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城委解放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

新城委解放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

各科室:

按照县委要求,根据学领办[]9号《关于在全县开展“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生态名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及新城党工委[]1号《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现就新城委开展“坚持科学发展,打造品质新城,建设生态名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打造品质新城,建设生态名县”学习实践活动总载体,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和当前新城重点工作的实际开展,既要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又要解决工作实践中的问题。通过大讨论,把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从不符合、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认识中解放出来,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大局意识和进取意识,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进一步认清发展、新城建设的特点和优势、差距和潜力、思路和对策,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真正统一到“坚持科学发展,打造品质新城,建设生态名县”发展定位上来,在全委上下形成想发展、议发展、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具体安排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相对集中在4月份,主要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打造品质新城,建设生态名县”主题,就“未来,发展蓝图如何绘就?”、“工业,转型升级怎么走?”、“新城建设,如何进一步提升功能品位?”等问题,通过领导干部引领谈、研讨交流专题谈、建言献策大家谈、典型案例分析谈等形式,由领导干部带头,党员群众广泛参与,运用多种媒介开展讨论。具体安排如下:

1、举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讲座。举办由委领导、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研讨活动。研讨期间,班子负责同志作辅导报告,邀请县宣讲团及其他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并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打造品质新城,建设生态名县”实践载体,班子和各科室负责人,结合工作职能从不同方面开展集中研讨,进一步凝聚科学发展共识,理清科学发展思路。

2、召开一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进行解放思想专题交流,研究探讨新城委服务科学发展的有关问题和对策措施。

3、充分组织利用周一学习会、新城论坛、中层干部研讨会等形式,结合学习必读书目、《科学发展正反案例选编》等教材,结合深化完善“四通工作法”,结合提高责任意识、服务水平,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思路,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参加“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主题征文活动,并择优推荐3篇(其中1篇为主要负责人的体会文章)于4月20日之前上报到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

4、组织2次以上的民主恳谈活动,征集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及老干部老党员等各类人群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意见,查找本单位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听取推进科学发展的建议对策。

5、开展“我为(新城)科学发展献一计、谏一言”征集活动。在全委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我为(新城)科学发展献一计、谏一言”活动。各科室上报良策和意见不少于2条。征集时间截止4月10日,采取民主公开的方式,评选确定事关新城科学发展的3个问题和3条良策,并进行表彰奖励。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之一,具有承上启下作用,既是学习培训的深化和巩固,又是搞好分析评议和整改落实的基础和依据。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抓住机遇,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突破瓶颈,破解难题,实现跨越式发展。因此,各科室、全体党员同志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解放思想要坚持高标准、高水平,以宽广的胸怀、开阔的视野,做到不惧困难,破立结合,敢于打破禁区,打破传统思维模式,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委领导和中层干部要带头参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引导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新观念、共谋新举措、开创新局面。

2、紧扣主题,深化讨论。要紧扣“坚持科学发展,打造品质新城,建设生态名县”主题,围绕当前经济形势,结合新城工作实际,有效开展讨论活动,着力提高讨论质量,切实做到在讨论中深化认识、促进思想解放、培育发展新理念、推动问题解决。

3、注重实效,推动工作。要着眼于当前新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善于把自己摆进去,把差距找出来,把问题解决好,注重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在创新中转变观念,在发展中统一思想。认真梳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深入分析研究,推动作风转变,提升服务水平,转化为科学决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