“婚姻挤压”即进入婚嫁期时,一局部男青年找不到配偶,单身男性增多,非婚性需求增加。三是加大就业负重。人口出生性别比严重失调,男性绝对多于女性,将会造成劳动力资源的相对丰盛,就业压力加大。四是危害社会稳定。性别比失衡将会增加骗婚、性犯罪、性暴力拐卖妇女等案件以及买卖婚姻、、精神变态等社会问题。五是加重社保负担。以家庭养老为主要方式的农村人口,由于性别比失衡所造成的较多的终身未婚的无子女老人将处于老无所养的状况。六是影响家庭关系。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对未来社会带来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一是危害人口平安。相同的生育模式和死亡模式下。

三、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的建议与对策

建议采取以下对策,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实行标本兼治,方能取得成效。

强化领导。各级党政领导要站在对国家、对社会、对未来、对子孙负责的高度,提高认识。正确处置好人口数量、质量、结构三者关系,要将抓控制人口数量的决心、措施和力度落实到优化人口结构中来,实施好性别比“综合整治工程”将“防止和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纳入年度党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范围。

营造氛围。要加大对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全社会宣传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危害性,广泛宣传。动员全民积极参与专项治理活动。提倡男到女家落户,树立“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等科学、文明、进步的新型婚育观念;积极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行动,营造有利于女孩健康生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定期分析。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搞好人口性别比监测评估工作,搞好监测。定期分析、及时掌握并逐级演讲新生婴儿性别比变化趋势。要建立计生、公安、统计、民政等部门定期相互通报与人口相关的数据制度,实现资源共享。要加大对性别比指标考核管理力度,对错报、漏报、瞒报、谎报出生人口性别和人为造成性别比严重失调的严肃追究责任。

消除忧虑。各级各部门要真心实意解决生育家庭的实际困难,利导保障。确保他真正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生活上有保障。一是兑现落实好计划生育各项“奖、优、免、补”政策,二是坚持计生与扶贫工作相结合机制,把农村独女户、双女户等优先列为帮扶对象。三是组织开展好“关爱女孩行动”和“救助贫困母亲”等活动,做到消除性别歧视,从生育开始”建议男女平等,从娃娃抓起”四是要不断建立和完善农村计划生育养老安全、医疗平安和最低生活保证体系。

强化监管。要建立“党政领导、计生牵头、部门配合、分工协作”人口性别比综合管理体制;严把计生服务执业准入关和计生技术服务的机构与项目的审批监督;严禁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密切配合。建立健全相关顺序和管理规章,加强对终止妊娠药品的制售管理,要转变医疗保健和计生服务机构工作作风,建立中晚期孕妇定期随访制度;要建立“计卫联防”机制,不时规范B超使用、染色体检验和中期妊娠引产等方面的资格认证、年度检验等制度,对违规机构和人员坚决实行“一次违规,终生出局”

从重处分。一是要宣传、落实到位国家、省关于治理“两非”行为的法规性文件,并结合湘西州实际,进一步完善具体操作和管理办法。二是建立举报奖励制度,从严打击。广泛发掘案源。三是加大办案力度,对非法鉴定胎儿性别、非法实施计划生育手术、非法实施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等案件,由县计生行政部门牵头,卫生行政部门配合查处;对违法制售终止妊娠药品的案件,由药监部门牵头查处;对虐待、遗弃、摧残、贩卖女婴以及严重歧视、虐待生育女婴的妇女的案件,由妇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查处。对查实的案件,视其情节和后果,给予不同水平的处置,并严肃追究单位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党纪、政纪责任。对其中构成刑事犯罪的案件,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通过案件查处,收到查获一案、影响一片、教育一方”效果,始终坚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确保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