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城委作风建设要点

新城委作风建设要点

全县作风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纪委二次全会、三届市纪委六次全会是县党代会精神,以“抓作风建设、促创业创新”为主题,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努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营造“党风正、政风清、民风和”的社会环境,为推进“两创”,实施“三个”战略,全面建设惠及全县人民的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证。

一、认真开展“九个一”系列活动

1、开展一次“我为创业创新三个作贡献”大讨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和省委全会、县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和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团绕省委“两创”总战略和县委“三个”战略,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我为创业创新三个作贡献”大讨论活动,为“创业创新”、全面推进新城建设提供思想动力。(由县委宣传部牵头)

2、开展一次“重品德、讲操守、增本领、提效率、转作风”专题教育。结合上半年党的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开展以“重品德、讲操守、增本领、提效率、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专题教育,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党员干部队伍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由县委宣传部、县作风办牵头)

3、开展一次作风建设民主评议活动。分两个层面开展作风建设民主评议活动,一是在机关开展作风建设民主评议活动,请群众走进机关,提出意见建议,点评机关作风。二是继续开展部门重点岗位动态监管活动,同时在各科室开展民主评议,开展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科室(办事窗口)”扎实开展好示范单位和先进科室评创工作。

4、开展一次进村入户帮扶低评入农户活动。按照“走进贫困、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宣传鼓励低收入农民脱贫致富的政策,开展低收入农户状况调研活动,深入分析低怍入农户致贫原因,深化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措施,尽力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5、建成一个电子监察系统。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完成“一库两平”(监察信息综合数据库、电子行政审批平和电子监察平)电子政务实时监察系统建设,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由县府办、县政府服务中心牵头)

6、总结表彰一批作风先进典型。善于发现和总结作风建设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涌现出来的作风建设先进典型。通过树立模范,带动党员干部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在年底前,表彰一批作风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

7、查处一批作风建设违规违纪案件。加强对作风建设的经常性检查,加大查纠工作力度,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行为,对作风状况差、群众意见大、问题比较多的,视情节予以公开通报,直至有关领导的责任。(由县纪委、县作风办牵头)

二、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

1、以“一线工作法”贯穿作风建设的始终。把“一线工作法”和作风建设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一线工作法”为抓手,推进全年作风建设系列活动的开展。

2、注意树立良好形象。在深入基层一线中,要严格贯彻“七个减少”、“四个不”、落实“同城不吃请、村居零接待”,轻车简从,食宿自理,费用自理,切实做到减负不添负,帮扶不包办,帮民不优民,在一线中树立良好的公仆形象。

三、健全作风建设工作机制

1、切实加强对作风建设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干部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共同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作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对作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部署和监督检查;做到作风建设与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

2、建立作风建设责任人工作报告制度。党委(党组)书记是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作风建设负总责,每年要结合年度述职,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报告抓作风建设的情况。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在抓好分管范围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作风建设。

3、建立健全作风建设检查、考核等制度。要加强对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纪检监察员、效能与行风监督员在推动作风建设中的作用,开展明查暗访,进一步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重视作风建设且成效明显的科室和个人,给予表彰;对作风状况差、群众反映不好的科室、个人,不予评为年度工作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