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创构六型机关行动方案

旅游局创构六型机关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关于开展知责任、长本领、守纪律教育,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亲民型、和谐型、廉洁型机关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旅游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六型”机关创建工作,提高机关党建服务水平,促进全市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美丽富庶、文明和谐、健康幸福新做出积极贡献。为保证创建“六型”机关活动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战略任务,以深入开展“知责任、长本领、守纪律”教育为总体要求,以服务发展为主题,以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建设为主线,以创建“六型”机关为载体,着力推进机关干部队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建设“服务旅游经济发展、服务基层、服务游客”的“六型”机关,为推进全市三次创业、加快转型跨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一)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一是牢固树立学习意识,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章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总书记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以及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有关要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二是把学习党的理论与学习专业技能、各种新指示联合起来,拓展学习内容。扎实抓好中心组学习工作,坚持党员干部讲党课制度,并定期将中心组学习成果向机关党员干部通报。三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学习实践活动收到实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解决主客观问题上下功夫。紧密联系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加强世界观改造,突出解决能力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四是通过组织学习讨论、召开心得体会交流会等形式,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素质,提高对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不断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

(二)努力创建“创新型”机关。把创新作为工作、学习的灵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始终保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努力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创新工作思路和管理制度。根据不断变化的发展实际,制定开创性的工作目标和符合实际的工作思路,并创造性地抓好落实。不断改进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积极应用现代化管理方法和科技手段,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运作规范、监督有力的机关管理模式,不断提高管理效率和科学化水平,从根本上解决行政效率不高、服务态度不好、工作质量不高、法治意识不强、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等问题,使创新工作见到实效。

(三)努力创建“实干型”机关。一是深入开展机关“四治”活动,集中整顿“浮、庸、懒、慢”等现象。各科室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措施和办法,细化分解到人头,并将活动形式、活动内容、活动时限具体化。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做到部署到位,指导及时,检查有力,考评科学,确保各项活动要求落到实处。三是立足于服务三次创业和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大力弘扬创业精神,以优化服务促创业,积极引导机关干部树立艰苦创业思想,鼓励、引导和支持机关干部在服务三次创业实践中建功立业。

(四)努力创建“亲民型”机关。一是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基础、企业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二是重视意见的收集和交流,主动走出去与基层和服务对象面对面地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为改进政风行风收集资料。三是通过开展“百企万民评服务”等活动,认真履行职能,规范从政行为,进一步提升为基层服务、为企业服务的质效,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不断树立和提升旅游机关良好形象。

(五)努力创建“和谐型”机关。一是以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机关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和谐机关建设,把旅游机关打造成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的和谐团队,形成科室之间比学赶帮、干部之间互帮互助的美好局面。二是关心困难职工生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形成以人为本、与人为善的良好氛围。三是重视关心离退休、退养人员生活。全面落实各项政策,定期安排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搞好服务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老同志的积极性。四是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开展经常性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正常休假制度。

(六)努力创建“廉洁型”机关。奉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做到依法办事,廉洁从政。一是加强廉政思想文化教育,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撰写反腐倡廉心得体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完善、落实廉政制度,制定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的制度,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健全不廉洁行为易发环节的工作制度和办事程序,积极改进工作,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做到机关无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三、方法步骤

“知责任、长本领、守纪律”教育和“六型”机关创建活动从4月份开始,总体分为五个阶段进行:

(一)思想发动阶段(4月)。召开动员大会,通过集中学习、支部学习、座谈讨论等形式搞好思想发动,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知责任、长本领、守纪律”教育和开展“六型”机关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学习领会活动要求,激发干部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查找问题阶段(4月下旬—5月中旬)。对照“六型”机关建设目标,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时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方案,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对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要做到重点解决,立即整改;对反映程度一般的问题要做到足够重视,抓紧整改;对需要多方协商的问题要做到积极沟通,主动协调,合力整改。结合整改过程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的制度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三)组织实施阶段(5月下旬—10月)。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将创建“六型”机关贯穿各项旅游工作中,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实施,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联系实际,立足本职,注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活动过程中要注意培养典型,树立典型,及时总结经验,形成长效机制。

(四)检查验收阶段(11月—12月)。对创建活动情况进行自查,全面总结创建活动开展情况,为上级部门检查验收做好准备。

(五)巩固和推进阶段(长期)。对创建成果进行巩固和推进,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四、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为保证“六型”机关创建活动顺利开展,成立市旅游局创建活动领导小组。

成员:局机关各科、室(所)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旅游局办公室,负责创建活动的指导并组织实施。

成员:市旅游局支部全体成员,市旅游局办公室全体成员。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机关干部职工要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深刻认识创建“六型机关”的重大意义,深入了解创建“六型机关”的目的、意义和做法,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去,形成人人参与创建、人人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科室要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方案,创新活动形式,精心组织,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时间。要把创建活动与本部门的工作实际相结合,通过创建活动开展促进单位各项工作。及时总结“六型”机关创建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发现、培养、树立先进典型。活动开展情况要于12月10日前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强化监督,认真整改。要把创建活动纳入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管理,与年终考核、选优挂钩,加强监督检查。要坚持开门搞创建的原则,广泛吸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对照创建“六型”机关的工作任务,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要加强对创建活动的监督和检查,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扎扎实实地把创建“六型”机关活动开展好、落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