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噪音防治论文:化工噪音防治研究

噪音防治论文:化工噪音防治研究

本文作者:刘晓群作者单位:盘锦市环境保护监测站

治理技术方案

1引风机噪声治理

1)噪声产生原因。引风机噪声产生原因很直接。主要是由于引风机功率大,启动后进出口产生的气流声很大,形成强烈的噪声源,系空气动力性噪声。并且,由于引风机是露天设置,没有任何隔声和消声装置,使得噪声无阻碍传播。2)引风机噪声治理技术。在引风机所涉及范围制作消声房,采用多孔吸声材料及高效阻尼材料,将引风机所产生的噪声隔离、吸声处理。(1)吸音。由于多孔吸收材料内部有无数细小的相互贯通的孔洞,当声波入射到这些材料的表面,进而入射到这些细小的孔隙内时,要引起孔隙内的空气运动,紧靠孔壁和纤维表面的空气,因摩擦和粘滞运动阻力而不易运动,使声能转化为热能而消耗掉。(2)隔音。隔声所采用的方法是将噪声源封闭起来,使噪声控制在一个小的空间内。在声波遇到屏蔽物时,由于界面特性阻抗的改变,入射声能的一部分被反射,一部分被吸收,一部分声能透进屏蔽物继续传播。消音房所使用的阻尼材料是一种高分子材料,使噪声很难通过墙面及屋顶并进行多次反射,达到隔声降噪的目的。(3)隔声门窗。风机房所采用的隔声门是在门扇内形成空腹,内填吸声材料,四周均用橡胶条密封。隔声窗是按照声学原理设计,采用塑钢材质制作,在窗扇和窗框之间使用密封橡胶条,采用的是两层玻璃分离的方法,形成双层窗提高隔声。(4)消声器。在风机的进口处安装一台消声器,消声器隔声材料选用不锈钢细丝,原因是铝棉引水,长期使用降低消声效果,也易腐蚀。在风机的出口处安装一台消声缓声器,原理是扩大出气口,降低风阻,加上消声层,集消声和缓声于一身,达到消声和缓声作用。见图1。3)共振和共鸣。共振和共鸣产生噪声也是不可忽视的,在进风口、出风口各安装一节高压耐腐减振器,阻断由于引风机和电机高速旋转引起共振共鸣,达到综合治理目的。见图2。4)辅助治理。考虑到引风机电动功率很大,产生热量大,需在机房顶部加装轴流风机,使机房气体流动性良好,达到降温作用,使电机保持常温。

2管道噪声治理

1)管道噪声产生原因。管道噪声产生的主要原因是通过变压吸附塔排出的气体,由于气体在管路中由高压降到低压产生的拉法尔效应,气流压力脉动引起管道振动,并伴随气体经过管道产生强烈的冲击波和磨擦形成刺耳噪声。2)管道噪声治理。(1)降压。在管道阀门处增加减压装置———自动调压阀,减少压力差,降低气体流速。(2)消音。消声是将多孔吸声材料按一定方式固定在气流通道内壁,当气体在管道中流动时,以达到削弱空气动力性噪声的目的。见图3。通过采用管式消音器,吸收声能,降低噪声而起到消声作用。同时,在管外壁使用隔声材料缠绕包扎,以进一步增强吸音效果。

3变压吸附装置噪声治理

1)变压吸附装置产生噪声原因。变压吸附技术(PSA)是本套装置最核心的技术,变压吸附装置产生噪声的主要原因是气动调节阀的频繁切换以及高压气体在管道中流动所产生的声音[2]。2)变压吸附装置噪声治理。针对气动调节阀数量多、分布广、位置低的特点,采用消音板吸音的办法。使用具有很好的阻尼、阻燃、防潮性能的消音材料粘附于钢板上,抑制钢板的震动,提高钢板的隔声量,并使用螺栓将消音板固定在吸附塔两侧及塔间。此方法不仅吸收气动调节阀工作噪声,吸收由消音板正面直线传播来的噪声,而且便于拆装,不影响其他设备的正常运转。见图4。

治理效果

治理前,盘锦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监测结果表明:厂界南、西昼间及厂界四周夜间均分别超过所在区相应的《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GB3096-93)标准(该标准限值与《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限值一致)。通过采用上述方法对氢气联产甲醇装置的噪声进行治理后,厂区内噪声控制在80dB以内,符合《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GBZ1-2002)所规定的:工作场所操作人员每天连续接触噪声8h,噪声声级卫生限值为85dB(A);同时,在法定厂界外1m,高于围墙测点,噪声低于65dB,符合《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GB12348-90)所规定的第四类要求,即噪声等效声级70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