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药监督局纠风方案

食药监督局纠风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及国家局、省局关于纠风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系统实际,制定年纠风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届中央纪委次全会、省纪委届次全会、市纪委届次全会和全国、全省纠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继续深入开展药品质量安全整治活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大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保障百姓用药安全,推进闽西科学发展,加快生态型经济枢纽和海西重要增长极建设作出贡献。

二、主要任务

(一)继续强化药品安全监管

1、构建药品生产企业现场检查监控网。建立健全企业质量授权人、监督协管员和执法监督员三位一体的监管模式,进一步提高企业质量安全责任主体意识,促进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严防不合格药品出厂销售。

2、逐步推行药品电子监管。按照国家局、省局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药品电子监管。

3、加强基本药物监管。加大地产基本药物监管。在配送和使用环节,注重对进货、验收、储存、出库、运输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对基本药物配送企业和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到无遗漏、全覆盖检查,并对基本药物进行全品种技术监督抽样检验。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基本药物不良反应的监测和评价工作。建立药品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

4、提升流通领域的监管实效。建立完善检查执法人员和监管相对人共同对药械质量安全负责的双层监管责任制。进一步整顿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改善市场环境,深入推进药品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对诚信企业扶持和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

5、加大稽查执法的惩治力度。重点整治利用互联网违法销售药品、医疗器械,非药品冒充药品,违反药品经营票据管理规定,违法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经营使用无进口注册证的进口药品,使用非法原料和添加非法物质以及利用展销会、“咨询服务”、“免费就诊”等变相非法销售药品的行为。

6、不断提升城乡一体化建设水平。巩固农村药品供应网和监督网“两网”建设所取得的成果,积极探索社区药品安全监管模式,扎实推进药品安全示范县建设。

责任部门:市场科、稽查科、器械科、安监科、市药检所、各县(市)局

(二)积极做好保健食品监管工作。

开展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违法添加专项检查,严厉查处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药物成分的行为。开展保健食品包装材料、标签标识专项检查,严厉打击虚假标注、夸大宣传等行为。开展保健食品生产规范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专项检查,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保健食品的行为。

责任部门:保化科、稽查科、市药检所、各县(市)局

(三)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

进一步深化本系统、本单位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确实转变作风,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1、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与监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深化评议内容、改进评议方式、增强评议效果,通过选题评议活动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树立系统良好形象。

责任部门:监察室、机关各科室、市药检所、各县(市)局

2、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实行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制,加大效能督察力度,严肃工作纪律,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塑造廉洁、务实、透明、高效的机关形象。

责任部门:办公室、人教科、监察室、机关各科室、市药检所、各县(市)局

3、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从健全制度、规范程序、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和规定,促使业务部门简化办事程序,完善运行机制,不断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公开监督办法和考评机制,确保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

责任部门:办公室、监察室、相关科室、市药检所、各县(市)局

4、加强督察力度。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和完善有效监督机制,防止权力滥用和以权谋私。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杜绝人情案、关系案的发生,从源头上遏制执法腐败。不断创新监督方式,通过问卷调查、抽样调查、跟踪督查、档案抽查、案件回访等方式实施有效的动态监督,进一步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批评权和建议权。

责任部门:人教科、办公室、监察室、相关业务科室、市药检所、各县(市)局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局、各单位、各部门要站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切实把纠风专项治理工作和政风行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落实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领导责任、责任部门领导负主要责任的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分工责任:安监科负责药品生产环节的药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市场科负责药品流通、使用环节的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器械科负责医疗器械生产、流通环节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保化科负责保健食品监管;稽查科负责无证生产经营和制售假劣药械、保健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工作。

(二)加强监督检查,加大问责力度。要加强纠风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充分调动各单位和责任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纠风部门、行评代表、特邀监督员的作用,依托各种热线平台、新闻媒体、网络载体,把常态监督落到实处。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对纠风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加大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行为。

(三)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源头治理。要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推动纠风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强化监督,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加大对违反制度行为的督查和问责力度,落实责任,建立重要制度专项督查落实责任制,确保制度落到实处。

(四)加强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倾听民意、集思广益、开阔视野,认真总结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研究监管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从理论和实践上探索做好纠风工作特别是源头治理的新思路,积极探索把纠风工作考核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工作绩效考核和民主评议相结合,把科技手段融入制度设计和各项工作中,不断提升纠风工作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