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方案

领导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及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县委从严治党的决定,紧密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主题,打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和持久战,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解决干部队伍违纪违法的突出问题,努力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打造畅通第一县,实现“城乡运输一体化”,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二、主要工作及责任分工

围绕省委、市委、县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深入开展“四项教育”

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重点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经典原著、学习重点原文、悟深邃思想、析哲学原理,着力解决学而不信、学而不化、学而不用的问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重大判断、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

1.开展思想理论教育。重点抓好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法,建立中心组学习测评细则,建立健全党政领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全面系统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对照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三严三实”要求,对照《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对照今年来发生的腐败案件,深刻检视、反思,剖析思想根源,查找制度漏洞。

2.开展法纪教育。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系统学习《党章》等党规和法律法规,学习省委“两个意见”、市委从严治党《决定》和县委有关要求,为全系统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法制档案》,强化领导干部的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引导党员干部把“不逾规”的红线刻在内心深处,在思想深处筑起“不想腐”的防线。

3.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总结十八大以来开展的警示教育经验做法,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法纪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干部警示大会,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反思。

4.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深入学习焦裕禄、兰辉、菊美多吉等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中宣传一批先进集体和新涌现的先进个人。

(二)持续开展正风肃纪

继续抓好中央、省、市、县委关于作风建设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关于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坚决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落实公务接待、用车用房等系列规章制度,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复发反弹。

1.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认真开展“回头看”。深化“四针对四评议”活动,针对薄弱环节和“四风”变异等现象,完善细化规定,强化监督落实。

2.巩固正风肃纪和“9+6”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继续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抓好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问题,坚决查处“中梗阻”,从严打击“吃拿卡要”等行为,加大对顶风违纪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

(三)坚定不移开展反腐败斗争

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大惩治力度,集中查办一批重点案件,消除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

1.重点查办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以后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2.重点查办腐败易发多发、容易产生权利寻租、利益输送等领域的案件。

3.重点整治党员领导干部“不作为、无作为、乱作为”行为,严肃查办、公开通报一批作风懈怠、为官不为、玩忽职守的违纪违规案件。

(四)选优干部配强班子

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省委“一个意见”和“五个办法”,按照“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突出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真正把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为江安交通运输长远发展培养储备一批年轻干部。

1.组织开展省委“六个重视选用”导向、“六个坚持不能用”原则、“六个坚决调整”要求专题学习讨论。

2.集中开展一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全面掌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

3.坚决调整违反政治纪律,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力,严重不团结、软弱涣散,违反民主集中制等问题突出的软弱班子,坚决调整为官不为、慵懒散浮拖严重的不称职干部。

(五)从严监督干部

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从严管理干部的主体责任,把从严要求贯穿于干部监督管理各个方面,把功夫下在平时,认真解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彻底改变干部工作重选任、轻管理的倾向。

1.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中承诺整改事项兑现落实。

2.开展一次全覆盖谈心谈话,全面了解和掌握领导干部的思想状况。

3.完善中层干部定期交流机制,继续推进百名中层干部“三晒三议”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

三、推进措施及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将其纳入领导干部建设的中长期规划,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慵懒散浮拖整治、推动各项工作等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专门工作机构

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统筹整合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力量,组建专门机构,细化落实方案,建立高效运转的信息报送和工作通报制度,统筹实施,有序推进。

(二)召开工作推进会,全面落实省、市、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精神。

(三)开展学习宣讲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开展专题读书活动,集中举办1至2场专项宣讲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