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新城规划设计策略探讨

生态新城规划设计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生态环境问题日趋严重,这就要求转换城市化模式,以新型城市化模式来促进城市化发展,提升城市生态文明。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我们需要引进低碳生态城市设计理念,以构建出多功能、节能生态的公共空间和环境。本文以贺州生态新城规划为例,针对生态新城规划设计中相关要点进行了详细地分析,旨在为了实现我国城市的生态化与低碳化的目标。

关键词:生态城市;规划构思;空间布局;交通规划

1项目概况

贺州,是广西东北的桥头堡。是“广-贵”旅游商贸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珠江-西江经济带的辐射区域。生态新城是“贺八平钟”协调发展区的空间核心。这里山水俊秀、民风淳朴,在国家“新型城镇化”与“美丽中国”生态建设的推动下。随着区域交通、经济条件的不断提升,贺州城市发展将迎来全新的机遇和定位。贺州生态新城,正是引领贺州在新时期腾飞的重要引擎,是展现城市形象、城市文化、商贸集聚、生活休闲新风貌的重要门户。

2规划构思

1)梳理贺江及现状河涌水网,建立“江、湖、田、湿地”的多样性水景观,各具特色的水系向莲花湖及太阳湖汇聚,形成向心渗透的景观体系。2)生态优先,打通联系贺江与周围山体的生态廊道,落实廊道控制宽度与建设要求,形成显山漏水的流动的城市生态格局。3)依托老城发展轴及高铁发展轴,构筑两条城市中央活力带,凝聚城市活力。4)沿贺江打造一条集“旅游、休闲、文化、生态科普”等多样化的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河岸。

3规划结构及功能分区

3.1规划结构

根据生态城自身的山水格局及发展需求,规划形成“一核一心、一带四轴,绿楔渗透,多组团片区”的空间结构。一核一心:北部的集行政,商务办公,民俗文化,园博园,文体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核心。南部为集休闲养生,娱乐康体,医疗管理,健康培训等功能健康小镇服务中心。一带四轴:一带指生态城中部的贺江滨水活力岸线,四轴包括高铁发展轴线,新老城发展轴,产业发展轴,健康产业发展轴。

3.2功能分区

(1)生态涵养区。主要包括贺江以及贺江南岸的主要山体,以及重要的保留农田,共同形成生态新城的绿核。兼生态涵养,旅游休闲等功能。(2)综合服务区。位于片区中部偏北,在城市两条重要的发展轴线上。以园博园为核心、市民服务中心,旅游休闲,文艺中心,酒店会展,体育中心等功能。(3)旅游接待区。依托高铁站,观音岩公园,集旅游接待,酒店住宿,休闲购物,居住等功能,为游客提供便捷服务。(4)商务展贸区。依托火车站,及商务办公,会议展贸,酒店住宿等功能,是城市活力的重要区域,也是展示城市风貌的重要节点。(5)教育组团。以贺州学院,桂东职业学校为主要组成部分,以学校为依托,发展居住,酒店等功能。

4规划设计策略

4.1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

(1)生态新城生态架构。区域山水架构:以贺江为主要廊道、以天堂岭、凤凰岭、大松山、规划人工湿地为主要节点,形成与群山(如老寨山、将军山、大钟山等)联系的三条主要廊道——贺江生态廊道、高铁站前廊道、大松山-江南新城廊道,成为基地内生态主骨架(2)生态新城生态空间布局。规划结合新城生态网络,融合“山-水-城”特征,构建生态型空间节点,彰显新城景观特色和生态特质。贺江生态廊道(城市生活型):体育公园、文化长洲、水上乐园、缤纷水岸。高铁站前廊道(生态景观型):溪水花卉园、生态花田、溪水田园、生态绿岛、湿地公园。大松山—江南新城廊道(健康养生型):滨江植物园、疗养小镇、山林庄园、近郊公园。

4.2生态水系规划

水系功能划分。规划范围内的水系以贺江,及其支流水系为主。在规划范围内,贺江左岸有一条支流,在八步镇处汇入贺江;贺江右岸有两条支流。

4.3绿色基础设施规划

(1)供水规划。新建供水管网以及供水设施,与贺州老城区实现对接。全面建立供水信息管理,调度平台,实现实时监控、调度、管理(包括自动抄表系统、水质实时监测等)。(2)排水规划。根据贺江本段水环境容量,对规划区内产业类型、污染物排放量提出控制要求。严格控制水污染严重的、耗水量大的产业。提高污水回用率,降低污水排放系数。(3)智能化信息系统。完善通信设施建设,规划区电信容量为25万门,设置四个电信端局。三网融合: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计算机网和有线电视网络通过技术改造,能够提供包括语音、数据、图像等综合多媒体的通信业务。三网融合可实现网络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形成适应性广、容易维护、费用低的高速宽带的多媒体基础平台。

4.4综合交通规划

(1)对外交通规划。铁路:贺州生态新城东北部为贺州火车站,是贵广高铁、洛湛铁路、柳韶铁路在贺州的客运站,三条铁路是国家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使贺州与其他省份,特别是与珠三角地区的联系增强,尤其贵广高铁的开通使贺州进入了广州2小时交通圈,势必为贺州带来较多旅游人口,为贺州的旅游业发展带来契机。公路:广贺高速、永贺高速支线、327省道、323国道、207国道从贺州生态新城周边经过,能够实现与广州、永州、桂林等城市的快速联系。加强内部道路与贺州市域的联系,通过“五横三纵”的高快速路实现与广州、桂林、贺州市域其它城市及贺州老城等区域的快速联系。(2)内部道路系统。“井字”的交通性骨架路网串联次级组团式道路的结构。“井字”:站前大道、八达西路、公达路、中心景观大道,加强片区南北向、东西向的快捷联系,以及片区与老城区、平桂管理区的快速联系。“组团式”:结合山体、水系及各功能区,规划顺应自然环境的组团式路网,体现田园生态原则。

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地球生态环境问题的日益凸显,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生态保护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需要考虑的要素,尤其是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更应该将生态和环境因素。本文结合工程实例探讨了生态新城规划设计的策略,将生态、低碳理念充分地融汇到城市规划建设当中,以打造出名副其实的生态新城。

参考文献

[1]杨志峰,徐琳瑜.城市生态规划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2]杨荣金.生态城市建设与规划[M].北京:经济日报出版社,2008(49).

作者:何政康 刘思贝 单位: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可持续与环境设计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