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工作方案

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工作方案

一、治理“小金库”工作长效机制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成因

笔者重点查阅了本地区税务系统以前年度部分检查档案、询访了参加过“小金库”治理工作的一些同志和相关的部门单位,意外地发现了一个十分重要但较多地被忽视的问题—实施治理检查(重点检查)前的筹划部署准备工作存在疏漏。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部署不周密。治理工作分几个步骤、每个步骤有哪些要求,检查工作制度、纪律、原则等没有明确落实,没有周密的总体部署,随意性大、张驰失度。

(二)组织不得力。参加治理活动的部门、人员和相应的组织、经费不到位,领导小组、办公室形同虚设,有些地方会议一开,班子一建,依赖几个人“变戏法”运转,再加上中途调兵换将,专职人员不专职,消极应付糊差事,用这些人的话说就是“惜借懂懂上、尴尬通遏下”,这就难于保证治理工作的善始善终。

(三)重点不突出。从我地区税务系统近年来的审计和财政监督检查结果显示,“小金库”易发区、高发区越来越集中到少数权力部门及其二级以下预算部门。但是我们没有很好地根据这一情势,按照上级的规定慎重科学地确定被点部门,而是采取所谓的随机抽取等方式来确定,结果一些刚被查处的单位、没有执收执罚权等无关紧要的部门被列人,导致治理工作缺乏针对性、合理性,重点不突出、泛泛而查。在这种情况下,被查的没问题、没查的重点户又漏了网,治理成效大打折扣。

(四)检查不精明。“小金库”来源繁杂、方式隐蔽,设立者更是处心积虑,有一套检查与反检查的攻略,如果不组织参与检查者进行系统有效的培训,不通过典型案例的剖析引导,即使检查治理工作开展了,但由于参与检查者没有一定的业务功底,或缺少科学的方法和技巧,草草上阵,用一种检查模式盲目硬套,缺乏针对性,无的放矢,抓不到要害,也会使检查成效大打折扣。有时明知有“猫腻”,但就不知道“猫”在哪里,“腻”在何处,也无从下手。

(五)执纪不严明。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纪律约束制度和工作规程,责任不落实,致使有些同志在尘世万象面前把不住方向、挡不住诱惑,甚至站错了立场,执纪不力,忘记规程,查处不力,最终导致泄密、串通等事件的发生。

(六)合力未形成。没有制定有效的工作规则,分工不明,配合不力,甚至出现互相推诱、扯皮的情况。

以上问题的成因是多方面的,笔者将其大致归纳为“四个没有”:一是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总体实施方案。二是没有一个分工明确配合有序的治理工作长效机制。三是没有一个严谨对路的到单位的具体检查方案。四是没有一套严明的检查纪律和落实措施。

二、强化治理“小金库”工作长效机制的策略举措

通过上述分析,笔者认为,前述这些问题,如若在小金库治理工作中仍不引起重视并得到有效解决的话,则势必会影响治理工作成效。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治理“小金库”是一项十分艰难的攻坚工作,如同行军打仗一样,必须有精心的准备、充足的“粮草”,才能打胜仗。要使治理工作从根本上取得成效,笔者认为,必须严格执行今年中央的文件规定,结合本地区税务工作实际,在实施检查前部署落实好“三六”措施,着力解决治理检查的“粮草”问题,切实加强治理“小金库”的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一)要做好治理“小金库”工作必须做到“六明确”

一要明确检查运行工作机制。建立检查工作机构,落实专职人员,制定《治理“小金库”工作规则》等,建立健全分工明确、配合有力、资源共享、运转顺畅、有序高效的治理工作协调机制和运行机制,形成牵头部门齐抓共管的治理局面。

二要明确检查工作原则。明确检查公告、举报公告、纪律公示和集中处理原则。对检查的范围内容和要求以及举报事宜、检查应遵守的纪律进行公告或公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小金库”检查审理组集中处理,力求公正合理、尺度统一。

三要明确检查工作方式。根据中央文件要求,一是结合相关检查整体推进。要与规范津补贴和厉行节约、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及票据管理、银行账户监管等工作相结合。二是与财务收支联动检查。结合财政、审计年度工作计划,收集整合检查资料,与财务收支检查有机结合。三是坚持检查与整改、宣传、服务、调研相结合。

四要明确检查工作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检查中遇到违规违纪等重大问题,应及时请示汇报;办公室应组织每周例会制度,交流检查进度和方法,及时汇集分析信息和案情,推进检查工作。

