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群众评议活动方案

财政局群众评议活动方案

为加强基层财政所效能建设,进一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根据南效办【2012】27号《关于印发开展“四项评议”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在今年下半年对我区基层财政所长或单位负责人(以下简称基层站所长)开展民主评议活动。为使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基层满意、企业满意、群众满意、上级机关满意为标准,以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为核心,努力提高财政执法水平、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树立财政良好形象,为实现“跨越崛起、富民强区”提供坚强有力的财政保障。

二、组织领导

成立区财政局民主评议基层站所长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农村财政管理局局长等任副组长,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考评办(农村局)。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监督检查、明查暗访、舆论宣传、具体评议等工作。各参评对象要统一认识,切实把评议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要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职能部门具体组织的工作格局,形成全系统积极参与的民主评议工作合力。基层站所长为第一责任人,按照活动的总体要求,既要认真抓好活动的具体落实,做好宣传发动等环节工作,又要虚心接受组织和群众评议,查摆剖析单位和个人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工作中的不足。

三、考评原则

民主考评基层站所长活动基本原则: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上下联动,严格奖惩;统一标准,规范操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四、考评对象

根据区效能办统一安排,参加民主考评基层站所长考评对象:

五、考评内容及细则(按总分100分计算)

(一)考评内容

1、完成工作情况(50)

坚持解放思想,服务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完成本职业务工作。积极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

2、热情服务情况(10)

认真执行机关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服务行为规范,文明礼貌、高效便捷,有必要的便民服务设施,实行为民服务全程。

3、办事公开情况(10)

为民服务项目能进乡镇服务中心的,应全部进中心。全面推行站所政务(服务)事项公开,统一工作标准和程序。收费项目公开,做到项目清晰、标准透明。

4、执法管理情况(10)

严格依法审批、依法收费、依法管理、依法处罚。执法、管理行为规范,程序完善。杜绝执法、办事不公,滥用职权,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

5、内部管理情况(20)

组织所内人员加强学习,钻研业务,深入基层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干部队伍纪律严明,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规章制度齐全,内部环境整洁,无脏乱差现象。无以权谋私、徇私舞弊等行为。

(二)评分细则:

1、站所评议10分。区财政局分别组织站所所有工作人员对站所长进行评议打分,然后汇总折算;

2、主管部门评议20分。区财政局将组织站所长述职述廉10分、领导班子成员打分4分、相关科室测评6分对所辖全部站所长进行评议,然后汇总折算。

3、镇(街道)评议70分。由区效能办组织评议。

以上结果及时汇总并书面报送区效能办。

4、加减分政策。按南效办【2012】27号文件规定执行。

六、评议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8月)。

1、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2、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各财政所要认真制定迎评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8月底前报局考评办。

3、各财政所要设置评议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区财政局在财政信息网开辟民主考评财政所长专栏,设立评议电子信箱。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9-11月)

各参评基层站所长组织本站所人员查找问题,制定措施,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章立制,整改存在的问题。

第三阶段:民主评议(2012年12月-2013年1月)。

主管部门组织站所评议、站所长述职述廉、领导班子成员打分、相关科室测评等;区效能办会同镇(街道)召开民主测评会议,对站所长进行民主测评和班子成员集体评议打分。

第四阶段:统计评定(2013年2月)。主管部门提供各单项评议结果、材料报送区效能办,经认定汇总后报区机关效能建设领导组审定。

七、有关要求

1、建立机制。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执政为民方针,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树立财政良好形象的实际行动和重要举措。参与站所评议活动的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各司其职,群众广泛参与,新闻媒体主动跟进,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2、明确责任。主管部门要抓好参评站所长的思想教育和学习培训,认真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区基层站所长民主评议活动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监督作用,深入基层,了解和掌握参评站所长的有关情况。

3、注重实效。要把评议活动与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履行职责、推进工作结合起来,实现服务发展、群众满意的目标。各参评站所长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抓落实,在创新工作方法上下功夫。

4、典型推进。要注重通过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推动评议活动顺利开展。要不断创新方法,探索路子,建立基层站所长民主评议活动的长效机制。

5、严肃纪律。各基层站所长,各有关工作人员、评议人员、监督人员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得干扰、影响评议工作。如有不正当行为,一经查实,将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