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改革创新推动党风建设与反腐

改革创新推动党风建设与反腐

一、年我州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的效果

(一)突出抓好监督检查。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环境专项整治活动,破获涉及高速公路建设环境的案件16起,打击处置40人,挽回经济损失600多万元。加强对规范和节约集约用地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排查工程项目895个,重点检查102个,纠正问题187个,立案查处23件24人。进一步加强平安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小金库”治理工作,重点检查单位112个,发现处置“小金库”资金220余万元。开展了惠农专项资金检查,收缴违纪资金70余万元。

(二)突出抓好工作创新。推行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制度。积极创新信访监督模式,建立领导干部信访问题公开点题说明制度。积极创新案件审理模式,全面推行自行量纪参考制度。积极创新作风监督方式,进一步完善公开评议州直党政机关干部作风制度。创新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模式,突出民族特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实施“一县一精品”廉政文化建设模式,使全州廉政文化建设不时推陈出新,被省纪委授予“年度纪检监察创新性工作”

(三)突出抓好教育监督。组织了廉政准则》知识测试,全州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党员领导干部中积极开展了讲廉政党课活动,州委书记,州委副书记、州长,州纪委主要负责人等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纠正治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严控财政性经费支出,车辆购置及运行经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用分别减少支出755.33万元、1063.43万元、854.61万元,同比分别下降8.8%7.2%12.31%严禁公款出国(境)旅游,规范因公出国(境)公务活动,全州因公出国(境)96人次,不到全省平均数的1/6精心组织开展了破解难题促转变,服务民生促和谐”作风建设主题月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7100多个。

(四)突出抓好纠风治乱。对全州3年来的159个强农惠农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清查,发现违规违法问题179个,涉及金额13260余万元,纪律奖励及组织处理4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置5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农村基层干部述职述廉25次、867人。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组织开展了五个方面情况的专项检查,查出违纪资金42万余元。深入开展纳税人评议活动,43个“满意”单位受表彰,2个“满意意”单位被取消“四个文明”评先资格。

(五)突出查办大要案件。疏通信访举报渠道,受理群众来信来访701件次,对253起信访事项的当事人进行了信访监督;立案查处361件,其中县处级干部13人,乡科级干部58人;结案340件,奖励287人,其中县处级干部3人、乡科级干部6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置的县处级干部7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5500余万元,收缴入财政1060多万元。深入推进党内监督。公布或修改反腐倡廉制度13个。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推进政务公开,认真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和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取消行政许可项目39项,保管非行政许可项目36项,保管行政许可项目336项。

(六)突出抓好队伍自身建设。纪检监察机关人员交流有序推进。积极推进“金纪工程”建设,州县两级财政共投入资金220多万元。深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树立和维护了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二、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

也是全面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关键一年。全州反腐倡廉建设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依照州委九届七次全会和今年州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以坚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着力解决党风廉政方面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整体推进、突出重点,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不时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全面完成州委所确立的三三四四”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五大建设”加快实现富民强州提供坚强保证。

(一)严明纪律。保证重大决策安排的贯彻落实。围绕“十二五”规划落实,大力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对中央和省委、州委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做好“三农”工作、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以及市场价格调控、房地产调控、规范和节约用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保证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布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疏通。要完善监督检查体系,健全重大决策布置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制度,建立纪律保证机制,不时提高监督检查的实效和水平。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营造良好选人用人环境。今年,州将进行州、县、乡党委换届,纪检监察机关要为顺利完成换届工作做好纪律保证。要严肃换届纪律,坚决执行“五个一律”规定。

(二)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保守,紧紧围绕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这个核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作风建设和群众工作。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加强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要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坚持有案必查,始终坚持查办案件的工作力度,对腐败分子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大行政问责力度。稳步推行差额选拔干部等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干部人事工作中的民主。认真落实重大项目演讲制度,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的全程监管。完善对司法权运行的制约监督机制,健全司法公开、司法回避、司法问责等制度规范,确保司法机关公正廉洁执法。

(四)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巩固和深化专项治理效果。大力开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加大落实《廉政准则》力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全面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演讲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认真开展公务用车、公款接待和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治理。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推动完善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

(五)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实施各项公开制度。加大对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问责力度。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巩固先进性教育和学习实践活动效果,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教育和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遵纪守法、服务群众的意识,切实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深化农村、企业、高校、乡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的有关规定。疏通群众反映问题、表达合理诉求渠道。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疏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关注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和利益诉求,维护他合法权益。

三、求实创新。

(一)增强职责意识。核心是领导抓、抓领导,关键是严格责任追究。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为准绳,从责任分解、责任落实、责任检查考核与监督、责任追究等方面进一步强化、规范、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

(二)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以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为重点,严肃行政纪律,坚决查处以权谋私、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继续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范行政处罚裁量行为和涉企检查行为,加强环境监督测评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优化环境联系点工作。对治安环境、旅游环境、企业生产经营环境、重点工程项目施工环境进行集中整治,为我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坚持创新发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自觉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大力推进反腐倡廉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要强化开拓创新、重在建设的理念,掌握处置好制度创新和注重实效的关系,以思路和举措的创新推进制度创新,以制度的可行性和约束力来保障制度的实用性和实效性,不时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四)强化内部监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认真做好县(市)乡两级纪委的换届工作,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方法,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增强干部队伍的整体功能和生机活力。

责任重大,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使命光荣。让我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州反腐倡廉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我州“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推进富民强州、科学跨越做出新的贡献,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