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齐鲁少数民族社区民众锻炼时间调查

齐鲁少数民族社区民众锻炼时间调查

山东省少数民族社区体育参与者在少数民族社区体育锻炼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针对这一点。通过对社区体育参与者参加社区体育活动时段和频率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分析提出合理结论。为的山东省少数民族社区体育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提供依据。

1调查对象与方法

1.1调查对象山东省少数民族社区体育参与者

1.2调查方法

1.2.1通过问卷调查法,分析法。设计问卷《山东省少数民族社区体育参与者的调查》。发放问卷1700份,有效回收1590份,回收率为93%。

2结果与分析

2.1社区体育参与者锻炼时段分析调查显示:山东省少数民族社区参加体育锻炼有两个高峰,一是早上占40.25%,另一个出现在晚上占24%,这两者合计占到了64.25%,有一半以上的人选择了在早上或晚上进行体育锻炼,其次下午有15.75%人锻炼,上午有10%的人锻炼,值得关注的是剩下的13%只能在节假日才进行锻炼。总体的来讲,这种时间分布方式是与社区体育的特点是相关的。虽然随着时代的进步,社区体育设施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进,但其一般设施比较非专业化,大多呈现休闲化的特点,加上社区体育是在临近甚至有的就是在社区内进行的,所以居民可以随时锻炼。由于居民的正常工作时间一般都在上午、下午,所以,锻炼的时间集中在早上上班之前和晚上下班或晚上也就不足为奇。具体的讲:早上是一天的开始,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似乎早起在中华民族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晨练的观念已经深入民心。其实,早上参加体育锻炼有一定的好处,至少空气新鲜,负氧粒子含量也较高。经常坚持早起可养成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至于晚上参加锻炼的人,多是参加一些娱乐性,全身心的活动。晚饭后进行散步这也是符合中国人的传统的,在当今社会,晚上进行一些体育活动,可以缓解一天工作带来的压力,使身心得到充分的放松,另外,在晚上进行体育锻炼,还可以提高睡眠质量。还有一部分人只能在节假日进行锻炼,一方面他们时间紧张;另一方面,他们不能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要么经常出差,要么总要陪客户。但就我个人认为,锻炼时间应该有一定的规律性,或是晨练,或是晚练,当然最好是下午进行锻炼,但不管在什么时候进行锻炼,都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习惯,使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都保持一定的规律性,这样才有利于自身的发展。

2.2社区体育参与者锻炼的季节性特征从调查中了解到,有40.8%会在夏天锻炼多一些,因为夏季本来就是一个出汗的季节,而且夏天适合开展的项目也比较多,包括国际上比较重要的一些赛事也会放在夏季进行。尤其是山东地处华东,靠近海边,所以这个季节气候更适于运动,少数民族也不例外。由于北方春季空气干燥,而且经常会有沙尘暴,造成空气污染,可能更适合开展一些室内运动,但由于我国社区体育资源有限,每个社区的室内场地有限,而且多为收费型场地,所以这一季节选择锻炼多一些的人,多为自费型的,而且进行室内活动,还是一些体育设施比较好的社区。因此,选择在这个季节进行多锻炼的人比较少,只占了10.2%,排在第四位。选择秋季和冬季的人群所占的比例差不多,而且都较夏季少,是因为在北方冬秋两季早上时常会出现大雾天气,他们主要的参与锻炼时间会集中在下午,又由于上班族需要上班,再加上冬季的晚上特别冷,所以锻炼的人群会相对较少,分别占到了20.4%和18.6%,分列二,三位。当然还有一些人群在各个季节的锻炼一样多,其原因是这些人有着良好的锻炼习惯,春夏秋冬都在坚持,其中一部分人从事的运动项目也是室内项目,受天气影响不大,当然这部分人只占了10%,排在最后。总之,社区体育锻炼的季节性,跟当地的气候条件有着密切的关系。

2.3社区体育参与者锻炼的时间长度分析锻炼时间长度,往往决定着一次体育运动的效果、质量和影响,因此,体育锻炼时间自然成为衡量社区体育的重要标杆。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参与者的锻炼时间长度选择在30~59分钟和60~90分钟,分别占了30.5%和35,20%;30分钟以下占15.18%;90~119分别占12.90%;120分钟以上占6%。这组数据所显示的结果和普通社区调查结果也基本吻合。从数据上获得的信息表明一个问题,那就是人们对健身时间的长度观念上还是基本正确的,仅有部分人存在着误区。例如,锻炼时间长度在30分钟以内的,普遍认为只要活动了就是健身;而那些锻炼时间长度在120分钟以上的人,则认为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时间越久越好.这两种认识恰好是两个极端:前者是达不到本身所需要的强度;而后者则是超负荷运动,使身体造成了过度疲劳。前者达不到健身效果,练了等于没练;后者则不但不利于身体反而会产生向反作用。这种现象说明一个问题,人们对体育锻炼的了解还不透彻,虽然人们有了健身意识,但只知道需要锻炼,却不知怎样锻炼,这从侧面反映出一个问题,那就是,社区体育对体育健身基本常识的宣传力度不够。

2.4社区体育活动参与者的周锻炼频率分析从数据上看,每周锻炼两次以上的参与者共计44.5%,这部分人群可算作经常锻炼或说有规律进行锻炼的人群;而每周仅锻炼1~2次的人,却占到了35.7%排在第一位,而这一部分人群基本上属于偶尔进行体育锻炼的人群,根本起不到健身的作用。另外社区中有19.69%的人是很少参加体育锻炼的。将这些数据与同行所研究的社区体育数据对比,会发现本研究中很少运动的社区体育参与者比例稍低一些,而1~2/周的参与者所占比例却明显较同类研究数据稍高,这说明,随着奥运会、全运会和少数民族运动会的举办及各界人士对体育的宣传,人们的健身意识较以前有所提高,很少活动的人群逐步转向了偶尔活动的人群。总之,体育人群的数量是在增加,至少少数民族社区是这样的。这也说明了体育人群的潜在力量在增加。但是在高兴之余,我们也应该考虑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将更多的非体育人群转化为体育人群,并将偶尔进行体育锻炼的人转化为经常或有规律进行锻炼的人,已达到更好的全民健身效果,这已成了社区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特别提醒,专业人士已经提出体育锻炼每周进行4~7次有效锻炼最为适宜。

3结语

山东省少数民族地区参加体育锻炼有两个高峰。一是早上,另一个出现在晚上;社区体育锻炼的季节性强夏天锻炼明显高于其他季节;每次锻炼时间基本合理但也有部分人存在误差,对体育锻炼的了解还不够透彻,这说明社区体育对体育健身基本常识的宣传力度不够;周锻炼次数明显偏少。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齐鲁药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齐鲁渔业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齐鲁周刊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