五要明确落实责任追究。治理人员要向治理“小金库”专职领导机构出具履职执纪书面承诺,强化并落实责任追究。

六要明确检查工作规程。制定检查工作规程,具体明确进点会议、实施检查到出具报告整个检查流程每个环节的要点、内容及要求,做到依法按规检查。

(二)检查治理工作要实施“六步走”策略

实施好重点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就要明确思路,事先科学筹划、严谨部署,制定科学合理的治理检查实施方案。笔者建议采取“六步走”策略依序推进,促使检查工作步步深人。

第一步确定被点单位。首先要坚持五项确定原则。一是符合比例要求原则。符合中央不低于自查面5%、重点单位面20%的规定。二是侧重重点单位和部门原则。执收、执罚权相对集中,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和单位为重点单位和部门。三是被举报或隐瞒不报的部门和单位必查原则。四是自查自纠不力、管理薄弱松散单位优先排定原则。五是资金流向和财务数据异常单位优先排定原则。要细致分析各单位的自查自纠等情况.汇集经济监督管理和执纪部门的信息资源,对照上述确定原则,由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专职机构,科学合理地排选确定。

第二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和培训。由治理“小金库”工作专职机构,召集有关部门和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检查实施方案;部署落实协调好重点检查各个时段的各项工作,进行查前业务培训,重申政策、加强警示、严明责任,统一思想、统一规程、统一口径、统一方法,提高检查成效。

第三步收集分析信息,设计检查方案。单纯就账查账一般难以发现“小金库”。这就需要广泛收集了解被查单位自查情况和单位信息,针对不同单位的不同情况,具体分析设计详细的个体检查方案,而这往往直接体现检查工作水平和成效。一是要查核被查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完善签名盖章的手续,明确自查自纠责任;二是到国资管理和支付中心等部门了解有关房屋、财务收支等情况,与自查自纠和调取的财务资料进行比对,看是否存在差异;三是摸清被查单位机构设置、部门职责、行业特点、内控制度、隶属单位等基本情况;四是全面了解被查单位的业务和经营管理情况,摸清收人项目、来源、征收方式、具体环节和财务管理体制等情况。继而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各被查单位的关键区域和重要环节,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判断,设计好检查方案,确定检查方式、方法,做到方向明确、有的放矢。

第四步准备落实查前有关资料。按检查规程,结合检查方式需要,归集相应元素自主设计印制非税收人和其他收人来源与收人情况统计表、经营性资产情况统计表、往来款余额明细表以及检查通知、公示、公告等表格和文档资料。

第五步实施进点检查。根据分工和日程安排,按照检查规程,实施进点检查等手续形成检查报告。

第六步集中处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由纪委、财政、监察审计等治理“小金库”牵头部门组成的联合审理组统一组织,集中地点、集中审理、集体形成处理处罚意见。

(三)检查人员要牢记“六务必”、确保“六个零”

治理人员要严以律己、严明纪律、严谨规范,牢记“六务必”、确保“六个零”目标,以顺利推进“小金库”治理检查工作。

一是务必牢记保密纪律,确保零泄密。务必牢记保密纪律,不得泄露检查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举报人情况及举报内容,不得泄露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小金库”信息,确保零泄密。

二是务必牢记廉洁纪律,确保零违纪。务必牢记廉洁纪律,进点时要在被查单位显著位置张贴检查公示,公布监督电话,不在被查单位就餐,不接受被查单位和相关当事人任何形式或名义的馈赠与相关服务,确保零违纪。

三是务必牢记审慎原则,确保零偏差。务必牢记审慎原则,检查时要注重原始资料和相关手续的完备性,科学严谨,正确、客观、公正评价检查发现的问题,确保零偏差。

四是务必牢记检查规程,确保零投诉。务必牢记检查规程,严格履行检查程序,信守职业规范,文明检查,按规取证,程序合法,确保零投诉。

五是务必牢记宣传服务,确保零死角。进点时治理人员要务必牢记检查与宣传、与服务相结合,在被查单位的显著地方张贴举报公告,公布举报和奖励办法以及联系方式,发动群众,座谈会和个别谈话问询相结合,讲清政策,说明利害,努力扩大治理影响,使“小金库”无处藏身,确保零死角。

六是务必牢记协同配合,确保零推诱。每个治理工作人员要务必时刻牢记自己代表和履行的是所在地治理“小金库”工作机构全体成员单位的共同治理职责,实现的是同一目标和任务,严格遵循治理机构工作分工和工作规则,同心协力、统筹兼顾,确保零推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