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采砂治理实施方案

市政采砂治理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经研究,定于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重要指示和省、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重点打击、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着眼长效的原则,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和遏制非法采砂活动,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维护河势稳定,保障防洪安全、经济安全和生态安全。

二、整治范围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河道为泗河段,市内其他河道为巡查河道。

三、行动安排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实行市、镇行政首长负责制,本着属地化管理的原则,按照市统一安排,整个整治行动分四个阶段4个月时间完成。

(一)广泛宣传阶段

一是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专项整治行动的目的、意义;二是扎制宣传车,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巡回宣传,部署专项行动,提出相关要求。

(二)专项打击阶段

一是根据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集中时间、人力对泗河段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对专项打击行动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严肃处理,对发现的问题按要求进行整改。

(三)迎接检查阶段

按照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和时间节点,对我市重点区域、重点河段、重点环节准备好检查的材料和现场,迎接省和市的检查。

(四)成果巩固阶段

各镇要全面巩固专项打击、集中检查阶段取得的成果,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整改,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标准。把专项整治成果转化为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建立加强河道采砂管理的长效机制。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市政府成立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各镇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治行动,成立相应领导机构,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制定工作方案,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二)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按照省和市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的总体要求和安排,协调各方力量,强化工作措施,切实组织好本次专项整治行动。要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河道非法采砂的危害性和打击非法采砂的必要性及专项整治取得的成效,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搞好配合,抓好落实。此次行动由水利局牵头,公安局、国土局、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局配合。要坚持重点打击、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着眼长效的原则。要坚持边查边改,对发现的的问题,认真落实责任,明确要求,限期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和遏制我市河道非法采砂活动,彻底净化我市河道管理秩序,维护河势稳定,保障防洪安全、经济安全和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