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开创企业宣传思想新局面创企业宣传思想论文

以科学发展观开创企业宣传思想新局面创企业宣传思想论文

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作用,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七大对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我们正确把握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企业正处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阶段。面对这样的形势和任务,一方面需要科学把握企业发展规律,创新发展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另一方面又需要企业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努力开创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从而更好地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落实四项任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宣传思想工作全局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是“一切在于人,一切为了人”。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和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是“一切围绕人,一切为了人”。这表明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一致的。因此,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优势,有利于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各个方面。宣传思想工作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才能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为广大职工所乐于接受,才能为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推动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强本固基,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思想基础。顾名思义,强本固基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认识,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推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实践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要深入调研,推进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推动理论研究取得新进展。要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善于从时代的发展进步中开阔视野,善于把职工群众的实践经验升华为理论,善于用理论创新的成果指导实际工作,转化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做到学以致用。

宣传造势,着力抓好舆论导向。要深入宣传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引导职工群众更好地理解和把握现代企业发展的基本规律,促进企业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深化体制改革上取得新进展。要大力宣传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特别要组织好建设和谐企业、构建创新型企业的系列宣传活动,用生动具体的事例宣传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思路、新成效。要加强对热点问题的引导,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把好舆论导向和关口,不断提高舆论造势能力和水平。

激发活力,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需要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把职工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置于更加重要的位置,与经济工作一起研究、部署、检查、落实。要围绕“八荣八耻”教育开展好公民道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教育,把这些教育融入“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现代公民道德教育活动中,营造出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路子、新办法,多渠道、多形式、多方法地开展教育,为创建和谐企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文化牵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文化是软实力。要切实把提高文化软实力与增强经济硬实力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把文化建设摆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把思想文化与科技教育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要把握思想文化发展规律,丰富传播方式和载体,唱响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增强“四性”,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

在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企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明确任务、找准位置,把握规律、探索方法,开辟宣传思想工作的正确途径,使宣传思想工作顺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推进企业改革与发展。

要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性。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宣传思想工作从一定意义上说是企业生产经营的生命线。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绝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越是深化改革,越要探索和创新宣传思想工作,越要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要摒弃宣传思想工作“无用论”、“取消论”、“替代论”等错误思想,反对“宣传思想工作不产生经济效益”的错误认识,坚决抵制弱化宣传思想工作地位的错误行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主动参与经济建设,融入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延伸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第一线,成为经营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突出铸魂和思想意识转化教育,注重人文关怀、心理疏导,重视职工正当利益诉求,重视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大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正确引导干部职工从国际国内大环境、改革开放大格局、社会发展大趋势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提高干部职工对社会发展的适应能力和对改革的承受能力。要强化爱岗敬业教育,培养企业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状态,引导干部职工做到敬业、创业、勤业、精业,自觉接受新的知识、钻研新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要深入开展法制教育,教育企业干部职工遵纪守法,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要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系统性。要运用系统运作的思想和方法,努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有机结合。要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体制,形成由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以专职宣传思想工作人员为骨干,以各级领导干部和经营管理人员为主体,党团员和广大职工群众共同参与、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努力建设一支综合素质好、熟悉生产经营、具有丰富党务工作和群众工作经验的宣传思想工作者队伍。要把宣传思想工作与生产经营、行政管理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同步奖惩,加大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投入力度,从而把宣传思想工作纳入企业战略目标管理、生产经营管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运转高效的宣传思想工作体系。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要对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进行定期分析,实行“预警管理”,及时有针对性地提出思想教育的工作措施。在企业重大改革和生产经营活动决策出台前,要对广大干部职工的承受度作科学深入的分析,准确把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和脉搏。

