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府柑橘销售通知

市政府柑橘销售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开发区管委会:

由于受**“蛆柑”事件的影响,目前我市柑橘销售受阻,形势十分严峻。为尽快扭转柑橘滞销局面,切实维护广大柑农的切身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现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对柑橘销售工作的领导。柑橘主产区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把柑橘销售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亲自抓。要迅速组建专班、落实工作人员,加强情况的收集和反馈,严格执行销售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明确责任,切实做好柑橘促销和困难柑农的救济工作,对促销不力、检疫不到位、造成社会不稳定事件发生的,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二、加强柑橘检疫工作,把好市场准入关。要推进质量溯源,实行源头控制。切实搞好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确保调运柑橘百分之百检疫,所需检疫经费由县乡(镇)财政足额保障,不得收取检疫费。各地对发现的有疫病柑橘,必须组织专班回收,集中处理,所需经费由县乡(镇)财政予以解决。

三、切实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由**日报、**电视台和市农业局组成宣传专班,采取推广促销典型、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进行专题报道。由市广播电视局牵头,**电视台、市农业局参与,组织拍摄专题片,制作光碟,统一对外宣传。柑橘主产县市区要组织专班,到主要销售城市,请求当地政府支持,通过主流媒体开展正面宣传报道促销。要加大对“**蜜桔”品牌的宣传和保护力度,尽快印制“**蜜桔”合格标识,由植检部门对果品鉴定合格后发放,维护**柑橘品牌形象。

四、制定优惠政策,促进柑橘销售。市政府将对柑橘主产县市区(年产量5万吨以上)销售大户第一名实行奖励。各县市区也要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鼓励销售。对柑橘打蜡厂和罐头加工企业的相关税费要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最大限度地采取减、免、缓等多种优惠政策予以扶持。要研究采取多种措施,对柑橘打蜡厂和罐头加工企业予以财政支持。

五、营造良好的柑橘销售环境。严格执行“绿色通道”政策,全市范围内的公路、桥梁对运输柑橘的车辆全部实行免费通行。司法机关要对交易中发生的纠纷及时进行调解,打击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不法行为,保护外来客商的利益。要加强合同纠纷调处,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维护社会稳定。

六、研究建立促进销售的长效机制。从明年起,各级财政要将柑橘大实蝇联防作为公益项目,全额纳入财政预算,确保防疫落到实处。发展改革、财政、农业等部门要认真研究柑橘储藏保鲜的扶持政策和建设项目,切实加大柑橘储藏保鲜设施建设力度。当前,柑橘主产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迅速组织专家研究储藏保鲜技术,指导农户、打蜡厂加大储藏保鲜力度。要及早动手积极谋划建设**柑橘物流中心,逐步建立稳定的销售市场。要加大科技支农力度,推广生物防治技术,加大精品果园建设力度。保险部门要从柑橘生产合作社入手,积极探索建立柑橘保险制度,降低柑橘生产风险,保障柑橘产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广大柑农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