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党员先进性教育实施方案

地方政府党员先进性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乡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实施方案。

一、目的要求

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委的实施意见精神,通过学习动员,促使参加教育活动对象牢固树立"三性":一是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二是勤奋学习的自觉性。在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中,自觉地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组织纪律的严肃性。自觉遵守党的纪委,严格保守党的机密,执行党的决定。要忠诚党的事业,牢记党的宗旨,遵守党的纪律,完成党的使命,努力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水平,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

二、方法步骤及主要任务

(一)搞好思想发动

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动员大会之后,各党支部要立即开会研究,对本部门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总体安排和部署。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成立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要按照乡党委的具体安排和对党员、党组织的具体要求,切实做好思想发动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把思想发动贯穿到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不断激发内在动力,使党员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活动中去。

(二)抓好学习培训。

1、学习时间:

12月20日到1月末

2、学习内容: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材料汇编》,重点学习好党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并把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与适当学习政策法规、市场经济知识、农村实用技术结合起来,使广大党员进一步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明确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基本要求,自觉为组织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工作。

3、学习方法及要求

要采取切合农村党员实际的方式方法,增强学习实效。要从农村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灵活的学习方法,合理安排学习内容,不提不切实际的要求和口号,不搞"一刀切"。要广泛开展向李茂丰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要注意运用理论宣讲、形势报告、问题解答等方式,发挥党员电化教育和农村现代化远程教育网络的作用,增强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实际效果。在党员集中学习基础上,提倡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提倡利用晚间和农闲时间开展学习。村党支部成员和有学习能力的党员要撰写一定字数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其余党员可采取参加讨论发言或向党组织口头汇报方式进行年老体弱、无学习能力的党员,党支部要安排专人"送学上门"与他们"结对互学",对外出流动、务工经商的党员,村、单位党支部要建立沟通反馈制度,采取"寄送资料学"的方式进行。要利用元旦、春节期间外出流动、务工经商党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专门组织一至二次集中学习教育,确保"参学率"和学习教育的覆盖面。

(三)认真开展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活动

通过组织党员学习思考、讨论交流、概括提炼出本村本单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等步骤,形成既符合党章和中央要求,又体现时代精神、符合党员实际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使党员在分析评议时有具体标尺,在整改提高时有明确方向,日常工作生活中有行为准则。通过大讨论活动,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始终牢记: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我是一名执政党党员,我是一名在农村生活和工作的执政党党员,对党忠诚,勤劳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而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深入开展"设岗定责、服务群众"的主题实践活动,使"设岗定责"活动不断深化。要不断提高活动标准,充实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通过合理设置岗位,明确岗位职责,着力组织引导党员在带动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作用,使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开始就在增强党员责任意识、成为群众满意工程方面取得实效,努力把广大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动力。

各村、各单位都要从教育活动启动开始,实行"党费交纳日"制度,由党员本人向所在党小组或党支部自觉交纳党费,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

三、督促检查

(一)各党支部、党小组要组织好党员,按时参加学习、讨论,确保出勤率。

(二)为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将不定期检查,以确保学习动员阶段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