要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性。在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实效性。要结合企业特点,把准干部职工思想脉搏,深入实际,深入基层,通过谈心、走访、调查研究、民意测验等方法,根据干部职工情绪变化和行为表现,摸清不同时期、不同层次人员的思想和心理,推断干部职工的活动趋势,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抓住思想和行为苗头,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增强思想教育的预见性和主动性。要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文明单位创建、职工之家创建、职业道德教育、科技知识普及、岗位练兵、劳动技能大赛等具有企业自身特色的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直接参与实践,提高干部职工的科学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要努力调动宣传思想工作的主体和客体的积极性,促进相互交融、相互贯通,实现宣传思想工作由说教式向引导式、号召式向激发式的转变。要善于学习和借鉴管理学、心理学等科学的方法,关注兴趣、情感、性格等要素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和作用,讲究工作的艺术性,进一步增加科技含量,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效率。要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干部职工实际困难结合的原则,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要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时代性。要以企业文化建设为载体,通过征集、讨论等形式提炼企业精神、形成企业理念和培植共同价值观,通过宣传推广企业标识、打造企业品牌,树立企业形象,通过建立职工手册培养和规范职工行为,在企业内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有效地凝聚和激励员工。要以企业管理为载体,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寓于企业管理之中,通过教育激励、宣传鼓动、思想政治工作、行政措施和制度约束,协调、统一和规范员工的行为,形成和谐的企业环境。要以现代新兴传媒为载体,在发展原有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载体基础上,善于利用、借助互联网、局域网等现代新兴传媒,发挥其方便快捷、信息量大、互动性强等特点,向干部职工及时提供相关信息,搭建起与职工互动交流的平台。

三、把握四个关键,努力提升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提升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着眼于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着眼于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眼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积极探索建设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新体制、新内容、新手段,努力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理论指导、舆论力量、精神支撑和文化条件。

要坚持以人为本。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干部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具体工作中,要努力掌握职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虑,把他们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他们的呼声作为“第一选择”,把他们的要求作为“第一考虑”。要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和主动精神,善于引导职工在推动改革、加快发展的实践中丰富精神世界,提高自身素质;要注重把握企业职工的需求特点,多用事实说话,多用职工群众熟悉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把面向职工群众的理论宣传、舆论引导、文化熏陶、道德培育寓于群众欢迎的各项服务之中;要把解决职工群众思想问题和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努力在服务职工、关爱职工中动员职工、引导职工,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感召力。

要坚持重在建设。宣传思想工作要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必须着眼长远,坚持重在建设的方针,紧抓发展第一要务,以创新为动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建设、载体建设和体制机制建设,使宣传思想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要努力调动宣传思想工作的主体和客体的积极性,促进相互交融、相互贯通,实现宣传思想工作由说教式向引导式、号召式向激发式的转变。要善于学习和借鉴管理学、心理学等科学的方法,关注兴趣、情感、性格等要素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和作用,讲究工作的艺术性,进一步增加科技含量,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效率。要坚持建设的战略性,努力落实“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根本任务。要扩大建设的包容性,按照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发扬民主、凝聚力量的要求,积极拓展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对象和渠道,使之渗透到企业科研生产经营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贯穿于构建和谐企业的各个方面。要增强建设的创造性,着力抢占新兴宣传文化阵地,努力掌握和运用高新科技成果,不断提高宣传文化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壮大宣传思想工作的实力。

要坚持讲求科学。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其创新发展离不开对现实的清醒认识和对规律的深刻把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要树立科学态度,注重从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和新实践、新经验的总结中认识和掌握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切实掌控宣传教育和舆论造势的主导权。要掌握科学方法,注意策略技巧,创新手段,坚持因势利导,善于兴利除弊,唱响主旋律,增强凝聚力,正确处理好指导思想一元化与职工思想观念多样化的关系、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的关系、教育引导职工和帮助服务职工的关系。要推进科学管理,创新新形势下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宏观管理体制和微观运行机制。

要坚持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是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三贴近”原则的本质所在,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就要坚持重实际、知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努力做到重心下移,深入职工群众,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解疑释惑、提供服务的方法,把宣传思想工作做深、做细、做活、做实,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总之,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思考工作,以求真务实的要求部署工作,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工作,以求真务实的标准检验工作,努力把“三贴近”原则落到实处。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科学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科学生活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领导科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